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地铁有故事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开始运营。

济南首条地铁开通后,曾引起很多网友的议论。

它创造了很多第一,不得不提的是,它是世界上第一条“郊区通往郊区的地铁”,它成功避开了所有城区,所有交通拥堵段,所有市内主路,它的建设和运营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于事无补……

多么幽默的一条地铁,为新年的开启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届时你会看到大批的市民开车、打车、乘公交车赶到济南郊区,去体验地铁的魅力!

这是2019年1月2日,济南朋友圈里刷屏的段子。济南人的幽默,济南人的调侃,由此可见一番。

海边老家的那些伙计们,更是转发的乐不知疲。有的还直接私聊发给我,令我想骂无语,欲笑不能:因为这是事实,也是现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19年4月1日,济南地铁1号线开始运营。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实践,这种有点无味、无趣、无聊,甚至敌意的段子、闲话,已经没有多少市场了,没有多少空间了。

前段时间(4月20日),我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写了《济南地铁最细节》的文章,对1号线进行了评价打分,刊发在《二三里》客户端上。

21日,济南广播电视台的新媒体《天下泉城》APP,以《体验过各种地铁之后我给济南地铁打个分》为题,予以转发。许多朋友在上面留言。

网友“对他要放下”说:“济南地铁1号线,我也刚坐了,还是很棒的,希望加快进度,地铁越来越多。”

网友“浅笑而安”说:“原来还有人酸溜溜的说地铁不好,现在我身边很多人都说不错。”

4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的《闪电新闻》在今日头条上,发布《喜讯!济南地铁3号线已完成70%,国庆节就能与大家见面啦!》。

想不到,后面的248条留言里面,还是充斥着不解疑惑,充斥着讽刺挖苦。

什么“依然是郊区开往郊区的线路”,什么“1号线是学生专线,3号线是领导专线”,什么“方便农副产品进城,2号线没钱修了”,什么“又一条从没人的地方开往无人的地方”,什么“还是村村通”,什么“来回运椅子”等等。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留言网友的认证信息和其文章内容,从外地来上学、经商的新济南人占了多数,有的还堂而皇之认证自己是“山东师范大学学生”、“贝克汉邦食品公司业务经理”,其他的主要是外地人,包括我老家的喷子。

而老济南人,或者在济南居住时间较长的本地市民,则充满喜悦和期待。

有的评论“说东郊的我感觉是瞎子”(网名“最美的时光”),有的配上夜间图片驳斥拍砖的“灯光最亮下面就是地铁,前年拍的,谁说没人?”(网名“梧桐居”),有的说“别急,2号走市区”(网名“老康驾到请回避”),有的曰“全市人民期待尽快完工,安全第一,精品工程,交一幅精彩画卷。”(网名“约上飞虎”)。

作为建设单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作为欲“重拾灵魂”的官媒,似乎对这些舆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为什么就不能回应解释一下呢?太木讷了啊。

老汉实在看不下去了了,就出来冒个泡,说两句吧。要不然,过几天,等到国庆节的时候,R3线开通运营的时候,还不知道会又出现多少个妖蛾子呢,好像就他是智者,别人都是傻瓜。

作为一个比较熟悉济南历史、相对了解济南地铁历程的我,曾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屡败屡战”和“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等,来比喻济南地铁的来之不易。

今年1月25日,公众号《北温带》刊发“周公子”的一篇文章《“世界第一条从郊区通往郊区的地铁”背后,是“泉城”的心酸往事》,回顾历史非常准确,陈述缘由相当正确,绝对是局内人,知情者。

可惜的是,其阅读量很少,到9月13日我写本文的时候,才有162个,没有一条评论。也更看得出,济南人特别是济南轨道集团、济南官方媒体,有时候太老实了,老实的处处被动挨打,不会主动出击、主动发声。如果济南的几个新媒体能够转发一下,哪怕适当修改一下,也会起到较好效果的。

建议大家沉住气,好好看一遍这篇文章。

其实,济南建地铁的想法,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初就提出过、研究过,在“保泉与建地铁”历次争论中,建设地铁成为许多人从没有放弃的梦想。

1999年,济南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陶安岭就提出,要重视轨道交通的建设,并确定由当时的公用事业局来负责轨道交通的具体操作。1999年,济南公用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长荣曾就济南公用“九五”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公交方面,济南要按300万人口的规模规划建设,2000年底要达到2200辆公交车的规模,还要解决下步城市轻轨交通的问题。

再进一步说,所有济南的决策者,历届所有领导、所有主政者,记着是所有的啊,包括哪个谁、谁、谁,无一例外,态度都是是积极主动的,都是在奋力争取,甚至冒着风险偷偷地谋略准备、尽量向前干。这在思想相对比较保守的山东来说,简直就是胆大妄为,简直就是惊天动地。

先建设1号线、3号线,既是现实的选择,也是科学的选择,更是担当的选择。

从政策法理上看,这两条线路的走向方案、建设方案,都得到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批准,是合法合规的项目。贯穿东西的2号线,虽然很早就一直在进行着施工,其实2018年12月14日,才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发改基础〔2018〕1757号)。

有总比没有好,行动总比等待好。

就是这一列被奚落为从郊区开往郊区的地铁,毕竟结束了济南无地铁时代,梦想毕竟在这里安营扎寨,梦想必将从这里开花结果。

从这里取得各种经验,也可以为今后其他线路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提供有益的实践和模式,从而形成更大的后发优势和后发效应。

从建设周期上看,与2号线相比,1号线、3号线路程较短,征地拆迁任务少,施工难度少,其先行开通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虽然,目前这两条线对疏导城市交通拥堵现状,可能作用不那么明显,但是放眼未来将进一步彰显其作用性。当年,经十路拓宽的时候,也有许多人说三道四,四处喷粪水,结果不到一年就拥堵了。

身为领导干部,决不能甘做群众的“尾巴”,让所谓群众意见左右了决策。实际上,有些事情如果等到大家都看好、都认可的时候,才动手干,就晚三秋了。70年前,毛泽东同志把这种现象称为“尾巴主义”,并明确指出“尾巴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

从泉水影响上看,1号、3号线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不存在任何争议。2号线边待批边施工,就是济南人敢于当担的具体表现。

实际上,1号线从2015年7月开始建设到2019年元旦开通试运行,只用了3年半的时间,比之前的计划提前了近1年。3号线从2016年6月开始时间,2019年国庆节通车试运行,仅用了3年3个月的时间。青岛的第一条地铁线用了6年。

从运行情况上看,1号线对槐荫、长清两个区的经济发展、旅游事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一名在长清区任职的原老同事说,4月1日后,北京企业到他们那里考察的明显增多。有个朋友也多次联系我,希望帮忙看看西客站片区有无合适地方,最好1万平方米以上,外地有企业想来开办宾馆酒店,一直没有找到地方。

据老乡、济南方特的副总经理徐敬喜讲,他们那里人气再度大幅度攀升提高,到了周末人山人海,想不到地铁效应这么厉害。

据官方消息,到5月5日19:06分,第100万名乘客,出现了。她就是山东艺术学院的李姝毅。从4月1日到5月5日,共计35天,这意味着平均每天的乘客数量在3万人左右。按照12米长标准公交车额度载客量(含站客)100人来计算,相当于300辆公交车同时出动的运量。

1号线连接的是济南高铁西站,3号线连接的是济南高铁东站。两个高铁站,一个要打造央企总部城,一个要打造省企总部城。两条线的开通,一定会让这个规划和设想,得到更快更好的实现。

作为济南人,应当坚决地予以理解,坚决地予以支持,积极地进行宣传,积极地进行引导。对那些偏激误解甚至不怀好意的言行,要解释、要回应,也要拍砖、怼他。

济南的事情,济南的市民,济南的氛围,不能让那些不是济南人、不是爱济南的人,误导了舆论,败坏了情绪。

当年杭州修建地铁的时候,网上也是纷纷吐槽,槽点基本都是抱怨建设速度慢。

他们是2003年开始着手的,比济南晚了10年。1993年济南就成立了轻轨工程筹建处。但是,杭州是2005年获得国家建设许可的,济南是2015年获得批复的,反过来比杭州晚了10年。杭州是2007年3月是开工建设的第一条,2012年11月开通,工期为5年半。济南的1号线,用了3年半。

从这个角度说,济南已经非常尽力了。毕竟有些事情,不是他们自己就能说了算的。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一件事,一件令济南人包括决策者自己在内,至今追悔莫及、悔不当初的蠢事:扒掉拆除身为文物的济南老火车站。

因此事,有的领导被市民骂为历史罪人。也因此事,济南建设地铁一直慎之又慎,必须不断试验、不断论证、不断研究。如果泉水泉系被毁,“泉城”就将不复存在,这个罪名远远大于火车站事件,可谓十恶不赦。

“天子脚下,皇城根上”,济南的主政者无论是拆火车站(1992年3月)还是建地铁,能有多大决策权?能有多大发言权?更何况,火车站的所有权属于原铁道部。那个时代,铁老大是多么强势啊!所以,建议济南人就不要再丑化自己了啊!

作为曾经在济南工作30年,退休后现在杭州生活居住4年多的我,真诚地呼吁:无论你是土著的济南人还是移民的济南人,我们“同顶一片蓝天、共建共享泉城”(来源于4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外地驻济商会会长恳谈会上的讲话),一定要爱惜羽毛,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济南的形象。

济南不好,全省难看。

济南好了,大家受益。

包括你我他,也包括不是济南人、不在济南工作的其他山东人。

大哥窝囊,小弟无颜。

大哥发达,全家兴旺。

这个道理对吗?!

(凤凰网山东特约撰稿人 甄言)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