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九储酒文化节,为什么能够成为助推花冠崛起的金字招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2002年开始,花冠每年都会在九九重阳节这天隆重举办中华储酒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

酿酒生产,一年一个轮回,这个轮回是从秋天开始的。

在经过炎热夏季的超长期发酵和热情似火的升腾酝酿之后,中国酿酒人多选择在农历的重阳节前后开启新的生产轮回:酿制和储存好酒。

而在这忙碌和收获之中,人们也总是能看到花冠集团的身影,以及身影背后花冠所信奉和追求的品质信仰和酿酒美学。

储的信仰

酒是陈的香。

酒的储存是白酒生产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因此,所有的酒厂都会储酒,但是把储酒做成一种强大的仪式和文化则是花冠的首创。

自2002年开始,花冠每年都会在九九重阳节这天隆重举办中华储酒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花冠集团的“九九中华储酒文化节”?

01 重塑白酒仪式感

商周时期,酒与礼之用,而礼是内容与仪式的统一,甚至在某些时候,仪式比内容更加重要。春秋以后,礼崩乐坏,酒与乐越走越近,成为一体,成为最经久不衰的“仪式”。

人生需要仪式感,世界需要仪式感。每年九九中华储酒文化节,花冠集团都会通过极其宏大的仪式感来表达花冠人对美酒、对美酒精神的尊重。

仓廪实而知礼节,是花冠集团在千禧年后重新塑造了白酒的仪式感,并通过仪式感找回来白酒的精神属性。

02 传承白酒酒文化

《易传》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文化一词在传统典籍中第一次出现。把储酒生产办成盛大的文化节日则是花冠在行业的首创。这种首创在经过近20年的传播之后,在白酒行业也已经演化为一种文化现象。现在,很多酒厂都开始举办类似活动,比如:封藏大典、开酿大典等等。

03 坚守美酒品质信仰

与很多酒厂的类似活动不同,花冠集团的九九中华储酒文化节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有着丰富的产业内涵。

花冠每年会在储酒节上现场储存优质原酒2000吨。18年18届,近5万吨高品质美酒,为花冠积累了宝贵的原酒资源。而带着真实年份的优质原酒在今天,在将来也都将是真正的液体黄金,成为花冠集团的无价之宝。

于此同时,也正是花冠18届储酒文化所传达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成功塑造了新名酒最重要的价值体现与品质表达,推动了花冠在过去20年间的超常规发展,成就了鲁酒领军企业地位,被业界视为行业黑马。

储酒文化节的“鲁雅”绽放

花冠集团所在地,菏泽市巨野县,古为大野泽,是黄河下游的一个巨大湖泊,和远古时期鲁人活动的中心地带,鲁人西出群山(泰山山脉),见此连绵旷野,谓之大野。相传,这里是麒麟故乡,孔子曾留下“西狩获麟”的典故。

作为中国儒雅文化发源地之一,独特的地理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使得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就善饮善酿,追逐美酒。花冠集团九九储酒文化节正是花冠酿酒人秉承了“雅文化”传承和发展。同时,他们还以17届储酒节储存的数万吨优质原酒为基础,在白酒行业开创了“鲁雅香”品类香型。正如他们在2018年推出的年份储藏17年、柔酒大师,正是以2002年储酒节上储存的2000吨优质原酒为基酒调配而来。

真年份,有详实数据可考。真实的实力,也会赢得各界认可。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在“新名酒之约”座谈会上宣布:花冠集团所申报的鲁雅香“巨野特色产区”,已经得到社会各界权威认可,予以批准。

无疑,菏泽作为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花冠集团所创新酿造的“鲁雅香”酒体品类,所需的“牡丹春曲”和“天香窖泥”都融入了牡丹元素,花冠酒不仅是菏泽另一张名片,其“鲁雅香”的产区表达,也是实至名归。而随着花冠集团国花酒庄在十八届储酒文化节的正式亮相,花冠集团的新名酒战略工程,将正式形成以“鲁雅香”创新品类为基础,完善的三大价值表达壁垒,即老酒的年份表达、特色产区品质表达和酒庄表达的战略路子,实现“鲁雅”绽放,为实现鲁酒振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储酒节,花冠崛起的金字招牌

回顾花冠的发展史。61年前的花冠基础弱,底子薄,默默无闻。61年后的花冠,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技术领先,是山东最大的优质粮食酒生产和储存基地。这样一家大型企业集团的崛起,恰恰演绎了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诗。

尤其是在2002年,多数鲁酒企业因“标王”事件困惑犹豫,整体失去了产业梦想。花冠作为一个县级酒企,却率先在中国白酒产业扛起中华储酒文化大旗,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九九”花冠储酒文化节,打破了中国白酒历史上对储酒文化没有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局面,引领了民间“储美酒、许心愿”的文化景观,在中国白酒产业第一个建立了储酒文化品牌。

而今,连续十八届中华储酒文化节的举办,不仅优化了原酒储存量与储存结构,实现了花冠整体产品的品质提升,也在数万吨优质原酒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鲁雅香型白酒新品类,让花冠酒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色,奠定了“新名酒工程”的战略基础。

据统计,十八年来,参加储酒仪式的各界名流、嘉宾、消费者已经超过了五十万人次,山东巨野也因此被冠以“中华储酒文化之乡”的新名片。中华储酒文化节,不仅是花冠产品价值的金字招牌,也成为花冠崛起的成功密码。相信,在新名酒与老名酒双轴发展的新时代,凭借着储酒文化节的不断赋能,花冠必将屹立在行业战略的新高度披荆斩棘,在未来成为振兴鲁酒的典范。

来源:酒游记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