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脐带血存的值不值?血液科专家为你带来专业解答!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体脐带血保留,就是花钱买空气”、“脐带血对自己没用,对别人有用”……在互联网上不断充斥对于带血储存的争议。那么,脐带血储存有必要吗?今天我们通过领域的专家与血液科医生对于脐带血的看法,了解储存脐带血究竟有没有用!

“自体脐带血保留,就是花钱买空气”、“脐带血对自己没用,对别人有用”……在互联网上不断充斥对于带血储存的争议。那么,脐带血储存有必要吗?今天我们通过领域的专家与血液科医生对于脐带血的看法,了解储存脐带血究竟有没有用!

保存的脐血储存到了哪里?

储存那么久还能用吗?

运输的“1”与“24”

在运输时,脐血库遵循着两个数字“1”和“24”。

1——指的是“1血1箱”

24——指的是在24小时内送至脐血库检测、制备、保存

储存“三室”“两降”

脐血送到血库后,就进行检测制备等步骤了。

三室——样本接收室(对脐血样本进行核对、登记、录入粘贴条形码等)

  ——脐血制备室(脐血离心处理,提取富集造血干细胞)

  ——综合检测室(母血病毒检测)

两降——程控降温至-90℃(暂存等待检测结果)

  ——保存至-196°C液氮罐中(检测合格的脐血)

脐血存放地点

山东省脐血库深低温冻存区总面积为1450平方米,库容量扩展到80万。脐血储存罐罐内温度-196℃,温度由精准的RTD测量,拥有高效能的绝热设计,90%以上面积有真空绝热层覆盖,满足最小热量损耗设计。装有精准的数据显示器和自动报警系统,能反馈脐血储存罐罐内温度(底部)与样品温度(顶部),与电脑数据库相连能及时输出数据保存记录,充分保障脐血的保存质量。

单份脐带血成人不够用?

胡女士30岁92公斤

疾病类型:白血病

移植方式:单份脐带血移植

疾病治疗状态:化疗后半年复发,家中没有合适配型供者,使用来自山东省脐血库的一份脐带血进行移植,目前恢复状态良好,出院在家休养。 

血液科专家:孙自敏教授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会

造血干细胞移植应用学组副组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我们目前不论是作为大人也好,还是儿童也好,它的植入率都能高达97%以上……从理论上来讲,细胞数不是植入的问题,这是在原来框架下一个老的观念。所以以为细胞数低了,有可能植不活,实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最大的体重(脐带血移植)可以做到80公斤或者90公斤的病人,也就用一份脐带血,它照样可以植入。”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临床研究项目“单份与双份非亲缘脐血移植治疗血液疾病临床效果的比较”在《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刊发,揭示了脐带血移植疗效与脐带血的TNC细胞量(有核细胞数量)、HLA位点相合率等因素相关。

在对脐带血的“非议”中,其中有一条是单份脐带血只能用于体重30Kg以下的患者,如果用于30KG以上的患者,会存在不够用的情况。以上研究告诉我们,如果采集的单份脐带血有核细胞数量或HLA位点相合率高,单份脐带血完全可以承担一位大体重患者的移植使命。如果单份脐带血受以上因素制约无法满足输注要求时,双份脐带血移植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替代移植选择。

实际上,用不用脐带血,用什么样的脐带血,用多少份脐带血等,还与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和自己的移植经验作出选择存在重要关系。“单份脐带血不够用”这种将疗效都押在脐带血上的说法是很片面的。

脐带血有用,是对别人有用?

刘芳,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是师从于亚洲骨髓移植之父陆道培院士的博士研究生,曾于美国内华达癌症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从事血液学基础及临床研究二十年余,现任成都军区总医院骨髓移植中心主任。

作为血液科医生,刘芳博士非常肯定捐献脐带血的社会价值。那脐带血对自己真的没用吗?

2018年6月,在广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的数据显示,全球完成脐带血移植超过5万例。

以下这篇文献显示:

截止2013年,全球自体脐带血用于移植的数量有1015例。其中自体脐带血移植为530例,自存脐带血用于异基因移植(亲缘脐带血移植)为485例。

一方面,自体脐带血用于移植的数量绝对不少。

另一方面,欧美的脐带血应用越来越多的涉及再生医学。这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至于存不存,刘芳博士认为,有条件可以留做保障,没条件可以捐献出来。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不存就去诋毁。

看看我们国家的情况。

今年6月,在广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刘开彦教授的发言中提到:

截止到2018年6月,中国脐带血移植/应用的总量已经超过9000例,其中自体的应用超过263例。

相比较发达国家,中国的脐带血移植总量以及在移植中占的比例仍有一定差距。

下图是美国NMDP的数据,相比其他类型的移植,脐带血移植起步相对较晚,但2005年后呈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

2011年这一年,脐带血移植总数就达1200例,占了非血缘移植的21%!

美国NMDP有关脐带血移植的数据

看看欧洲,下图是欧洲脐带血登记中心(EUROCORD)截止2010年的数据,脐带血移植的累积总数是7789例。

欧洲脐带血登记中心数据

再看看亚洲国家日本,虽然面积只相当于我们的云南,人口相当于我们的河南,但无论在脐带血移植数量、比例还是移植效果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

日本的脐带血移植最早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且飞速发展,近10年年移植例数均在600例以上,2010年以后每年超过千例。

截止2015年,日本脐带血移植累计量达到12853例。(到2016年,这个数字已更新为13738例。)

日本脐带血移植数据

从某种程度上讲,临床医学是经验科学。目前我国只有少部分高端医院在移植领域有较深的造诣,而这些医院又仅有部分医生从事移植真正了解移植。因此,我国在脐带血的应用上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这才是脐带血移植数量少、自体脐带血移植数量少的主要原因。当然,这也说明我国的脐带血移植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来源:山东省脐血库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