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出炉 白羽肉鸡企业表现优异


来源:大众网

截至8月29日,烟台38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已全部出炉。

2019年上半年营收排名前五的烟台上市公司

原标题:烟台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出炉 白羽肉鸡企业表现优异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日讯 (记者 苑菲菲 制图 田玉玺) 截至8月29日,烟台38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已全部出炉。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为正的公司有28家,占比近74%。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0家,其中,民和股份同比增长超46倍,达到4618.23%,同为白羽肉鸡企业的益生股份表现同样抢眼,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6倍。 

报告期内,净利润排名前五的烟台上市企业

养鸡行业火热白羽肉鸡企业均实现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营收过百亿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万华化学315.39亿元、瑞康医药179.57亿元、瑞茂通165.29亿元、恒邦股份129.87亿元和南山铝业105.46亿元。从净利润看,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万华化学56.21亿元、益生股份9.04亿元、民和股份8.69亿元、南山铝业7.68亿元、玲珑轮胎7.25亿元。

其中,民和股份与益生股份的数据十分亮眼,前者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5.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3.31%;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6倍;后者上半年实现营收14.46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净利润同比增长2688.67%。

喜人的业绩得益于今年白羽肉鸡行业的火热。半年报显示,市场上白羽鸡肉供给不足的问题一直存在,数年以来的低引种使得供给剧烈收缩,短期内供需难以恢复。加上种鸡存栏下降,商品代鸡苗供应紧张,导致鸡苗价格大幅上涨。

从消费端来看,鸡肉消费在逐年增加且保持了较快增长,供需双方的不平衡,推热了今年的养鸡行业。主营业务和白羽肉鸡有关的仙坛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5.52亿元,同比增长43.15%,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353.19%。行业的景气吸引着几家龙头企业继续“跑马圈地”:4月27日,民和股份披露拟建设80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养殖园区项目;6月14日,仙坛股份披露拟合作投资“亿只肉鸡产业生态”项目;7月15日,益生股份披露,拟不超过2.7亿元收购烟台益春100%股权,包括春雪食品原有的8个种鸡场、1个孵化场及相关资产。 

MDI波动影响万华短期利润葡萄酒行业疲软累及张裕业绩下滑

有业绩表现好的,也有短期下滑的。万华化学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15.39亿,同比下降15.35%,净利润56.21亿,同比下降46.49%。万华化学称,受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主产品价格下滑以及出口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产品上半年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聚氨酯系列(MDI、TDI、多元醇)是万华化学主要收入来源,尤其是MDI。

受需求疲软影响,2019年上半年MDI价格弱势下行,纯MDI同比每吨下降五、六千元,聚合MDI的价格下降更大。以今年1月份为例,分销的聚合MDI价格为12500元/吨,而去年同期为28800元/吨。但业内认为,MDI寡头格局稳定,目前价格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且新材料、石化业务未来可期,投资机构仍看好其长期发展。

从行业来看,葡萄酒相关企业张裕和威龙,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其中张裕上半年营收为25.58亿元,同比下降9.55%;净利润为6.03亿元,同比下降5.1%;威龙股份上半年营收3.67亿元,同比下滑9.48%,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滑28.18%,创下自上市以来的半年报最大跌幅。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张裕股份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受国内葡萄酒行业总体需求疲软影响,葡萄酒销量和销售收入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国内葡萄酒市场特别是中低价位葡萄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且受葡萄等原料价格上涨,固定资产折旧、运费和人力成本增加等持续影响,公司盈利能力面临更大压力。

威龙股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从其披露的数据看出,占据威龙营收7成的低端酒出现7.36%的下滑,中高端酒的下降幅度也分别达到了12.56%和14.96%。威龙股份在半年报中称,面对行业竞争压力,公司持续在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技术工艺和内控管理等方面积极开拓。坚持有机差异化的品牌定位,持续打造有机中高端品牌形象,优化酿酒工艺,强化创新研发。

杰瑞股份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东方电子净利润增121.38%

报告期内,净利润跌幅最大的是龙源技术。公司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下降8.11%,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1081.33%。同时,公司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月1日到2019年9月30日,净利润下降幅度为413.35%至333.14%,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的解释是: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但由于项目构成变化,毛利率同比大幅度下降,毛利总额同比大幅度下降。

而净利润涨幅较大的还有杰瑞股份、东方电子、冰轮环境等。杰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78亿元,同比增加49.07%,实现净利润5.00亿元,同比增加168.61%。其中第二季度实现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加64.34%,实现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加156.13%。杰瑞在报告中表示,随着国内页岩气、致密油气大开发,油田设备及服务市场整体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公司钻完井设备及油田技术服务需求旺盛,订单增长快,毛利率显著回升;公司继续强化变革,强调精细化管理,公司业绩取得了半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与新增订单的快速增长。

东方电子上半年实现营收13.94亿元,同比增14.88%;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121.38%。主要得益于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后,对子公司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6.74%变为100%,股权比例的变动引起净利润增加;全国电力生产运行平稳,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社会用电量平稳增长,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