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立:当人工智能来临时,传统的东西并不一定会消亡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9日上午,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开幕式上,深圳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徐立发表主旨演讲,论证了传统和创新的关系。

“对于当下而言,拥有人工智能的发展观显得十分重要。但是,这种发展观让很多人恐惧,他们认为当人工智能引领新时代来临的时候,会推动传统东西走向消亡。然而,这种观念是错误的。”9月9日上午,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开幕式上,深圳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徐立发表主旨演讲,论证了传统和创新的关系。

“如果要把一件事情传承的更好,必须得在传承的过程当中赋予它新的概念、新的定义。”徐立举例说,2016年上映了一部电影叫《百鸟朝凤》,剧情中讲述唢呐如何在传承中走向没落。“一定是这样的结局么?不是的!”2019年,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的综艺节目火爆一时,节目中的现代西方乐队演奏时融入了唢呐元素,令听众“耳中一亮”,随之广为传播。

另一个例子是战国时期很著名的一个出土文物,虎符。虎符是用来调兵打仗的,当相合的时候叫“符合”,也就是说完成了一次的验证。时至今日,许多人觉得虎符已经消失了,但是事实上, “符合”这一概念已经被运用到科技领域,应用更广而且走得更远。譬如说,“人脸识别”是一个身份认证的过程,其实隶属于“符合”的概念范畴。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当技术创新为传统概念注入一个新的涵义时,一切都可以走得更远一些。”由古到今,人们的生活本质并未颠覆,所有的需求也未变质。所以,创新并不见得是传承的消失,甚至能推动传承。“在新旧动能转换当中,这个理念是有普适性的。新的动能可以提升旧动能,甚至可以做到双方的融合迭代。”

“总而言之,山东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圣人,新的技术给这片大地带来了新的尝试机会,带来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不一样的发展理念,但是所有的东西都还是传统的。人工智能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一道桥梁,让人们看到了传承的无数种表达形式,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