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光南:以新补“芯”、以人补“魂” 发挥山东优势,攻占网信高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倪光南“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仍然存在短板,在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受制于人。”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倪光南

“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仍然存在短板,在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受制于人。”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发表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凤凰网山东的访问。他希望山东紧跟国家步伐,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创新作用,扬长补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中抢占制高点。

拒绝“穿马甲”,掌控核心技术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倪光南表示,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目前,在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ICT企业中,美国独占6家,中国也有3家(即HAT:华为、阿里、腾讯)。特别是华为虽未上市,但估值已经逼近了苹果公司。

在网信领域内,中国“有长有短”:长处集中在互联网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短板主要是在芯片和基础软件(包括OS和工业软件等)方面。“CPU芯片和操作系统是网信领域最基础的核心技术,由于在这方面存在短板,国内的网信领域产业常被比拟为‘缺芯少魂’。”导致短板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客观原因:科技水平的固有劣势,以及来自外国的禁运封锁;二是主观原因:“造不如买,买不如租”错误思想、“重硬轻软”偏颇认知,以及“穿马甲”问题。

倪光南着重指出了“穿马甲”的危害:“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途径获取。‘穿马甲’有欺骗性,会麻痹斗志,使人错误地认为,还有可能向外国跨国公司‘乞讨’核心技术并挣钱,这是当前最难防范的一种网络安全风险。”

怎样凝聚资源、深挖动力,用以补足短板、抢占高地?倪光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创新型人才:重新定义世界

当人才拥有了创新能力,当创新具现在人才身上,“创新”和“人才”两大发展要素合二唯一,将释放出怎样的能量?

倪光南以软件产业为例,阐释了这一现象。“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比如说,软件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成为智能制造业,例如宝马7系列汽车内置的软件代码超过2亿行,波音787客机中的软件代码超过10亿行,软件正使这些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型;再比如说,软件也将促进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AI、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VR/AR……)的发展,实际上软件在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占有很大比重。软件产业有基础性、战略性,软件技术和软件人才有通用性、带动性。软件技术已渗透到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之中,软件人才在网信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中,比重往往超过七成。“由于‘软件定义世界’的趋势反映软件技术无处不在,从这个角度来看,软件人才无所不能。”

倪光南从软件又引出了“开源软件”的概念:开源软件有利于实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例如国产操作系统大多都是基于开源软件发展起来的。今天,开源软件已成为软件业的主流,95%以上主流IT企业或组织将直接或间接在其关键业务系统中使用开源软件。“国内巨大的内需市场、较强大的产业链条,赋予了开源软件巨大的发展空间,也让其成为了国家网信领域的一个突破点。”领域内的创新型人才,由此获得了“重新定义世界”的机会。

工程师红利中的山东机会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才资源。在人才资源中,软件人才的比重越来越大。”倪光南表示,随着时代更迭,中国的“人口红利”将转化为“工程师红利”。“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到2025年中国人口红利将彻底消失。中国必须大力实行发展方式的转变。鉴于中国工程师队伍将继续增长,中国有可能会出现工程师红利。”

中国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占比较大)数量可能会走在世界前列,这是今后中国发展的巨大动力。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曾声称:“美国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中国。中国有很多非常有天赋的工程师,他们贡献了很多知识产权。”倪光南表示,如果把人口红利持续转化为工程师红利,“要不要多少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并且持续领跑。”

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教育大省,“基于巨大的高学历人口基数,山东在创新人才的数量上占据了巨大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中,山东可谓赢在起跑线上。”

“另外,我看到了这几年来山东出现的巨大变化,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驱动创新,山东的提升速度都在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划定,更是给了山东创新发展的崛起机会。希望山东让人才聚力软件,用创新打造‘核芯’,充分发挥优势,攻占网信高地。”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