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牢“健康日照”之基——日照市民关注的那些民生事·病有所医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筑牢“健康日照”之基——日照市民关注的那些民生事·病有所医篇

原标题:筑牢“健康日照”之基——日照市民关注的那些民生事·病有所医篇

亮点聚焦

“检查、拿药都一样,比起去大医院,来这瞧病省时又省力。”近日,在五莲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6岁的老人安凤花这样说。

日前,五莲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暨日照市人民医院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13个临床科室,27名专业医生,百余万元的配套设备,让和安凤花一样前来瞧病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三甲医院水平的诊疗服务。

近年来,日照市坚持以群众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大力整合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加快推进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深入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和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有力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背景解读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份民生答卷承载了全市300万名市民的健康与幸福。

从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到《日照市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综合改革若干措施》,日照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抓住体制机制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医疗资源整合、重心力量下沉、城乡双向流通、基层服务提升,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

近两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工程化、项目化”思维,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一类供给、二类管理”、空编补齐、编制核增、乡村医生待遇保障、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改革措施,健全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2018年全市各级政府医疗卫生投入达到9.77亿元,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医改补助资金1.79亿元。

突出居民健康管理、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提升、医共体系统内资源整合,在全市建立8个紧密型医共体,覆盖56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1729处一体化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逐步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不出市”。在此基础上,成立3个城市医联体,组建2个医疗集团,打造政府办医为主、社会办医为辅、医防康护养融合发展的“健康共同体”。

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全面落实“三专一减”、分类救治等健康扶贫政策,联合扶贫、财政部门创新实施对慢病贫困患者试行免费配发口服基本药物、对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政策,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水平。截至6月底,全市为9461名高血压贫困患者、2549名糖尿病贫困患者免费配发药物,为161名贫困尿毒症患者免费透析。

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日照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线“健康日照”手机APP,打造日照智慧医疗服务品牌“慧康”;推行电子健康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一卡通用和信息共享问题;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全市统一部署基层HIS、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系统,有效打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互联互通。

记者手记

让更多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也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所在。

为了实现百姓对健康的期盼,日照市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更加强调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这些夯实“健康日照”之基的举措,有力地托起了老百姓的健康梦,也让“病有所医”的宏愿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来源:日照日报 记者:秦钊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