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乡镇小学,缘何走出了足球冠军?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一个乡镇小学,缘何走出了足球冠军?一个乡镇小学,通过努力走出了一支市级冠军队。这是怎么做到的?就在今年6月,山东省临朐县九山小学获得了潍坊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男子小学组冠军,这是临朐县校

原标题:一个乡镇小学,缘何走出了足球冠军?

一个乡镇小学,通过努力走出了一支市级冠军队。这是怎么做到的?就在今年6月,山东省临朐县九山小学获得了潍坊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男子小学组冠军,这是临朐县校园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地市级正规赛事的冠军,同时九山小学女足获得了该项赛事女子小学组的亚军。九山,顾名思义,这个乡镇正是位于群山环抱之中,一个乡镇小学,如何能够唱响欢快的足球之歌,如何在不长的时间里佳绩不断硕果累累。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九山,通过实地探访,逐步了解了九山小学快速、高效、可持续的足球发展之路。

发展足球不是“拍脑袋”定的

一个位于山区的乡镇小学,是怎么想起发展校园足球的?九山小学校长于德义介绍,这可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2015年9月,九山小学迁入梦寐以求的有着塑胶操场和足球场地的新校园;2015年10月,九山小学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体育工作示范校”荣誉称号,也正是这一年,“足球进校园”这一话题正式上升到国家层面。九山小学领导班子抓住时机,乘着“足球进校园”这一春风,拍板发展校园足球。

发展校园足球,九山小学是认真的,这一“拍板”可不是“拍脑袋”决议。九山小学地处临朐县南部山区,一直是艺体大校,学校“源润”教育品牌建设倡导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较高。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自我优势,主动为学校的足球发展谋篇布局、主动为农村学生的全面发展倾心助力。2015年,学校将发展校园足球写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阶段目标,并指定足球专业毕业的党员教师唐彬具体负责该项工作。敢想敢做,立说立行,就这样,九山小学抢抓机遇,在质量强校的基础上果敢地迈出了特色兴校的第一步。由此,九山小学校园足球正式起步。

数学真是体育老师教的

“你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话,由于网络传播,曾经盛行一时,大部分时候,大家都是将其当做一句调侃、玩笑的话。不过,在九山小学,这可不是玩笑,因为不少孩子的数学还真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位体育老师,不仅能教数学,还能教语文,他就是九山小学的青年老师唐彬。

九山小学自2015年9月启用新校以来,由于山区学校师资配备欠缺,大学里足球专业毕业的的唐彬老师任教三年级的语文、数学等课并兼任班主任,同时负责三年级三个班的体育教学。唐彬老师回忆说,当时看到新校区优越的运动设施条件,便琢磨着不能再进行“放羊式”体育教学了,大学足球专业的他就从三年级开始尝试将体育课整合为“足球课”,重点培养孩子对于足球的兴趣爱好。

在进行了前期大量铺垫之后,2016年2月,九山小学足球队正式成立,以六年级学生为班底。差不多同一时期,他还组建了学校女子足球队,由于足球氛围和思想观念等原因,开始的时候,很多女队员都是“被迫”参加足球训练的,唐彬老师一边训练一边培养,在进行足球训练的同时,注重对她们进行意志品质的历练。同时,唐彬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进行简单的足球游戏,“哄”着孩子们操练起来。时间一长,这些孩子们尝到了足球训练增强体质、培养合作精神、提高学习效率、提升集体荣誉感等甜头,很快就由“要我练”,转变成为“我要练”了。

足球队的孩子成绩不降反升

九山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也遇到过诸多困难。比如,地处偏远山区带来的不便。学校地处山区,学生居住比较分散,有的孩子家离学校30多里地,一些小队员需要坐校车行驶20多里,然后再徒步五六里路回家。2017年,学校4支球队参加全县中小学足球联赛,为不耽误比赛,早上5点,两位体育教师驱车20公里到各个村庄接上队员,等到6点队员们集合完毕再乘坐校车五六十公里赶往县城比赛地点。

更大的困难,是部分家长和教师的不理解甚至阻挠。有的家长和教师担心孩子们踢足球会玩疯了、耍野了、导致成绩下降,暗示或直接提出让孩子退出足球队。唐彬磨破了嘴皮子,通过一次次电话、一次次家访做家长的工作,承诺训练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并列举了对孩子意志和抗挫折磨炼、团结协作和集体精神培养的好处,说明了国家对足球的重视、孩子将来练好了人生选择会多出一条道路。学校召开全体教师会,重申学校“德美、学优、体健、趣雅”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认真学习教育部“足球进校园”以来的相关要求,明确了不但要开足球课,而且必须做好的总基调。最终,学校“学习踢球两不误”的承诺打消了家长和教师的顾虑。2017年联赛后的期中测评,学校将所有球员的成绩与上次期末测评的成绩进行了详细地对比分析,惊喜地发现队员们平均前进了1.125个名次,近三分之一的队员在全班居前10名,多名学生甚至是班里的学霸,用铁的事实证明了在九山小学练足球是并不影响学习的。

不仅能吃“苦”,还得会“巧”练

作为一所山区镇驻地小学,九山小学校园足球可以说是从“零起点”、“零基础”起步,开始的时候学生毫无基本功可言。当时,唐彬等体育老师利用课余时间首先跟这些山里孩子打成一片,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山区孩子的优点是听老师话、不怕苦,不怕累。彼此信任、肯学肯练、能贯彻教练安排成为一个重要的基础条件。

足球训练,肯定要能吃苦,但光能吃苦,显然是不够的,还得会“巧”练、“勤”练、“科学”训练。发展校园足球,九山小学在课时上提供保障,学校二至六年级各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进行全员足球教学,低年级侧重于足球兴趣的培养,中高年级侧重常规技术培养训练;其次在训练上要提供时间保障,校队训练专门安排出时间,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教练和队员们都坚持雷打不动的刻苦训练。为不耽误足球队员的学习时间,唐彬和队员们利用大课间和一切可利用的休息时间进行日复一日的不间断训练,肤色的改变见证了孩子们的拼搏与努力。

方法上科学合理。从基本的体能训练到比赛规则,从简单的脚弓传球到复杂的技战术跑位,从传带球到定位球,从队员间的磨合到比赛战术安排,唐彬为每个球员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以现场指导训练和各种形式的友谊赛、对抗赛为主,以观看教学视频教学为辅的多样化、实效化训练形式,保证了训练的效果。

2018年包揽县里四项冠军

比赛是检验竞技教学与训练最好的平台。为不断提高水平,学校将比赛作为提高成绩的试金石。从2016年开始,学校坚持每年在三至六年级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完善梯队建设。每班各组建一支男女混合足球队,通过校内联赛,提高体能与技战术水平。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队员被选拔入校队,增强学生比赛的积极性。班级联赛中,教练员会适时对学生进行角球、任意球、头球、跑位配合、长短传配合、技战术打法等的教学。梯队建设使得优秀队员源源不断并连续成长,从一开始就避免了大队员毕业、小队员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校园足球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正式比赛中,九山小学校园足球自2015年9月起步,2016年男子足球队便在全县联赛中获得第三名。2017年7月,九山小学男子乙队参加山东省“汇富杯”校园足球对抗赛取得第五名的成绩;10月,学校两支球队参加潍坊市“隆泰食品•东俊杯”校园足球邀请赛获得U8和U10组冠军。2018年3月,李子豪、董李强、高振豪等三名足球队员被选调到日本参加足球交流活动;同年6月,在全县第四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学校男甲、男乙、女甲、女乙4支球队参赛,以全胜的不俗战绩包揽全部四个冠军。2019年九山小学男女足球队以全胜的战绩结束了临朐县第五届中小学足球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并代表临朐县小学组获得了潍坊市中小学足球联赛男子组冠军,女子组亚军的好成绩。

说起九山小学足球发展之路,大家都说这是“家校共育”之典范,其成绩是汗水与泪水的结晶,是全校师生与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离不开“源润文化”的滋润和养育。“源润文化”是指沂山西麓,弥河源头,质朴丰厚的农耕文化、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和昂扬奋进的淌水崖水库精神之精华。源润教师“以爱为源、以责润教”;源润学子“学思尚勤、知行有恒”;源润家长“勤劳朴实、勇于担当”,正是他们共同谱写了九山小学校园足球的欢快之歌、畅想之歌、金牌之歌。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