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陵:12个高质量项目“扎堆”落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伴随着枣博会的举行,乐陵“双招双引”再传喜讯:在9月5日举办的2019乐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合作恳谈会上,投资5亿元的分离膜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投资2.16亿元的鲁望种养循环农业规模化综合服务体等12个大项目“扎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96.82亿元。

伴随着枣博会的举行,乐陵“双招双引”再传喜讯:在9月5日举办的2019乐陵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合作恳谈会上,投资5亿元的分离膜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投资2.16亿元的鲁望种养循环农业规模化综合服务体等12个大项目“扎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96.82亿元。

“今天,乐陵的签约项目呈‘扎堆’之势,这主要得益于让‘专业人的人干专业的事’的招商新模式。”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认为,新经济形势下的“双招双引”已成为一项技术活,不能靠传统“大波轰”,更不能“剜到篮子里就是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让行家里手去招引。

鉴于此,乐陵市早在2017年初就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完善专业责任分工、统一协调、项目准入、可行性询证、合同会签、项目落地分工、项目责任包保等7大机制,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各环节给予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

今年,乐陵市又创新出台《关于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专业招商”的新思路,建立“N+2”专业招商工作体系,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要求,组建“9+4”专业招商机构,专注于各产业发展方向研究,精准高效开展专业招商。

目前,围绕五金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调味品、体育、绿色化工等9大产业,乐陵已建立由工信局、发改局等9个相关单位牵头的9个专业招商小组,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产业链分析和产业招商;由2名副县级、2名正科级干部牵头的4个驻外招商小组,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驻外招商;同时,成立综合协调、项目论证等2个专业公共服务团队,做好项目的论证、研判、考察、协助、服务工作。今年以来,13个招商主体共外出650余人次,接待来乐考察客商110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68个,达成合作意向60余个,已签约项目16个,成为乐陵招商引资引智的核心力量。

“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和载体,没有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就没有高质量的项目,也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介绍说。在双招双引过程中,该市坚持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注重项目可行性、高成长性和效益优先性,成立项目可行性论证工作小组,坚持“看质量、看前景、看主体、看底限”“四看原则”,保障项目质量,今年前8个月,共拒绝项目19个,总投资105.3亿元

乐陵以“四新四化”项目为主攻方向,抢占战略新兴产业“金字塔尖”,成功引进清华大学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有研科技集团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天津工业大学国家膜材料与膜过程重点实验室的膜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3个;并以亩均税收限定园区准入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齐鲁制药、凯瑞英项目,亩均投资超400万元,亩均税收超50万元。

“双招双引”,营商环境是第一要务。今年,乐陵坚持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常态化,创新推行“一线工作法”、“周末现场办公”、“困难问题直通车制度”,成立20个项目服务专班,选聘15名公共服务特派员全程跟踪。“自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以来,我们共梳理‘一次办好’事项189项,对16个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一次办好,解决困难问题22项。”乐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李颖说。

如今,乐陵正聚焦“精准+专业”,加快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今年前8个月,该市投资亿元以上在建招商项目34个,总投资229.01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188.5亿元。(通讯员:贾鹏 王连荣)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