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奋斗者”,为山东滚石上山精气神代言!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是一片英雄模范辈出的热土。9月25日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有26位籍贯山东或在山东工作的奋斗者荣获这一称号。

原标题:​“最美奋斗者”,为山东滚石上山精气神代言!

山东是一片英雄模范辈出的热土。9月25日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有26位籍贯山东或在山东工作的奋斗者荣获这一称号。

这份沉甸甸的“最美奋斗者”名单,涵盖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既有焦裕禄、孔繁森、朱彦夫等历史上的楷模,又有王传喜、张保国等新时代的楷模。他们当中,既有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战士,也有勇于实践的改革先锋;既有一心为民的人民公仆,也有扎根基层的致富“领头羊”;既有贡献突出的科学家,也有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最美奋斗者”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个时期的先进分子,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拥护者、践行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懈奋斗者、开拓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是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人物,是激励我们“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强大精神力量。

最美奋斗者,“美”在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焦裕禄、孔繁森、王伯祥、韦昌进等,就是这样的“最美奋斗者”。他们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躬行公仆精神,哪里需要去哪里,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忘我奉献,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巩固和壮大燃烧生命;在和平年代奋勇冲上前线,或坚守在特殊岗位,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扎根基层勇于创新实践,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出卓越贡献……  

最美奋斗者,“美”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率先育出亩产1000公斤以上的掖单13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张瑞敏,率先推行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战略,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成为“改革先锋”。许振超,创造“无声响操作”“无故障运行”等绝活,创出了世界集装箱装卸名牌。谭旭光,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探索形成了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

最美奋斗者,“美”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孔繁森两次进藏,十年扎根雪域高原,三次卖血筹钱,为西藏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尽所有。他们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自觉到最艰苦的地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感人至深的事迹,生动诠释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 

为祖国奋斗的人最美。任继周、孙滔、宋鱼水、张海迪、李雪健、孟祥飞、金茂芳、郝振山、韩素云、满广志、魏德友、王杰、时传祥、郭兴福……一个个从山东走出的“最美”奋斗者,脚印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即便远离家乡,山东这片热土赋予他们的品格也不曾暗淡。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也没有今天的张瑞敏。其实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但是改革开放赋予每个人勇气,让每一个人把活力充分发挥出来。”当选“最美奋斗者”后,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谦逊的表达,正是无数“最美奋斗者”最好的“素描”。  

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新中国70华诞之际,让我们向“最美奋斗者”看齐,向“最美奋斗者”致敬!

当前,山东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山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已全面起势,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以“最美奋斗者”为代表,山东全省上下士气高昂、干劲充足,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开创山东改革开放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