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浦智库创始主任薄智跃:栽下五色梧桐树,引得五彩凤凰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今山东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应该妥善把握契机、合理利用资源,推动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21世纪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才。”

“山东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今山东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应该妥善把握契机、合理利用资源,推动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21世纪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是人才。”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期间,西交利物浦大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西浦智库创始主任、教授薄智跃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他从人文角度出发,将山东整体环境划分为“政、商、学、创、局”五大要素,提出山东全面提升这5个方面,以吸引5种亟需人才。

“首先,山东应改善从政条件,吸引政治型人才。”薄智跃说,山东是人口大省,常驻人口超过一亿。“哪怕放眼世界,只有12个国家的人口超过这个数字。”管理这样一个大省,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经过实践锤炼、有担当、有抱负的复合型政治人才。“实际上,山东本身就盛产政治人才。”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376名正式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中,有51人是山东户籍,占比13.56%,名列全国第一。目前,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有62位党政一把手=,其中有11位是山东籍人士,占比17.74%,同样名列全国第一。由此看来,山东应充分发挥“政治家沃土”的天赋优势,重点挖掘本土人才,适当引进外来人才,打破“逆向淘汰”的潜规则,努力营造一种优秀的从政环境,使既有国际视野、又有实干能力的政治人才来得了、呆得住、干得好,充分发挥他们的雄才大略。

“其次,山东要改善经商条件,吸引企业型人才。”从优势民营企业的数量上来,山东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山东省入围全国500强的民营企业为73家,超过广东(60家),碾压上海(18家)。但是,山东的这些大型民营企业大多从事传统制造业,如纺织、石化、钢铁、造纸等。对比而言,贵州的各种先天资源不如山东,却能成为全国的大数据中心。那么,山东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的区块链中心或物联网中心呢?举例而言,如今济南正在着力打造“量子谷”,这个项目是“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之一。山东应当通过开放创新,把量子谷做成一个国际品牌,让其成为量子科学和技术应用世界顶级专家访问、学习、交流、研究的地方,成为世界500强竞相进驻的地方,成为一个量子科学的世界科技园,成为济南的、山东的、乃至全国的、甚至全世界的量子产业地标。“山东想实现这个目标,应当设法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吸引有物联网思维、从事新型产业、能为全世界客户服务的新型企业家汇聚山东,为山东发展贡献力量。”

“再次,山东要改善学术环境,吸引研究型人才。”山东文化底蕴深厚、学术氛围浓厚。此处是孔孟之乡,另外,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大学——齐鲁大学——就诞生在山东。这里曾是国学大师聚集的地方,老舍、栾调甫、顾颉刚、钱穆、严耕望、郝立权、余天麻、王敦化、范迪瑞、马彦祥、张维华、孙伏国……等都曾在这里研究、教学,齐鲁大学成为当时中国国学研究的重镇。薄智跃认为,山东应发扬传统,继续担当儒学中心和国学重镇的角色,并把这种传统发扬光大,延伸到科学领域。“山东的大学应当聚集一些学科的大师,力争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内培养出几个国际重要奖项的得主。”另外,高校和企业也可以招揽,具有潜力的研究型学者,不仅包括研究对当下有用的东西的学者,还包括从事最基础研究、看上去立足于空白领域或阶段的学者。同时,山东应促进学商合作,结合“十强产业”尤其是现代高科技产业,联手打造现代科学的研究重镇。

然后,山东要改善创新环境,吸引创新创业型人才。”山东不乏创新人才,关键在于如何让这些创新人才落地生根,进而开花结果?薄智跃以“凤岐茶社”为例:“曾是地道的山东创新创业孵化器。他成立于2014年,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这样的机构正是山东急需的,因为山东确定的“十强产业”之一就是“现代高效农业”。但是,2015年“凤岐茶社”却被浙江桐乡市招商引资、落户乌镇。在过去的几年内,“凤岐茶社”以乌镇为中心,在浙江、山东、贵州和北京建立了13家众创空间。如何杜绝“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窘境,吸引并留住既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又能规模生产的创新创业人才和机构?薄智跃建议,山东领导应当放下身段,认真搞好服务、打造创新平台、解决融资、对接生产基地;同时,山东要制定并严格落实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使创新创业者有名又得利。这样,才能够让人才把山东当作自己的家,并树立起扩散效应和虹吸效应兼具的人才凝聚力。

“最后,山东要改善益居环境,吸引‘候鸟’型国际人才。”山东地大物博、山清水秀、环境卓越,这是吸引人才来访或驻足的宝贵地域优势。山东可以选择一些配套完善、风景秀丽或底蕴深厚的城市,如济南、青岛、泰安、曲阜等,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夏令营”或“学者采风团”,邀请世界著名学者前来指导、观光、休闲,让这些精英群体成为定时栖于山东的“候鸟”。另外,这些短期聚会可以对外有偿开放,做到学术和经济方面的双赢。

“总之,这五大条件若能全面升华,将使山东形成一个吸引人才的良好生态系统。届时,齐鲁大地不仅能汇聚人才,也可以向全国和全世界输出人才。”薄智跃说,届时,山东才能成为这个新时代、这个“摩尔定律”的时代、这个科技复利的时代的真正赢家。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