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们 咱们 我们》 山东理工大学这堂新生思政第一课不一般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没有晦涩的高深理论,抛弃枯燥的道德说教,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道身边理,两个小时的报告,49个分会场,万余名师生,全程兴致高昂,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我们的新同学在这里拉拉呱、聊聊天,交流一下感受,交流的题目是《你们 咱们 我们》。”你能想象这是一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在面对近万名新生开讲“新生思政第一课”时的开场吗?

接下来两个小时的精彩一课确实也是按着这样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轨迹在进行的:没有晦涩的高深理论,抛弃枯燥的道德说教,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道身边理,两个小时的报告,49个分会场,万余名师生,全程兴致高昂,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好多师生不禁深深感叹:这真是一场生动别样、有温度、接地气的新生思政第一课。

你们的情况,我了解

为了准备这场看似“闲聊”第一课,吕传毅书记却是做足了功课。早在暑假假期里,吕传毅就安排学生工作部门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新生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问卷设计了六大类42个问题,涵盖了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发展规划等方方面面,通过问卷回收和科学整理,获取了了解新生情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大到本专科人数和男女比例,小至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某1个人,各种数据归类让每一个2019级新生都能借此找到自己的归属和坐标。

吕传毅结合着各种数据,详细分析了新生们的个性特点,指出了优点和不足,提出了要“燃系”不要“佛系”、做事不拖延,今日事今日毕等诸多金句观点,特别是在回答新生们最为关注的学习生活条件时,当大屏幕打出“学校什么时间安装空调?”“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如何?”“学校公寓条件怎么样?”这三个被新生们称之为“终极三问”的问题字幕时,新生们顿时热情高涨,当又听到吕传毅书记“四年投入8200余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学校筹措争取资金近4000万为宿舍安装空调做准备,用心为同学们提供温馨服务”等斩钉截铁的回应承诺时,49个分会场不约而同掌声雷动,这不仅是为学校关注学生需求、满足学生现实需要鼓掌,更是为学校直面问题、以生为本的勇气和做法给予赞赏。

咱们的学校,最青春

“40年前的今天,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也来到了这所大学,进入山东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学习。”吕传毅主动提到的校友身份一时间拉近了和2019级新生们的距离,更为吕书记如数家珍般地谈及“咱们的学校”做了有效铺垫。

“在这样一所被网友评为山东‘最青春’的大学,我们的山理工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吕传毅说,围绕“咱们的学校”,吕书记从学校发展目标和路径、标志性科研成果、国际化办学、“创造了山东高等教育奇迹的山理工现象”等方面向新生详细描绘了这是一所“追求远大”的学校;从学校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引进的诸如齐文化研究专家王志民教授、精准农业航空世界领航科学家兰玉彬教授、新加坡科研局首席科学家郑宏宇教授等向新生们生动展现了这是一所“大咖云集”的学校;从2019年上半年被《经济半小时》《对话》栏目专题节目报道,5天内两上《人民日报》微信头条、半年内被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凤凰网等重量级媒体来校采访33批,在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发稿260余篇、连续推出了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山东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的“网红”思政课教师岳松、缴纳大额党费的“网红”退休老教师张元成、柳玉珍,向新生深情讲述了这是一所“备受关注”的学校;又从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写入《山东理工大学章程》,对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分别提出“12字”、“15字”工作要求,建立“连心桥”微信群,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咨询,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成立大学生事务中心,每周举行“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等,向新生郑重宣告这是一所“以生为本”的学校。

我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党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央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对你们的希望”,吕传毅动情地说,“山东理工大学把党的教育方针进行了细化,具体化,提出了‘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就是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吕传毅书记通过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例,向2019级新生深刻阐述了“五有”人才的内涵和具体体现。

这其中,有我们高风亮节的已故老校长姚福生院士;多次深入火场,转移处置6个着火的煤气瓶,被称为“六瓶哥”的08级校友、浙江丽水消防员毛月新;有“我请校长喝咖啡,聊聊创业那些事儿”的学生创业典型、校友尹基跃;有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学习深造楷模梁言顺;现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创作了《车间主任》《大法官》等知名剧著的校友张宏森;还有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的菏泽市东明县农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81级校友魏广印;奥运冠军、04级校友、射击女神杜丽;以及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勇夺俱乐部组单打冠军和混双冠军的2019级新生校友王丽倩……这一个个优秀的校友代表,一件件鲜活的身边事例,真实而又细致地向全体新生阐述了“五有”人才的本质与内涵。

继去年首次推出“新生思政第一课”并产生良好反响以来,山东理工大学紧紧抓住入学教育的关键节点,积极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点,克服新时期思政教育的难点,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尤其是“00后”新生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点,结合实际、突出实效,通过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第一课等形式,落实“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在大学生思政教育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与探索,为大学新生调整心态,积极适应环境变化,尤其是为今后的大学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指点了迷津,指明了方向。勘查专业19级新生李兴在听完今年的新生第一课后激动地说:“吕书记是一位接地气的好领导、好师长,他的讲话幽默风趣,带着有梦想的山理工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山理工而奋斗。我们现在开始就要以‘五有’人才的尺度对标自己的成长轨迹,指引未来的发展方向。”(王伟)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