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获批 时代之光照亮天下泉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8月26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这也意味着,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山东终于正式获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再获国家战略的青睐。

8月26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这也意味着,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山东终于正式获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再获国家战略的青睐。

济南,作为山东最为重要的区域中心,凭借其突出的产业优势及区位优势,也在此次成功成为了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组成部分。统筹兼顾,掷地有声,自贸区济南片区的获批,让这座千载老城走出了一条对内促进都市圈扩容发展,对外带动全省经济东西联动,互利共赢的精彩路径。

路长路短,缘深缘浅,认定是你

自贸区选择了济南,济南也选择了自贸区。

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挂牌;到如今,国家已经分批次在18个省级区域设立了自贸区。一向凡事争先的山东首府、天下泉城,又怎会在这6年中安坐一隅、甘居人后?

入群“自贸区”,济南布局已久。早在2016年,“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写入当年的济南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济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国家侨梦苑等平台建设,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

既然动力十足,那么优势在哪儿?其一,济南是内陆交通的一个中枢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是国家新旧能动转换的重要实验区;其二,济南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国家首批高新区之一,经过多年经营发展,在区域内打下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建立了灵活体制机制、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正是自贸区的理想“落脚点”;其三,从之前获批的12个自贸区和此次获批自贸区配置看,除去浙江自贸区不包含杭州这个省会城市、河北自贸区的正定属于省会城市石家庄下辖区县外,其余自贸区都标配省会城市。

国家用心,济南“给力”。若能冲破各种阻碍,必将上演一段天作之合的缘分,只待时间带给人们喜讯。终于,在这个秋高气爽的8月,济南市与自贸区牵手成功。官宣传出,喜动齐鲁。

“快”字不破,“稳”字定局,“准”字当头

国家是如何设定济南片区的?

从区域环境来看,济南片区占据了37.99平方公里的核心位置,与济南高新区、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的济南国际金融城、齐鲁科创走廊有部分重叠,这里也集聚了丰富的科创资源、金融资源、人才支撑以及政务服务等。

从地理坐标来看,济南片区的四至范围是:东至西巨野河、春博路、春晖路、围子山路、唐冶东路、港西路、凤歧路、长岭山、玉顶山,南至旅游路、港源六路、莲花山、龙奥北路、华奥路、经十路,西至舜华南路、奥体东路、奥体中路、华阳路,北至科创路、经十东路、围子山、兴元街、贞观街、世纪大道、康虹路、工业南路。

从使命分工来看,济南片区的核心任务和发展方向是,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济南对此是如何反应的?

快!国务院印发6省自贸区方案的消息公布当天,济南即召开筹备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坚持‘快’字当头,坚决做好当前各项筹备工作”。

稳!8月26日下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筹备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坚决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

准!济南审时度势、有的放矢,提出了对济南片区进行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引进、高效能管理等一系列部署,策划之细致、发力之精准让人叹服。

快、稳、准,这是济南在第一时间,给国家的回应和对人民的交代,代表着历史机遇中的济南风格和济南决心。

双区叠加,两翼齐展,泉城升空

根据中国较早成立的几个自贸区现状来看, 无一不是向着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开放高地,培育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这一目标而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筹备工作专题会议上,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要把济南片区打造成为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动能转换的“加速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济南自贸区是济南的自贸区,也是山东的自贸区,还是中国的自贸区。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济南自贸区无疑将有极大的存在感,更能释放出制度活力,从而与青岛、烟台一道为整个山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提供重要支撑。济南应妥善把握机会,推动济南都市圈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山东省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试验机会来探索对外开放的新的方式、模式、领域、政策,并进行复制,带动整个山东对外开放的水平。

“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的下半程,济南接连迎来历史级机遇和国家级红利。去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成立,今年有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获批。双区叠加,其作用和影响远胜于“1+1=2”。

双翼齐展,泉城升空,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济南的使命。济南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济南速度中追求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标准对接,朝着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蓝图不懈奔跑。济南这座千载名城将带给世人新的惊喜,剑指国家中心城市,真正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