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


来源:齐鲁网

眼下,烟台昆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今年首个废弃矿山修复项目正在施工。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主要对303省道周边6处废弃矿坑进行恢复治理,预计10月底完工。

原标题:烟台: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

齐鲁网烟台8月22日讯烟台市围绕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大投入,勠力攻坚,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

眼下,烟台昆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今年首个废弃矿山修复项目正在施工。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主要对303省道周边6处废弃矿坑进行恢复治理,预计10月底完工。

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曲忠辉介绍说:“已经把危险岩体卸载了,现在逐步地回填到原来的旧采的矿坑,现在正在填土,下一步我们就可以开展植树绿化,有个三年两年的时间,基本就可以和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

1.jpg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昆嵛山偷采石矿现象猖獗,遗留80多处废弃矿坑,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烟台市民张楚翘说:“每次跟朋友来玩的时候,走到这条路上,拍照的时候都特意避开这个坑,害怕把这坑拍进去影响照片的美观。”

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分场场长刘恒杰介绍:“这个地方还存在一个安全隐患,下大雨的时候容易落石,很容易产生山体滑坡。”

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昆嵛山保护区全力推进辖区生态修复。但这些矿坑分布零散,给修复带来很大难度。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曲忠辉介绍说:“没有道路,大型的机械上不去,有时候可能得需要靠人工的搬运,肩扛这种方式,在修复的时候速度也比较慢,费用也比较高。” 

2.jpg

为保证修复项目顺利进行,近年来,烟台已累计向保护区投入修复资金2781万元,恢复治理矿坑27处,还有40多处矿坑已经列入市、区生态修复规划。

烟台昆嵛山保护区工委委员、林场党委书记王锡忠表示:“我们坚定保护一方生态安全的责任担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分期分批继续进行治理。” 

据了解,烟台共有各级自然保护区23处,按照规划,明年年底前,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将达到50%。

以矿山修复为整改重点,去年,烟台关停自然保护区内采矿探矿点102处,全力清理核心区、缓冲区内养殖项目,同时在荒山和撂荒土地植树造林。明年年底前,各级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完成100%整改并开展验收销号。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言进说:“对完成整改的事项,组织专人逐一现场核查,确保整个整改工作经得起群众检验,对已经销号的事项,强化日常巡查监管,严格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