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200家瞪羚企业如何向“独角兽”迈进?


来源:大众网

今年5月,《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山东首次有企业入围。这个消息对于志在赶超粤苏的山东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阵强心剂。那如何将现有的200家瞪羚企业培养成“独角兽”?在9日举行的青企峰会中国独角兽瞪羚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学界、商界的多位大咖纷纷为山东支招。

原标题:山东200家瞪羚企业如何向“独角兽”迈进?大咖们现场“支招”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孙杰 毕胜) 今年5月,《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山东首次有企业入围。这个消息对于志在赶超粤苏的山东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阵强心剂。那如何将现有的200家瞪羚企业培养成“独角兽”?在9日举行的青企峰会中国独角兽瞪羚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学界、商界的多位大咖纷纷为山东支招。

想成为独角兽,企业应该做什么?

想要成为独角兽,企业自身应该做哪些努力?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认为,不管是想成为瞪羚还是独角兽,企业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找到自身的核心价值,沿着自己的路和方向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除了寻找到核心价值,AA加速器创始人兼CEO、洪泰基金投资合伙人吴玲伟认为,一个企业想成为独角兽,一定要具备真正的技术壁垒,要夯实产品和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要培育更多的独角兽,政府应该怎么做?

其实,不管是山东对标赶超的粤苏,还是身后紧追不舍的浙江,这些省份的独角兽数量都要远超山东。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胡近东对近日阿里巴巴在成立20周年之际写给杭州的一篇感谢信颇为感慨:“一是感谢杭州的包容,再就是坚持,发现一个马云,就认真支持这个企业、这个产业的发展,如今,杭州几十个独角兽企业,一半以上都跟电子商务相关。”

一个地方的独角兽企业,它们的成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颜振军说,政府在应对不同的企业时,应该有不同的对待,就像企业对资本在不同的阶段需求不同一样,这些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对希望政府能够提供的帮助也会不同。比如,具备独角兽潜质的企业,它们在扩张期可能需要土地,但如果政府延续拍卖的土地政策,它们拿到土地是很难的。

真正的独角兽缺的并不是资金。脉脉首席人力官凌隽就以杭州举例,杭州很多独角兽项目涌现出来的时候,其实在政策上都是模糊地带的。如果一刀切,可能就没有现在的阿里了。

“如何在政策的边界处理上更加的有弹性,可能就会有更多的独角兽冒出来。”凌隽说。

瞪羚要成为“独角兽”,还有哪些“诀窍”?

目前,山东有4家独角兽企业,还有200家瞪羚企业。那这200家企业如何走出更多的独角兽?“独角兽不是天生的,我觉得它头上的角是进化出来的。因此,瞪羚企业也要一步步发展,不断进化成独角兽。”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说。

当前,山东省上下正在积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吴玲伟认为,这是瞪羚企业的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这两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做得非常火热,我觉得我们自己就需要跟当地在这方面进行结合。”她表示,如果瞪羚企业能把目光放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会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好机会。

同样,朱明跃对山东未来能出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颇有信心。“如今,产业互联网兴起,而山东的产业基础非常雄厚。”朱明跃说,不管是旅游、农业还是传统的化工产业都可以与科技、智能化、大数据等产生深度融合,然后诞生一批产业互联网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此外,想成为独角兽企业一定要跳出区域思维来看全国,甚至具备世界观和人类观。“只有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才能实现指数级的增长。”吴玲伟说。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