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70年发展成就“新”在何处?


来源:大众网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特别直播节目播出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东篇》,齐风鲁韵新山东成为热议话题。

原标题:海报时评|山东70年发展成就“新”在何处?

海报评论员 骆宁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特别直播节目播出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东篇》,齐风鲁韵新山东成为热议话题,70年发展令人瞩目,70年奋进硕果累累,忆往昔峥嵘岁月,山东各方面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展望未来,生机勃勃,吹响号角,再上征程。

7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山东以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这组数据展示了山东70年来的发展成就。在这个过程中,齐鲁大地升腾起来的,是改革创新的精神,是不懈奋斗的坚持,是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勠力同心的干劲。

新动能驱动高质量发展。不论是济南正在培育的十大千亿级产业,还是日照具有准确的全维度导航能力、高集成感知能力和精准语音识别能力的机器人,都是新动能的典型展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俨然已经成长为创新发展的“新支柱”,腾笼换鸟,追赶前沿,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最新潮流,勇当“弄潮儿”,山东的“新”令人瞩目,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令人鼓舞,投入火热的新时代,规模化“新产业”正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增长极”。

思路决定出路。山东规划投资260亿元,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等五种方式,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让滩区60万群众安居乐业;济南章丘区白云湖2019年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正描绘着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兰陵县代村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占地14.2万平米,大约相当于2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随着新农人培训中心的建设,未来这里会成为全国培训职业农民的重要基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领域中各种崭新理念培育着崭新模式,在这种良好趋势下,山东的发展蒸蒸日上,令人振奋。

70年砥砺前行,70载光辉灿烂,"新动能"带来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当"流程再造"成为刷屏热词,当"北上南下""学习对标"成为"比拼赶超"的重要主题词,山东正以昂扬的姿态、稳健的步伐、开阔的视野、持久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奋勇前行。

回首往昔,岁月如歌,展望前路,信心满满。新时代的新山东必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