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热潮


来源:大众网

“你知道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什么时候吗?”“这难不倒我,1921年。”“你都了解出席的代表吗?”2019年国庆节期间,淄博高新区甘家村党员孙键在村里和其他党员们义务劳动时,竟然互相考起了党史知识。

原标题:淄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掀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热潮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0月7日讯(记者许炳棋)“你知道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什么时候吗?”“这难不倒我,1921年。”“你都了解出席的代表吗?”2019年国庆节期间,淄博高新区甘家村党员孙键在村里和其他党员们义务劳动时,竟然互相考起了党史知识。自9月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开展以来,在甘家村掀起了一股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热潮。

原来,9月27日,甘家村接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组织参加“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的通知》,立即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传达文件精神。“活动一开始,村里党员都积极参加,我们党员有时候出门遇见不是问‘你吃了吗?’‘国庆节去哪里玩’,而是一开口就询问对方‘今天你竞赛得了多少分?’”49岁的孙键入党有5年了,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参加活动时,一百分的题自己只能答四五十分,比起年轻上学多的党员来讲,有很大差距,自己都不好意思和人家交流。

于是,孙键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儿就是打开海报新闻客户端参与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答题,有错题就上网查询,没事儿就看点关于党史的知识。十几天过去了,“我现在不仅及格了,还高出很多分呢。”他自豪地说道。

这段日子里,村里学习氛围很浓,不少普通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以前对党史国史了解面很窄,通过‘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学习了很多东西,拓宽了知识面。”孙键笑道,学了这么多,以后有机会就可以给孩子们讲述历史,也不会显得自己学识浅薄了。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活动正在淄博红红火火的开展,截至10月7日晚上7时,仅山东理工大学学习参与人数就达到2795人。“我校师生党员共有2771人,国庆假期之前,我们就号召广大师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山东理工大学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刘灿德说,此次活动党员基本达到全覆盖,首先得益于学校及时部署;此外,学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邀请专家做党史报告,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党史国史的高潮,恰逢国庆,此次知识竞赛正好是对之前学习成果的一次很好的检验。

甘家村、山东理工大学只是淄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参加“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的一个缩影。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就按照通知要求作出部署和安排,下发到各区县,同时要求各区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学习。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等区县迅速行动,召开党员大会、将通知与答题入口转发至各党员微信群,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时间,淄博掀起了学习党史国史热潮。

这股热潮的兴起,不是偶然。“淄博掀起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潮,并不惊讶,我们从未将此次知识竞赛当做是一场比赛,我们的立意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史国史。”中共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副调研员王世伟说,从去年到今年,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先后开展了线上、线下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开发了淄博党史史志数字展馆平台,开办“党史大讲堂”、“党史国史宣讲团”,创建“史敢当”党史服务工作品牌等形式各样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带动了全市的党员干部学党史、国史的积极性,营造了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

“开展‘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首先有利于广大党员了解我党98年来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近代发展史,通过学习让党员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爱国。此外,有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体系,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知识竞赛,让每一个党员更了解我们国家,了解我们家乡这70年来的发展历程,更能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王世伟说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