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晒司法行政事业70年成绩单:地方立法470多部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有关情况。

原标题:山东晒司法行政事业70年“成绩单”:地方立法470多部,改造罪犯67万名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4日讯(记者 李立红)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打造法治山东金招牌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地方性法规470多部,全省成功教育改造罪犯67万名,教育矫正社区服刑人员37万人,不断推进法治建设。

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马灵喜在发布会上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司法行政机关着力加强依法治省统筹协调,扎实开展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山东坚持把科学立法、有法可依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地方立法从无到有、逐步完善,1980年以来,山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地方性法规470多部,山东省政府出台政府规章260多部,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具有山东特色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今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三年规划》,提出利用3年时间,努力打造享誉全国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山东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围绕服务保障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山东推动出台《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快起草《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相关领域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立法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

山东认真抓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创办全国第一所特殊学校,首创罪犯百分考核办法,实施教育改造“双先”战略,成功教育改造罪犯67万名,创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12所,数量全国第一,全省监狱系统实现连续16个安全年。顺利完成劳教制度改革,成功向强制隔离戒毒制度转型发展,戒治戒毒人员1.3万多名,全省戒毒系统保持“六无”目标。在全国首批试点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历经扩大试点、全面试行、全面推进多个阶段,累计教育矫正社区服刑人员37万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数量连续多年居于全国首位,再犯罪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

山东加快发展法律服务业,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数量实现几何式增长,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机构由120家增加至现在的2093家,律师由277名增加至28072名,业务收费突破65亿元;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办案量连续多年增长10%以上;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不断攀升。

此外,山东还深入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律师制度改革,逐步扩大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试点,深化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