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14万余条开放档案数据轻松查 “爱山东”助你“掌上查档”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曾几何时,为了查一份档案,在不同的城市间辗转奔波,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爱山东”政务APP就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实现“掌上查档”,共享海量档案数据,享受便捷的档案服务。

曾几何时,为了查一份档案,在不同的城市间辗转奔波,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爱山东”政务APP就可以在手机上轻松实现“掌上查档”,共享海量档案数据,享受便捷的档案服务。

据山东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由于档案馆之间缺乏联动机制,查档人在异地查档时可能需要在个人与档案馆所在地之间多次往返,有时为了查阅一份档案,竟要辗转奔波上千公里。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难题,山东省档案馆开发部署了山东省档案目录中心暨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目前,其移动端已集成到“爱山东”客户端,供用户查阅利用档案。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简单地说,这一查档平台将全省各级档案馆的档案利用服务窗口搬上了互联网,改变了以往的现场查档方式,实现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登录查档平台,向全省“任何档案馆”提交符合法律法规的“任何类型”的查档申请。

记者实际体验了一下“爱山东”“掌上查档”功能。登录客户端后,在“热点应用”中找到“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点击进入“查档大厅”,选择“受查档案馆”,就可以开始填写查档申请了。系统自动读取注册时填写的姓名、证件号等信息,无需再次填写,十分便捷。填写“利用目的”、“电子邮件”、“查档内容”几项必填内容后,提交申请,记者立刻收到了一条带有档案利用申请编号的反馈短信。

工作人员解释道,查档结果可通过电子邮件、邮递、到就近档案馆自取等方式提交给查档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的“互联网+档案服务”。

记者发现,查档平台不仅可以申请查阅档案,还可以查看全省各档案馆已在互联网开放的档案目录和全文、在线咨询、查看省内各档案馆简介等。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查档平台涵盖婚姻、职称、劳模、出生医学证明、二轮土地承包等14万余条开放档案数据,接受全国各地公开档案目录和全文访问5000余人次。

“掌上查档”只是“爱山东”APP众多应用中的一项。目前,“爱山东”集纳了包括社保、驾管、纳税、考试、就医、公共信用、便民缴费、准营准办、资源交易、贷款融资等在内的600多项移动政务服务。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办事还是咨询、获取民生服务还是浏览新闻资讯,都可以通过一个APP轻松实现,有效避免了“每办一件事下载一个APP”的弊端。

扫描二维码,下载体验“爱山东”政务APP吧!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