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8月25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标志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

原标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今天成立 刘家义出席成立会议并讲话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25日成立

贯彻落实总书记“四个讲清楚”重要指示要求,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刘家义出席成立会议并讲话

8月25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会议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标志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讲话。

会议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支持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函。

会议宣读了许嘉璐先生的贺信。许嘉璐在贺信中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是推动儒学振兴的有益尝试和重要探索,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再现儒学与中华文化辉煌,开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阵地,必将成为整合全球学术力量,共同研究和传承发展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阔平台。希望中心能把学术创新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者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努力做好引领中国儒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文章。山东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学术交流活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成立,将山东资源优势的发挥推向一个新高度,必将在圣贤智慧的启迪下大展宏图。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强调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我们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做到“四个讲清楚”。这是总书记着眼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瞻远瞩,也是给山东提出的时代考卷,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教育部的支持指导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今天正式成立了。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

刘家义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儒家思想的研究阐发,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要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传统文化研究成果转化的新模式、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更好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着力把山东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为“中国智慧”贡献“山东力量”。

孙尧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深化对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支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希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汇聚更多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和学术机构,积极开展系统性、有效性学术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孔垂长

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孔垂长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

会上,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孔垂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作了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省领导孙立成、关志鸥、于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山东大学、省有关部门、省属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