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跪地救人!山东“最美护士”上班途中救人获赞


来源:大众网

近日,山东济南一名护士上班途中跪地救人的事迹在朋友圈传开,获得众人点赞,但在她本人看来,这都是她作为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原标题:跪地救人!山东“最美护士”上班途中救人获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3日讯(记者 陈洋洋 黄勇 通讯员 林雨)“医护人员每天干的都是救人的事,在外遇到需要紧急救治的人,更不能放弃一线生机。”近日,山东济南一名护士上班途中跪地救人的事迹在朋友圈传开,获得众人点赞,但在她本人看来,这都是她作为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D46A0CA5-7D0D-4B5D-A6F8-1EC8E4EDD703.jpeg

紧急: 

中年男子受伤不省人事

护士上班途中跪地救人

9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巩靖和老公骑电动车在去往医院的上班路上,行驶至光华大道南卧牛山路口,发现有一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趴在路边不省人事,一半侧脸露出,口鼻部都是血。 

“当时受伤男子的情况是无自主呼吸,摸着没有颈动脉的搏动。”巩靖没有犹豫,立刻让老公停下车,上前查看情况。凭借自身专业知识,巩靖对伤者进行了初步判断。巩靖说,她让老公拨打120,自己在路人的帮助下将伤者扶正,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现场: 

恢复、消失、恢复

男子伤情较重,救治过程一波三折

当时情况一波三折,一开始胸部按压几下后,伤者就有自主呼吸了,巩靖检查伤者颈椎脊椎没有受伤后,就在后方撑着伤者让他侧身,防止口鼻分泌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 

然而不到几秒钟,伤者自主呼吸又消失了,巩靖就摆正伤者再次进行胸外按压,按压几十下后,能听到伤者沉重的呼吸音。于是,巩靖让伤者再次侧身,找了湿纸巾给他简单清理了下口鼻的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坚持: 

一直在伤者身后支撑

与急救人员一起将伤者送上救护车

等待救护车到来的几分钟里,巩靖一直在伤者身后支撑,护住颈部,跟他说话,激发伤者的求生意志,也一直观察伤者是否能恢复意识,但他一直没有回应、始终处于昏迷状态。 

十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巩靖和老公帮忙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向急救人员详细叙述了伤者的情况,才默默离开现场去上班。 

记者了解到,巩靖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的一名护士,平时就很乐于助人,工作上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理论知识丰富,操作技能也过硬。无论在学校学习、实习,还是进入医院工作,她对有关外伤病人急救方法都烂熟于心、熟练掌握,因此,当发现有人出事后,便立刻冲了上去。 

“只要遇到人命关天、需要医护人员紧急救护的事件,不管是不是在上班期间,我们都有义务、有责任去救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巩靖说,从学校到工作,她学的、做的就只是一件事,那就是救人,作为医护人员不能放弃一线生机。 

巩靖表示,在工作岗位每天干的都是救人的事,作为医护人员不能放弃一线生机,若是掌握急救技能但不去救人,她会内疚,会自责一辈子。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