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中央活力区:聚优势业态 促特色发展


来源:齐鲁壹点

日照,这个“日出初光先照”的地方,港口、区位、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原标题:行走海岸线|“亿元楼”集聚!日照中央活力区不光是CBD升级版

日照,这个“日出初光先照”的地方,港口、区位、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航空高铁时代和海洋时代呼啸而来,日照该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让城市更加富有活力、彰显魅力?

面对这一重大的时代之问、发展之问,去年以来,日照高标准规划了陆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的中央活力区。现在,伴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中央活力区正在成为日照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和对外展示的新窗口。

近日,日照中央活力区内的海龙湾项目全部竣工。根据海龙湾总体规划,日照港将石臼港区煤码头全部移至远离城区的南作业区,并对港口岸线实施整治修复,退出一片港,还城市一条“金腰带”。原先的煤堆场已变成金色沙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涛 摄

中央活力区不光是

CBD的“升级版”

很多人知道“中央商务区”(CBD),但是,中央活力区(CAZ)又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它跟一个大城市的CBD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9月6日,在日照市国际财富中心,日照中央活力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CAZ是CBD的延伸,但它本身不仅包含金融以及商业服务业,还是集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大型商旅文活动集聚区;它不仅拥有多样化、现代化的配套设施设备,还拥有便捷的城市交通和物流系统。

2018年2月26日,在日照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日照提出打造中央活力区的重要决策。

按照规划,日照中央活力区南起海龙湾,北到张家台渔港,西至烟台路,陆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立足海陆空兼备的综合交通体系、优势突出的生态资源和优良充足的建设空间,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构建“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发展布局。“拥湾向海”就是变“看海”为“用海”,做足经略海洋文章,扩展城市发展空间。

在发展定位上,日照中央活力区(CAZ)不单纯是中央商务区(CBD)的“升级版”,而是更加注重生态生活生产功能的完善融合,更具创新活力的新空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平台、经略海洋的新载体,是现代化海滨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示区。

八座楼宇税收过亿

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一座楼宇就是一条“站着的”金融街,楼宇经济已然成为日照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强劲引擎。

9月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日照海韵广场智慧物贸综合体。据介绍,这里将以摩天之姿崛起,1号楼360米的主体高度,未来将刷新日照的天际线。

同样位于日照东港区青岛路的日照万达广场,经过100多天的开工建设,目前离正式开业也仅剩下不到100天。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预算总投资约为21亿元,是日照市重点建设工程,也是中央活力区最大的单体“龙头”项目。项目已顺利完成了主体施工等各项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全面进入后期精装修、景观配套建设阶段。

据悉,日照中央活力区已建成运营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18座,总建筑面积109.1万平方米,注册企业2646家。今年上半年,共招引楼宇入驻企业500余家,实现税收10.83亿元,日照港国贸中心、日照国际财富中心、兴业财富广场、日照国际金融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山海天总部经济服务中心等8座楼宇半年税收过亿元,楼宇经济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日照中央活力区内的万平口潮汐塔,在大海的映衬下十分美丽。 受访者供图

体育精品赛事

一年四季不断档

“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一年四季不断档的体育精品赛事作为新的旅游增长点,增添了更多“非来日照不可”的理由。

9月6日下午,在位于日照市五莲路与青岛路交叉口的安泰网球中心,安泰影视相关负责人马晓娟介绍,今年5月底,这里刚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网球预选赛,会聚了来自32个省份的1000余名运动员以及500余名领队、教练员和裁判员。

体育赋能城市,赛事增添活力。一场品牌赛事,便是一场精准而高效的城市营销。全国性赛事活动参与人数众多,直接参与数以千万计,部分赛事更可吸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赛。

据悉,目前日照中央活力区已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年运动会网球比赛和帆船比赛、“深潜·走进日照”企业家高峰论坛与赛艇对抗赛、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2019“安泰·卡尔美杯”国际青少年足球文化节、2019中国围棋大会等全国性赛事;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被确定为首批国家运动休闲特色试点小镇,提升了城市品质,激发了城市活力。

国际太极拳大赛、国民休闲水上运会、国际马拉松、中国围棋大会、中国体操节……如今的日照,赛事活动不断,热度非凡。近年来,日照市以品牌赛事为引领,做好“体育+”跨界融合发展文章,充分利用“1+N”的叠加效应,让赛事成为串联文旅活动的纽带、城市营销的立体广告、拉动产业转型的内在动力。

相关链接

50多位院士专家齐聚中央活力区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人才,日照市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在“人才争夺战”不断加码升级的背景下,去年11月6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日照英才”工程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提出了四项人才引育计划和八项配套服务举措。

特别是在中央活力区,这里优质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完备,一个个“15分钟生活圈”正在形成。国医大师张大宁在日照中华国医坛设立工作站,中科院院士葛均波率团队运营日照心脏病医院,音乐家于海携“中国音乐小金钟”落户日照,50多位院士、专家齐聚于此,1000多名高层次科技精英在这里追梦领航,科技、人才、金融、数据等创业创新资源正在加速集聚,经济活力、环境活力、文化活力和社会活力同生共长、魅力四射。

中央活力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未来,本着“差异定位、错位竞争、补位发展”的思路,他们将研究对日照国际财富中心、日照港国贸中心、天德海景城、大象国际、安泰国际广场、福瑞大厦6座楼宇闲置部分进行整体租赁,明确每个楼宇的主导产业,由日照市发改委、住建局等6个市直部门牵头包保楼宇,采用“牵头部门+楼宇运营平台+协会”的方式打造楼宇产业园,真正实现“一楼一特色、一楼一园区”。

同时,中央活力区还将以万平口活力片区为核心,依托日照科技文化中心、网球中心、足球中心,积极引进博览会展、体育赛事等活动,引爆日照城市活力;同时,依托国际财富中心、日照港国贸中心等重点楼宇,发展商务金融、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业态,加快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宏磊 王建伟 隋忠伟)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