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围绕四新四化精准发力,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招引瞄准五大重点产业


来源:齐鲁壹点

记者从烟台开发区宣传群团部获悉,9月2日,烟台开发区举行全区抢抓重大机遇、打响“三大战役”加快自贸区建设推进会议。

原标题:围绕四新四化精准发力,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招引瞄准五大重点产业

记者从烟台开发区宣传群团部获悉,9月2日,烟台开发区举行全区抢抓重大机遇、打响“三大战役”加快自贸区建设推进会议。“今天这次会议,主要是深入落实省、市自贸试验区建设部署要求,特别是8月31日召开的烟台片区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抢抓自贸区建设重大机遇,全面打响四新四化、双招双引、城市更新‘三大战役’,强力推动产业培育、创新驱动、城市品质、营商环境‘四大升级’,奋力在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率先突破、走在前列。”会议上,面对全区180余名部门、单位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的讲话掷地有声。

图片加载失败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作为烟台开发区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指南,会上印发了《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行动计划汇编》,将全面推动系统集成、动力变革和流程再造,助力烟台片区在全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冲在前列。

“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划出单独区域,设立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专区,8个窗口主要涵盖企业注册登记、行业经营许可、项目立项备案、施工许可、涉企不动产、外资外贸(仅限咨询代办)等6大类业务。”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八大行动计划”中,《承接自贸试验区建设促进营商环境升级行动计划》对烟台片区的营商环境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片区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承接自贸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行动。深入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崛起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自贸试验区持续发展,不仅要依靠政策的带动,更要持续引入适合自贸试验区的产业。《自贸区产业导入及“四新四化”项目招引行动计划(2019-2021)》中,“四新四化”项目的招引目标被明确为聚焦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实现品牌高端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产业智慧化。

“以自贸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拓展全球视野,把握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四新四化,聚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五大重点优势产业,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全面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项目引进大突破,新兴产业大集聚,经济发展大跨越。”烟台开发区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如此,为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还围绕推动产业升级、引领创新驱动、打造一流环境等方面推出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卓越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烟台开发区现代服务业“1110”行动计划》《“八角湾英才”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三闲”处置行动计划》《烟台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建设行动计划》《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建设行动计划》,倾力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通讯员 王聪 王思恩)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