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光抑郁or微笑抑郁,你中招了吗?


来源:科普中国网

原标题:阳光抑郁or微笑抑郁,你中招了吗?随着生活日益的繁忙,生活压力繁重,导致了抑郁症越来越让大众所知晓、重视,而在这众多的抑郁症患者中,有一类病人更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他

原标题:阳光抑郁or微笑抑郁,你中招了吗?

随着生活日益的繁忙,生活压力繁重,导致了抑郁症越来越让大众所知晓、重视,而在这众多的抑郁症患者中,有一类病人更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他们用阳光开朗的外表来压抑内心的焦虑和负能量,因而被称为“阳光抑郁症”或“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是抑郁症的一种,是多发生在年轻一代的都市白领或者服务行业中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他们确实有很多抑郁症的症状,比如会感到焦虑、疲惫与绝望,严重者会失眠,丧失兴趣与性欲等,甚至还有自杀倾向。但是,“微笑抑郁者”却由于工作礼节的需要或是尊严和责任的需要,在与人相处的绝大多数情况中都会“习惯性地”面带微笑。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一种被压抑久了就会形成的抑郁情绪。他们是一群“隐形”的病人,与人们印象中那些终日愁眉不展、疲惫憔悴的抑郁症患者不同,他们笑脸迎人,在都市的喧嚣和人们的冷漠之中深深隐藏了那个笑容背后的黑暗压抑、痛苦不堪的自己。他们说:“我曾试图向好友倾诉自己的挣扎,可只因对方好心的一句‘感觉你最近的状态好多了’,我就再也没有开过口。”在别人看到的那个微笑背后,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无药可救。

临床心理学家Rita Labeaune(利塔·拉贝恩)认为,和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的患者并不是每天缩在床上,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而是拥有比较好的社会功能,甚至令人误以为社交能力比普通人更好。但是这种“习惯性微笑表情”并不能够消除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烦恼、忧愁,只让他们把忧郁和痛苦越积越深。直至最后,当他们最终表现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他们的家属们都感受到震惊或者难以相信。

心理治疗师Jack Anderson(杰克·安德森)的研究也支持了上述观点,他认为微笑抑郁者的不确定性比普通抑郁症患者更大,“当他们微笑着感谢你的帮助,说自己有所好转的同时,可能已经在心中决定要自杀了。”因为表现出了“开心的”灿烂笑容,他们的抑郁情绪不但很难被身边的人所感知到,有时候就连本人也难以发觉自己得了抑郁症。

的确,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情,也都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抑郁情绪,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就患上了抑郁症,多数正常情况下,随着消极事件被解决或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会通过某些方式自我消解掉抑郁情绪,它并不具有跨时间的持续性。在轻度抑郁阶段或患病早期,患者可以接受支持性心理治疗,即医生针对患者心理、社会因素以及所处的不良环境,给予言语和行为上的支持;患者还可以接受具有针对性的疏导心理治疗,即通过医生采取各种各样的积极手段,来调动患者的积极性,让患者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改善情绪状态,防止情绪低落对身体的损害;或强化患者心理上的闪光点,鼓励患者热爱生活,看到生活的积极面。

另外,认知行为疗法也是常用且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治疗师会帮助来访者找出那些困扰他们的负面想法,而用另一套积极乐观的语言表述出来。还有类似的理性情绪治疗及人际治疗等方法,其目标是转变患者的消极认知,用更接近现实的解释替代消极认知,使患者更好地面对现实,并处理好现实问题。如果经过3个月至半年的心理治疗,病情没有好转或有自杀倾向时,要及时接受正规的抗抑郁药物治疗。

最后,愿有抑郁倾向的人,都尽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着手治疗,愿人们不再用勉强的微笑当做面具,愿每个人的笑容都发自真心。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