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 济南出台“在泉城,全办成”实施意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23日,凤凰网山东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以“店小二”式服务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

9月23日,凤凰网山东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以“店小二”式服务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

据悉,《实施意见》紧扣“在泉城,全办成”这一主题,安排布局了六个部分,也就是六个“办”。

一是加快推进“综合受理、集成服务”,实现服务事项“一窗办”。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综合窗口或综合平台进行受理,建立“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实行一窗进;推行“一个分转中枢、一个审批标准、一个联席制度、一个监控系统、一个绩效评估”的“五个一”运行机制,实施分类批;办理结果交由窗口工作人员统一出件,做到一口出。

二是加快打通“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推进网络通,形成市域一体化电子政务网络体系;推进数据通,实现市域公共数据全量归集共享;推进应用通,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推进上下通,实现国家、省、市、区县政务服务网络、数据、应用全面贯通。

三是加快建立“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现服务事项“就近办”。研究出台《济南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依托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立市、区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常态化机制,推进权力下放、人员下沉、重心下移、窗口下设,解决“看见的办不了、能办的看不见”问题,做到各类服务事项即到即办。

四是加快深化“五减”改革,实现服务事项“简化办”。“减材料”,消除审批服务事项中的模糊条款;“减证明”,全面清理地方实施的证明事项;“减环节”,推广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减时限”,建立当场办结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减费用”,实行免费刻章、复印、双向快递等举措。

五是加快推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实现服务事项“舒心办”。在政务服务大厅推行帮办服务、代办服务;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主题套餐”定制服务;健全定期上门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保姆式”服务。

六是加快健全“服务好不好群众来评判”监督考评体系,实现服务事项“督着办”。建立“找茬”监督机制,开通线上线下“找茬”通道,持续推动服务效能提升;建立智能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匿名反馈机制,实时公开评价结果;建立“末位”淘汰机制。

据了解,在六个“办”中,“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解决的是企业群众办事渠道的问题,“简化办”“舒心办”是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效果的问题,“督着办”是解决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机制问题。

下一步,济南各区县政府和责任部门(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贯彻落实好全省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和全市“一次办成”改革精神,把“六个办”工作落到实处,体现“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切实实现“在泉城,全办成”,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