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餐具中的科学:挑选“饭碗”要谨慎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餐具中的科学:挑选“饭碗”要谨慎碗的质量对我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然而不是越好看的餐具就越适合使用。现在市面上的餐具种类多样,不同材质、样式的餐具价格也不同。那么我们

原标题:餐具中的科学:挑选“饭碗”要谨慎

碗的质量对我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然而不是越好看的餐具就越适合使用。现在市面上的餐具种类多样,不同材质、样式的餐具价格也不同。那么我们该如果挑选呢?

陶瓷餐具造型多样、细腻光滑、色彩明丽且便于清洗,是绝大多数家庭购买餐具的首选。那么我们该如何检测陶瓷餐具的安全性呢?陶瓷类餐具的好坏可以通过抗热震性、微波炉适应性、吸水率、重金属迁移量等加以鉴别。其中,抗热震性能是表明陶瓷产品抵抗外界温度急剧变化时而不出现裂纹,或无破损能力的特征性指标。

测试微波炉适应性是因为日用陶瓷产品均有一定的吸水性,使用后的清洗过程中产品坯体会吸入一些水分,在微波炉、烤箱的使用过程中水分的汽化可能会造成产品的开裂或破损。极个别产品可能因水分汽化的速度过快,水汽无法通过产品的无釉处逸出,导致产品在微波炉、烤箱内炸裂。

吸水率则是指衡量食品用陶瓷容器产品致密度的重要指标。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吸水率过高的陶瓷容器在吸附水之后,其表面的釉面可能因过度膨胀而产生龟裂。

另外,很多消费者很关注重金属迁移量这一指标。生产企业烧制陶瓷餐具时,为了保证颜料与瓷胎有效结合,会加入一些助溶剂,这些助溶剂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与食物接触时,会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内。另外,有裂纹和缺口的碗析出的重金属量少于新碗,这是因为有破损和缺口的碗由于长时间使用,大部分的重金属已经析出。

因此,在挑选陶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选用釉上彩装饰的,特别是陶瓷餐具内壁不要彩绘。买回来的陶瓷餐具,可以先用食醋加10倍的水浸泡2到3小时然后煮沸,这样可以析出有毒重金属,降低陶瓷餐具对人体的潜在危害。鉴于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或液体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就越容易溶解出重金属物质,并不主张长时间用陶瓷餐具存放酸性食品和果汁、酒、咖啡等液体。

那么,除去陶瓷餐具,其他餐具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塑料餐具:“彩色”好看不健康

塑料制品以体轻、不易碎等优势,和玻璃制品分庭抗礼。但许多塑料餐具的表层都有漂亮的彩色图案,如果图案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含量超标,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一般的塑料制品表面有一层保护膜,这层膜一旦被硬器划破,有害物质就会释放出来。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无色无味、表面光洁、手感结实的塑料餐具。

玻璃餐具:“水晶玻璃”隐患多

玻璃餐具有硬度高、化学性能稳定、表面光滑易洁、环保等特点。玻璃餐具清洁卫生,不含有毒物质。

但水晶玻璃餐具是一种颇具威胁的铅污染源。由于水晶制品中的氧化铅含量高达20%至30%,所以用它来盛水,一般不至于引起铅中毒。但当使用水晶玻璃容器盛放其他饮品,特别是酒、可乐、蜂蜜、果汁类酸性食品时,铅离子也易形成可溶性的铅盐随饮料或食品被人体摄入。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