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明石化以高质量发展筑梦新时代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70年波澜壮阔,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朝气蓬勃的全新面貌,正在书写新的奇迹篇章。

原标题:东明石化以高质量发展筑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吹响三次创业的冲锋号,进军世界500强

东明石化以高质量发展筑梦新时代

企业名片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现有员工7000人,总资产300亿元,是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物流运输、成品油(气)销售、金融投资、国际贸易、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股权多元化的、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形成了规模化、完善的生产经营链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环境友好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百余项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是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省工商联副主席,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被授予“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70年波澜壮阔,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朝气蓬勃的全新面貌,正在书写新的奇迹篇章。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菏泽,在黄河之畔,有这样一家民营企业,不畏创业艰难,不止创新脚步,不断接续奋斗,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由最初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不足15万吨的地方“小炼油”,历经30多年的沐风栉雨,逐渐成为“九大产业”互为依托、资源共享、齐头并进的大型民营炼化企业和菏泽市龙头骨干企业,放眼全国,福惠四方。

这家企业就是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步入万千气象的新时代,东明石化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管理提升,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按照“炼化一体化”的发展思路,采取“三步走”战略,分期建设一系列高端石化项目,完成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早日实现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强企梦而努力奋斗!

8月22日,由全国工商联与青海省政府共同主办,展示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成就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西宁隆重召开,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2019“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分别位居排行榜第55位和第29位,纳税排名由2017年的第35位上升到第13位,顺利迈进前20强行列。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应邀出席了此次峰会,并作为企业代表上台领取了全国工商联颁发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证书。

近年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始终坚持稳健经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深入开展专业管理提升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实现了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业篇: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回眸艰苦创业期,东明石化人肩负使命,勇挑重担,靠着激情和梦想奠定了东明石化发展的坚实基础。

2001年,东明石化处在一个步履维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金融风暴席卷亚洲,石化市场跌宕起伏,众多炼油企业难以为继,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而又突出地表现出来,原本抗风险能力就弱的东明石化身陷内外交困的境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跌入了亏损的深渊。

在东明石化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李湘平临危受命,于2001年10月出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而此时的东明石化,无疑是个烫手的山芋,掌声之外,也有人并不敢相信这个四十岁不到、外表儒雅的人能有什么“妙手回春”之术。他暗下决心:“党和人民交给我的这副重担,再难再累我也要挑起来!”因为,他是黄河的子孙,胸中奔腾着时代的波涛,肩上承载着祖辈的梦想。

随着东明石化上下展开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人们惊讶地发现了隐藏在李湘平儒雅外表之下的那种霸气和谋略。

上任伊始,李湘平便直面挑战,沉着应对,提出了“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是企业管理的灵魂,效益是一切工作的目的”的总体工作指导思想。他一方面正本清源,迅速组建起一支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一方面充分发挥“外脑”作用,着手建立东明石化的“智囊团”,聘请了由12位国内顶尖级化工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诊”。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为东明石化扭亏继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2年,李湘平带领企业先后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战略构想,确立了“超常规,跳跃式,力争3—5年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第一个中期发展目标,明确了“油化并举,油气互补,努力发展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发展战略。在此思路下,东明石化开始立足炼油平台,拉长产业链条,实施化工转型,驶入了企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在2007年如期实现第一个中期发展目标后,东明石化又及时提出了“855”目标、“511”工程及“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中国企业500强’,力争3—5年位次前移200位”的第二个中期发展目标,并如期完成。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多少泪水,多少汗水,个中甘苦,李湘平和他的团队一言难尽。多年后,有人问李湘平:“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您把企业做好?”

李湘平收起笑容,沉思片刻说:“我是东明人,总想着为家乡、为国家做些事情!一个人想做事不重要,谁都有很多想法,关键问题是能不能做成事。这很重要,这需要坚持、需要百折不挠!”

朴实无华的肺腑之言,丹心似火的家国情怀。这是一位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企业家的真诚告白。

新旧动能转换篇:新动能新发展新作为

2016年,国家提出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山东也下决心推动钢铁、地炼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如何“去产能”,寻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法”,成为摆在地炼企业眼前的一件大事。

对此,李湘平表示,东明石化始终秉承稳健经营原则,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的产业转型升级理念。

自2015年来,东明石化逐步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装置,卸掉了伴随企业多年的包袱,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提高设备安全环保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行装置的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这些装置的淘汰、停运,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产能,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

2018年2月,山东省发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菏泽以发展高端石化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由此,东明石化的每一步发展都关系到、牵动着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勇于担当,不负众望。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号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依托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区域经济壮大作出重大贡献,引领全国地炼行业发展。东明石化的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145.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018亿元,增长了近6倍。

为加快菏泽高质量发展步伐,菏泽市确立了大力发展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和两个重点培育产业的战略部署。就高端化工产业而言,经过多年发展,菏泽市涌现出了东明石化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化工产业体系。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菏泽培育成千亿级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菏泽将依托山东省政府认定的东明石化产业园等9个化工园区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重点建设一批高端石油化工、高端煤化工和精细化工项目。

2018年以来,东明石化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对外合作、企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特别是东明石化产业园区顺利通过首批省级认定批复,年10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和年100万吨PTA及聚酯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为集团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恒昌化工2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是东明石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目和2019年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接近200亩。由北京寰球设计院设计、中国化学第六建设工程公司承建;采用国际先进的美国利安德巴塞尔工艺,是我国首套能够同时生产无规共聚和抗冲共聚高端聚丙烯产品的装置;拥有高端聚丙烯产品牌号168个,其中9个牌号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项目已完成打桩和长周期设备订购,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建设,将于明年8月份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2亿元,税收3亿元。

传统炼油产业如何转旧为新、转型升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湘平有深刻的思考。他认为,按照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应当加快地炼行业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发展。对山东而言,这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发展、推动地方炼化产业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重要举措。

山东地炼是传统性基础产业,但传统产业并不是落后产能,而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石化产品已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不可或缺的产业。山东地炼技术装备先进,节能、环保、安全有保证,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我国石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国家于2015年下半年对民营炼油企业放开了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原油进口资质,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民营炼油企业发展的原料缺口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为解决我省民营炼化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中高端化发展原料短缺的矛盾,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创新作为,组织优势民营炼油企业于2017年9月27日成立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

山东炼化集团将借助鲁民投基金和动能转换基金,从炼油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高端石化项目两个角度,全力实现山东炼化行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积极推动炼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炼厂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变;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高端石化领域的发展,按照产业链条,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石化项目。

创新篇:转变发展理念,敢为天下先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动力之源。

李湘平深谙此理。在他看来,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东明石化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创新意味着攻坚克难。东明石化以质量、环保、安全职业健康、能源“四标合一”管理体系为基本运行平台,建立了以技术研发、工业技术应用为重点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以规划发展、技术开发、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技术管理系统,组建了以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省级技术开发中心、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山东工程技术设计院为主体的科研与设计机构,打造了以近百名硕士、数百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团队。

同时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在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产业循环经济、高端技术研发方面实现院士对接,大力创建技术创新平台,全面增强技术创新活力。

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东明石化积极与外聘专家、国内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交流,了解石油化工前沿科技,通过合作等方式,承担小试、中试、工业放大等任务,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进一步掌握核心竞争力。

与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联合研发、全力打造的“鲁昌2.0”高效燃油,自2018年上市以来,以其更耐烧、更强劲、更环保、更润滑的特性迅速赢得市场好评。

创新意味着只争朝夕。东明石化在创新上付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努力。2019年1月,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由东明石化等骨干企业参与筹建的“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在科技创新方面,每一个东明人都拥有平等的机会与舞台。在东明石化,企业员工可以直接与生产装置打交道,这成为了东明技术创新的源泉。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进一步完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员工创新的动力,掀起全员创新的高潮,实现企业挖潜增效。

敢为人先,激扬创新的自信和勇气,让东明石化取得了傲人成绩。近年来,东明石化加强与国外企业合作开发,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其中成功开发的烯烃低聚制取四聚丙烯中试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东明石化先后获得《劣质渣油延迟焦化技术优化工业应用研究》《四聚丙烯生产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日东管道380#燃料油与中东原油掺混输送技术研究》等十几项科技成果,拥有《一种检测混合碳四醚化反应产物组成的方法》《一种生产低硫的甲基叔丁基醚产品的方法》《一种97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其调合方法》等二十余项专利。

“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秉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内形成‘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进入新高潮。”李湘平说。

担当作为篇:直面问题、锐意改革

居安思危的李湘平,向同事们讲起这样的数据:有一个这样的统计,中国500强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10年,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则更短,只有3.9年。在一代又一代东明石化人的拼搏进取和辛勤浇筑下,我们已经走过了32年的风风雨雨,无论在“中国企业500强”还是在全国企业中,我们都已经属于“长者”,一些不良表现已成为东明石化生命机体中的“血栓”和“梗阻”,严重影响着企业未来的“健康”。

如何让东明石化从问题与“烦恼”中走出来,重新焕发活力,再次获得新生?李湘平的答案是:直面问题、锐意改革!历经30余年发展,任何一家企业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有没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决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智慧。唯有大胆改革、提升管理、轻装上阵,东明石化实现进军世界500强的伟大征程才能走得稳健、踏实、久远!

“东明石化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山东省的‘工作落实年’,也是东明石化的‘工作落实年’,我们更需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氛围。结合现实问题,东明石化在今年动一次‘活血清淤’的手术,为此,我为东明石化开出10服‘药方’,称之为‘东明石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10项措施’。”李湘平说。

这10项措施包括: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压减文件,改进文风;精简报表,控量减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干部担当,狠抓落实;紧盯先进,赶超标杆;强化竞争,正确用人;公平公正,奖罚分明;关爱员工,凝心聚力;强化学习,提高素质。

李湘平介绍,就干部担当,狠抓落实而言,时代呼唤新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当前,集团已经吹响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冲锋号,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狠抓落实。带头担当,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直面矛盾、跳进矛盾“漩涡”中解决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像省委领导讲的那样,经常“四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自己,以过硬的作风、奋斗的姿态,投入到东明石化“三次创业”的热潮中去。

从“强化学习,提高素质”中,可见李湘平的情怀: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在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吃了很多食物,大部分“一去不复返”了,但其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们的骨骼和肌肉。学习和阅读对思想的提升、能力的塑造、素养的养成同样如此。企业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持续学习的过程,东明石化要想成功进军世界500强,就必须加快打造学习型企业步伐,号召全体员工主动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提升并发挥自身的智力、才力。我们要将被动学习改变为主动学习,单单依靠石化大学和网络商学院是不行的,其根本途径就是将能力提升的结果与晋级晋职提薪结合起来,与员工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让员工看到希望,进而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展望篇:新时代,再出发“三步走”战略从头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2018年开始,企业步入了“由大到强”的阶段,这是历史性的跨越。这个阶段东明石化将重点发展高端化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李湘平介绍,在这个阶段,我们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工作重点:立足国内,重点发展高端化工,实施高端化工转型战略;放眼世界,进军国际能源市场。从而,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统筹兼顾,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李湘平介绍,未来5年内,东明石化将实施“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东明石化将实施“完善产业链工程”,重点建设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120万吨/年聚酯等项目,预计系列项目总投资230亿元;

第二步东明石化将实施“降油增化工程”,即“化工转型工程”,也就是800万吨/年降油增化项目,重点建设系列加氢裂化、100万吨乙烯及配套工程等,预计系列项目总投资300亿元;

第三步东明石化将实施“扩能保供”工程,积极贯彻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重点建设1200万吨/年炼油,配套蜡油加氢裂化合渣油加氢裂化,重点建设2×100万吨乙烯及其配套工程等项目,预计系列项目总投资650亿元;

“三步走”战略预计总投资1100亿元,该战略实施后,将达成东明石化产业园2000万吨高端炼化一体化产业规模,为东明石化集团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新增利税300亿元,基本实现东明石化高端石化产业发展布局。

“我们提出,以东明石化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强企梦’助推伟大中国梦。这是东明石化人的理想,这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李湘平的话语掷地有声。“对于全体东明石化员工而言,进军世界500强的‘强企梦’是目标、是理想,更是担当和苦干!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才有最耀眼的光芒!”

神州大地春潮涌,大河激荡势正雄!

东明石化,不负新时代,凝聚全员力量,唱响奋进凯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早日实现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强企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