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水叮咚16年! 济南调水工程助群泉持续复涌


来源:大众网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保护处负责人介绍,五库连通延伸工程一期已经在去年底完工投用,工程能实现对泉域补给区5个渗漏带进行精准生态补源,分别是泉泸-钱家庄渗漏带、大涧沟渗漏带、邵而-展村渗漏带、中井-下井渗漏带、店子-二仙渗漏带。

图片加载失败

黑虎泉喷涌气势如虹。

图片加载失败

济南五库连通工程示意图

原标题:泉水叮咚16年! 济南调水工程助群泉持续复涌

“以量说,以质说,以形式说,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有泉——到处是泉,有河,有湖,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么清,全是那么甜,哎呀,济南是‘自然’的情人吧?”提到济南,老舍的名篇《济南的秋天》道尽了喜爱。可老舍先生不知道,济南人曾经历过泉水断流的苦痛。

9月6日,济南市迎来泉水复涌16周年,济南拥抱这个“自然的情人”16年,16年持续不断流的背后,既靠每年雨季老天帮忙,更有近年来生态补源工程背后的人为努力。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9月5日趵突泉水位为28.55米,这个处于今年高峰值阶段的数字,意味着趵突泉实现16年持续喷涌。

地下水位持续上升

泉水喷涌强劲

今年充沛的雨水让地下泉脉得到有效补充,“四大泉群”泉水喷涌强劲,其余泉群也表现活跃。趵突泉水位升至28.50米以上,“趵突腾空”美景吸引大量游客驻足;黑虎泉三兽首口中泉水飞跃而出,激起阵阵鸣响;在五龙潭,尽管“月牙飞瀑”(月牙泉是济南72名泉中水位最高的泉水,通常当趵突泉水位达到29米后,才能出现“月牙飞瀑”景象)今年没能出现,但也拦不住人们游园的兴致。

在章丘百脉泉景区,“百脉寒泉珍珠滚”,百脉泉从底部冒出串串珍珠,墨泉、梅花泉更是呈现激荡之势,“清泉石上流,人在水中走”,园中泉水在地上流淌,给大人孩子带来无穷乐趣。

济南近郊泉水也撒开欢儿,更是让游人乐开怀。来到泉边,洗个脸,吃个泉水西瓜,惬意满满。

图片加载失败

章丘墨泉喷涌势头十分喜人。

持续喷涌虽成定局

仍是典型缺水城市

“今年算是比较干旱的一年,因为台风带来降水才出现了泉群的转机。”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保护处副处长丁大尧说,“不过,这个时候就出现今年的最高水位,时间早于往年平均时间,明年的保泉压力不小。”

高水位得益于上月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记者查看数据发现,趵突泉水位从8月7日的27.94米一路上升至8月13日的28.44米,暴涨了50厘米。

此后因为降水持续下渗,趵突泉水位继续暴涨,8月19日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8.66米。但在“利奇马”来临之前,从今年3月10日地下水位跌至27.99米后,趵突泉持续徘徊在橙色预警线下,已经持续156天。

熟悉济南地理的人都知道,济南城区的泉水主要发源于南部山区,由于整体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山区的大气降水和地表径流渗入地下形成岩溶水,沿倾斜岩层向北运动,至城区遇闪长岩侵入体阻挡,东、西断裂阻隔,地下水大量汇聚,穿过岩溶裂隙夺地而出,就这样在城区形成了众多天然涌泉。市区范围内有泉水出露点747处。

不过尽管坐拥众多天然涌泉,少为人知的是,济南仍然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公开资料显示,济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的七分之一。究其原因,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市的快速发展都导致水资源短缺相对严重。

引客水入济

结束靠天蓄水历史

泉水喷涌主要受自然因素(降雨量)和人类活动影响,大气降雨量的多少直接影响泉水水位变化,而地下水开采量、泉水补给区、强渗漏带是影响泉水喷涌的三大因素。

图片加载失败

趵突泉水涌若轮,引来众多游客。

2000年以来,济南市开始实施“引黄保泉”供水重点工程,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每天引水能力达到80万立方米,改变了一直主要依靠地下水供水的历史。从2002年开始,济南市启动生态补源工程,通过卧虎山回灌补源,补源点也只有一个——玉符河强渗漏带,后来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从南水北调东线引长江水、平阴黄河水入济,彻底改变了南部山区水库靠天蓄水的历史。

五库连通工程是济南市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利用卧虎山、锦绣川2座水库的地表水源以及黄河水、长江水客水资源,通过改造、新建供水线路,实现向南郊和分水岭2座水厂,兴隆、浆水泉、孟家3座水库和兴济河、全福河、洪山溪、大辛河4条河流补水。

据介绍,五库连通工程中,玉符河河道有玉符河渗漏带,工程范围内还有大涧沟、邵而展村等7个强渗漏带。同时,通过济平干渠和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输水通道,能实现卧虎山、锦绣川水库向下游的兴隆水库、浆水泉水库和孟家水库生态调水,最大日调水能力能达到5万方。

五库连通延伸

打通补源“最后一公里”

回首今年4月,趵突泉水位基本稳定在28.00米左右,在降水量偏少的春季实属难得。除了“开源”的五库连通工程外,去年12月底,打通生态补源最后一公里的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开始向市区渗漏带精准补水。

“预备,开闸!”2017年12月27日1时开始,在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操作下,五库连通工程复兴分水口提闸放水,每天2万方向邵而-展村强渗漏水,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带补投用。2017年12月28日上午10点开始,锦绣川水库的优质地表水也通过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向泉泸钱家庄渗漏带和大涧沟渗漏带补充生态用水,补水规模分别为2万方/天。

图片加载失败

济南市民与泉相伴,喝泉水成了生活习惯。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保护处负责人介绍,五库连通延伸工程一期已经在去年底完工投用,工程能实现对泉域补给区5个渗漏带进行精准生态补源,分别是泉泸-钱家庄渗漏带、大涧沟渗漏带、邵而-展村渗漏带、中井-下井渗漏带、店子-二仙渗漏带。

据了解,这些渗漏带多数是河道的一部分,但可能被垃圾侵占或有淤泥,在建设五库连通延伸工程时,将淤泥或垃圾清运,修复河道的渗漏功能,并建设溢流堰,能把水存下增加下渗。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利用了五库连通工程的输水通道,能实现将五库连通工程引来的长江水、黄河水及水库中存蓄的地表水进行精准导流,引入五大渗漏带。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