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青岛市书画艺术促进会创始人名誉主席,己故著名书法家童婴同志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

童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青岛市书画艺术促进会创始人名誉主席,己故著名书法家童婴同志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表彰自70年来在保卫国家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中作出的贡献……,勋章由促进会主席倪汉婴代为领取。

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核心部分为五星,代表国家荣誉。“70”飘带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斗历程。团锦结环绕在五星和“70”飘带周围,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章体外环以如意祥云、光芒构成,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表达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礼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以及在70年辉煌奋斗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篆刻大爱中华情

童婴,倪虹,(1929年-2019年),先后在胶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十兵团、32军独立团任职,参加抗美援朝因战负伤七级伤残军人,参与初建铁道兵团,负责文化宣传工作,转业至青岛市文化馆(研究馆员),1992年离休。

著有“铁军兵情”---《枪声里的诗韵》、《楷书探研》、《儿童学书法》、《童婴书桃花源》、《童婴书法》等。作品及辞条辑入《中国现代书法界人名辞典》、《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当代篆刻家辞典》、《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家辞典》、《中华人物辞海·当代文化卷》、《世界文化名人辞海·华人卷》、《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近五十余部辞书。

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篆刻家、诗人、作家,师承舒同,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发起创始人之一(三人),创办青岛市书画艺术促进会,中国国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八一”画院名誉院长。

由于有着多年的书法功底,童婴的篆刻古朴、端庄、气韵不凡。在他平生数不清的篆刻作品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篆刻是他的代表作,也是他集70多年篆刻生涯的倾心力作。这组作品由大小不一、或方或圆的十八枚印章组成,前两枚分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词篆刻”,后面的十六枚将《义勇军进行曲》完整的展示出来。其间大篆、小篆交相呼应、阴阳文交替安排,方圆章错落布局,这种字与字相互错位隐让的印面变革,吸取封泥汉瓦残碑自然风姿,汉印秦玺构图,汇成独特架式,改变了并排对等的传统布局。其篆刻刀法,又以锤、磨刀法的灵活创新运用,使其苍劲,又不失细腻、灵动,字体隽秀、流畅,使得整件作品既富有变化,又错落有致,浑然天成,完美和谐,故被称为“童派”篆刻。最重要的是,这是迄今为止,作者“奇品”国内首次以国歌歌词弘扬正能量的篆刻作品。从设计到完成历经多年锤炼。已被出版社结集出版并经国家版权登记。

丹青翰墨铸豪情,伟大历程齐赞颂。作为一个为共和国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过贡献的老革命、老艺术家,童婴所篆刻的,不仅是一件文化价值很高的艺术作品,更重要的,他刻出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党、对军队的大爱。他刻出了传播积极向上的时代正能量。而且,这种爱又是那样无私,他表达了老艺术家的爱国情怀。因为童婴已将这十八枚印章全部捐献给了国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 书画艺术促进会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