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风“博”浪“会”有时 齐鲁云帆济四海——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启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人民群众在享受高质量的文化艺术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和文明程度,文博会正真正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化盛会、一项真正的文化惠民工程。

壮丽七十年,盛世文博汇。举一省殷挚,约五日之期,九大展区交相辉映,十六地市同舟共济,10个兄弟城市倾情助力,51个友邦国家万里赴约,共同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9月19日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幕,以多年来在文化领域发展创新取得的光辉成就,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届文博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比之以往,本届文博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和信息化都更进一步,充分发挥了文化的力量,向海内外展示了一个“文化的山东”。

十六地市“C位”出道,谁领齐鲁风骚?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是本届文博会的主会场。在会场的中心位置、游客必经的C区,16个展位错落有致地排成一个巨大的“十六宫格”。山东16地市以此为舞台,展开了一场文化综合实力的竞赛。

在济南展区,“泉·城”元素和“历史记忆”相映成趣,勾勒出“泉水蓝+纯净白”的主色调,集清新、时尚、敞亮、豁达、国际范儿的感觉于一体,打造出一个通透式、开放式的主题空间,与省会城市包容通达的气质相得益彰。

在淄博展区,瑰丽璀璨的陶瓷工艺品映衬着“壮丽七十年,盛世国瓷荟”的主题,展示了淄博独具特色的陶瓷文化。“国礼专业户”华光国瓷再次出手,带来了最新的“旗舰”产品华青瓷,被游客盛赞为“雍容典雅、美妙绝伦”。

在烟台展区,传统元素与创新技术结合得天衣无缝,各种声、影、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层出不穷,用以展示烟台的民俗工艺和特色文化。在影像、模型、实物和展演的融合转换中,让游客不禁被这座“仙境海岸”所吸引。

在威海展区,非遗产品、文旅融合、海洋文创和中国油画小镇·孙家瞳四大板块交错铺陈,把“千里海岸线 一幅山水画”浓缩入434平方米的一方小天地,活色生香地告诉游客何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

在济宁展区,山东华粹的文创产品独占一隅,每个展品都印着动漫版的孔子形象,趣味十足地演绎了古风新韵的融合。海外归来的公司创始人周宁刚过而立之年,却豪情十足地立志要“西学东用”,为国家打造国人版“迪士尼”。

……

山东16地市,各有各的精彩,共同向世人演绎了一个求同存异、各自发展的文化大省格局。

用数据述说精彩,让精彩永不落幕

本届文博会,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参展厂商达2701家。主会场设置了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9大展区分别是:综合展区、“文化+”展区、新动能新业态新媒体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创意设计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家文化展区、文化传承展区、书画精品展区等。

在新增亮点方面,是“一带一路”展区、新媒体展示专区、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文博会信息化服务,都是本届文博会的首创之举和瞩目之作。

在省外参展方面,除了省内16市、部分县(市、区)以及部分省直单位展区外,甘肃、四川、青海、宁夏、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河北、贵州等10个兄弟省区参展,省外企业参展数量达到743家。

在国外参展方面,作为国内仅有的两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大型文化类展会之一,共有来自德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匈牙利等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集中亮相本届文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

在企业参展方面,本届文博会邀请到了华为、腾讯、思特科技、蓝硕科技、小土科技等20多家龙头文化科技企业和新浪微博、字节跳动等14家新媒体企业参展,一批文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集中亮相。同时,第二届“泰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在创意设计展区集中展示,故宫、国博、香港文创、大湾区文创等知名创意机构和文化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也集中参展。

在推动产业方面,本届文博会共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22个,投资总额达4792.2亿元,融资总额达1372.2亿元。办会同时开通线上交易平台,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均可实现线上销售,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范围,使线上平台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在办会意义方面,文博会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将引导群众更新文化消费理念,促进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的培育和形成。人民群众在享受高质量的文化艺术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和文明程度,文博会正真正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化盛会、一项真正的文化惠民工程。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