注册

数字经济将给生活带来哪些“小欢喜”?


来源:新华网

眼前的一面镜子成为常伴身边的“保健医生”,“智能小仆人”按照主人指令灵活地掌管着客厅,水杯或化妆盒的曲面随时可播放视频,“聪明”的汽车行驶在“智能”的路上……,,

原标题:数字经济将给生活带来哪些“小欢喜”?——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观察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4日电题:数字经济将给生活带来哪些“小欢喜”?——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冯维健、刘桃熊

眼前的一面镜子成为常伴身边的“保健医生”,“智能小仆人”按照主人指令灵活地掌管着客厅,水杯或化妆盒的曲面随时可播放视频,“聪明”的汽车行驶在“智能”的路上……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河北正定举行,在这个国家级展会上,一大波正在照进现实的“黑科技”,给参展观众带来了智能生活的新体验。

健康:医生天天见随 时掌握身体情况

走进卫生间,在洗漱池一面镜子前照一照,就能检测出人体健康状况的部分信息,通过更多指令,镜子还能和人沟通如何更好管理健康。博览会展馆里,河北新奥集团带来的一面“魔性”镜子成为观众体验的焦点。

“通过借助数字技术,结合中医诊断大数据和现代医学检测方法,一面镜子便被赋予了‘望闻问切’的功能。”新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面看似平常的镜子里,嵌入了显示屏、传感器与操作系统,可监测、评估、干预、管理用户健康。

瞄准健康产业“蓝海”,众多参展商在博览会上推出了“数字医疗”“智慧康养”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如一家药企展出了“智慧中药房”,通过互联网系统将患者、医生和药房连接起来,中药房只需一个医生,就能远程给病人看病开药。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博览会期间举行的相关论坛上说,在5G网络的关键支撑下,远程医疗还将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手术、应急救援、远程示教、远程监护等诸多应用场景。

专家表示,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加速进步将给人们的医疗康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让“随时随地”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得到救护成为可能。

家居:不只温馨还更“智慧”

“小度小度,打开电视”“小度小度,下一个频道”“小度小度,打开窗帘”……博览会上,来百度公司展出的“AI智能客厅”体验“智能小仆人”服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开门进屋,通过门磁感应检测到开门,自动就会为我们打开灯光、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灭蚊灯等。这就是通过智能音箱、智能控制器、智能插座、智能开关实现的家电智能化改造……这些设备只需要一款APP就能操控。”在中国电信“全屋智能”展台前,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着“智能家居”应用场景,围拢而来的人们饶有兴趣地询问“加装或改装”这一系统的成本。

博览会上,数十家企业带来了与智能家居生活相关的新产品、新方案,反映出这一市场领域的激烈角逐。而在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加快的人们也对舒适家居和娱乐体验方式产生了更多、更高需求。

站在赛道中央看体育比赛,对于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观众来说将不再是梦想。亮相博览会的一套新技术产品显示,在跟拍运动员的设备上安装无死角摄像装置,其拍摄到的画面通过5G信号实时传输,用户戴上VR眼镜就可以看到,从而完美体验“第一视角”带来的震撼。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进步与推广,智慧家庭将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把家庭设备智能控制、家庭环境感知等家居生活有效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加安全、舒适的个性化家居生活,让人们未来的生活品质更高,让家不仅充满温馨,更充满智慧。

不过专家也指出,家居生活全面智能化也将带来隐私保护和安全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给予网络安全技术同等重要的关注。

出行:车更“聪明” 路更智能

只要轻点按钮,接到指令的无人驾驶车辆,就能灵活平稳地启动、转弯、避让,顺利将乘客送达指定地址。在博览会室外场地,长城汽车重点展示的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吸引市民纷纷体验。

此次博览会,商汤科技特别推出智能车舱。智能车舱以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为核心,精准识别身份,以实现车辆权限管理及个性化配置。车舱还具备疲劳检测和分心检测功能,如果司机正处在“疲劳”或者“分心”状态,系统就会发出不同级别的报警信号。

“无论是操控性能,还是安全保障,未来的汽车将变得越来越聪明。”博览会期间举行的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交通运输等产业和行业加速跨界融合的新兴产物,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据赛迪研究院预测,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持续20年的高速发展,到2035年,将占全球25%左右的新车市场。

专家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目前仍面临相关标准与法规尚未健全、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商业模式不清晰、产业生态不够健全等挑战,仍需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重点技术标准的制订、修订。还应当站在“车路协同”角度推动自动驾驶,把“聪明”车和“智能”的路结合起来,发展智慧公路。

可以展望的是,在不远的未来,不仅汽车将变得更加“聪明”,在5G等新技术的赋能之下,道路交通、汽车修理等也将变得更加便捷。

“比如,一个人不会修汽车,戴上5G+AR的眼镜就会修了,因为它可以告诉你怎么更换、调整,也可以告诉你下一步做什么,看见什么就可以跟着做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博览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说,“5G的登场,一定会产生我们现在还想象不到的新应用!”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