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无轨电车新进展!建成后覆盖19条主要交通干道


来源:齐鲁网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了《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工程监理资格预审公告(代招标公告)》。这标志着济南无轨电车项目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原标题:济南无轨电车新进展!建成后覆盖19条主要交通干道

齐鲁网济南10月10日讯 昨天,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了《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工程监理资格预审公告(代招标公告)》。这标志着济南无轨电车项目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a08b87d6277f9e2fa61fc4d1e6357821b999f3c9.jpeg

据了解,本项目招标人为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项目共分为五个标段,一标段为齐鲁大道至郭店立交,长28.4公里;二标段为二环北路至二环南路、英雄山立交至二环东路,长19.2公里;三标段为二环北路至凤凰山立交,长13.8公里,第四标段为全福立交公交场站、济南大学公交场站、西客站公交枢纽、省立医院东院换乘枢纽、二环西路大魏公交场站共71900平方米, 第五标段为孙村公交综合维修基地49800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北园大街、二环东路和二环西路为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先期建设的部分。路网由东部“中”字形和中西部“田”字形构成,贯穿济南市中心城区,总线路长约111.2公里,其中,齐鲁大道至郭店立交东西的28.4公里,将建设最长的无轨电车走廊。整个项目计划投资约973.23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覆盖19条主要交通干道,建设8条公交专用走廊,日运量约为158万人次,约占主城区公交客流总量的60%。

无轨电车是啥?现代无轨电车与过去有什么不同?

487614715696794129.jpg

无轨电车是一种通常由架空接触网供电、电动机驱动,不依赖固定轨道行驶的道路公共交通工具。无轨电车的受电杆脱线则会失去动力;而装备有动力蓄电池、超级电容器或柴油发电机的双动源无轨电车,则可在没有架空接触网的路段实现离线行驶。

1977年1月1日,济南第一条无轨电车1路(现101路的前身)正式通车。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越来越多的BRT、K系列公交车涌上了街头,无轨电车的时代已仿佛已成为了过去。济南目前仅有101路、102路、103路、104路共4条无轨电车线路。而在2017年,济南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可研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到2020年,将由现在的不完全统计的146辆无轨电车增至1361辆。而据可研报告显示,第一期项目就是计划将现有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西路高架路下快速公交(BRT)系统升级为无轨电车快速公交(BRT)系统,更换现有快速公交(BRT)柴油车辆为现代无轨电车车辆。

现代无轨电车将是“在线即充式”双源无轨电车。通过配备动力电池,无轨电车可实现脱线运行,克服了传统无轨电车完全依赖触线网运营、灵活性低的问题,能脱线运行跑更远。再加上噪音低,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全世界共有62个城市建设了现代无轨电车系统。目前,随着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需求,无轨电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已经得到了大力发展。现代无轨电车也将成为以“环保世纪”著称的21世纪常规城市绿色公交的主力,是未来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济南无轨电车BRT主要在高架桥下通行,停靠中央站台。

闪电新闻记者 任金妮 刘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