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齐鲁工业大学史》发布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20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史》发布会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6会议室举行,对70余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与科学总结,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9月20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史》发布会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6会议室举行,对70余年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梳理与科学总结,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校(院)长陈嘉川、山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袁丽娟,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山东师大教授朱亚非,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路笃盛,山东大学原档案馆馆长刘培平,济南出版社副总编张元立及部分高校代表出席发布会。《齐鲁工业大学史》总编刘德军教授、部分编委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发布会由副校(院)长任民主持。

陈嘉川代表学校(科学院)向与会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校史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校史编纂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举办校史发布会,目的在于总结71年来的办学发展成就,展示一代又一代工大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奋斗历史,给社会各界提供了解工大(科学院)的平台,让“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和优良的校风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陈嘉川简要介绍了学校(科学院)科教融合以来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陈嘉川说,学校70多年的历史既是一部艰苦奋斗的成长发展史,也是一部爱岗奉献的聚德铸魂史,还是一部勇于攀登的科技强校史,更是一部励志博学的尚能成才史,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传承与弘扬“工大精神”,全面深化科教融合,就一定会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

袁丽娟简要介绍了校史的编辑出版情况。《齐鲁工业大学史》的编辑工作历时三年,由山东出版社第五编辑室全面负责,于2019年8月胜利完成出版。她表示,《齐鲁工业大学史》编写体例融会贯通,独具一格;编写内容系统全面,宏大精深;编写逻辑严整细密,脉络清晰。整体内容评述结合,文风朴实,彰显了学校(科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于传承和弘扬“工大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上,陈嘉川向兄弟单位代表赠送了《齐鲁工业大学史》四卷本。

交流发言中,与会专家们对《齐鲁工业大学史》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敬意,大家在翻阅校史时纷纷表示仿佛进入了历史的隧道,工大走过的风雨七十一年一幕幕都呈现在眼前。

任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齐鲁工业大学史》的发布是校园文化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科教深度融合,学校(科学院)将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发挥科教融合背景下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新元素,科学规划建设校史博物馆,涵养和培育新时期独具特色的工大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化建设推动科教融合向更高层次发展。

《齐鲁工业大学史》立足学校发展主线阐述历史,分为“通纪卷”“学院卷”“事典卷”“人物卷”四卷,于2017年7月至2019年8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立论科学,逻辑严密,文风朴实,系统研究与展现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历史发展面貌,对于传承与弘扬“工大精神”,全面深化科教融合,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