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电动车全省挂牌,能根治电动车乱象吗?


来源:齐鲁壹点

19日,距离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生效5个月出头,山东省的电动车挂牌有了新进展。

原标题:任我行|电动车全省挂牌,真能根治电动车乱象?

19日,距离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生效5个月出头,山东省的电动车挂牌有了新进展。德州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挂牌工作,成为新国标实施后省内首个为电动车挂牌管理的城市。可靠消息,电动车挂牌的全省政策将于近日出台,届时,全省范围内均将普遍开展电动车挂牌。

全省政策何时出台?挂牌对电动车销售有何影响?电动车挂牌挂的是什么牌?真的能根治电动车乱象吗?

全省多地已经开始挂牌,全省政策还会远吗?

8月19日,德州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当天上午9 点,德州市首批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仪式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 随着编号为“1000001”号牌的发放,德州开启了电动车登记挂牌的序幕。

在省内,从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 正式生效实施,关于电动车挂牌的话题就一直颇受关注。

图片加载失败

5月16日,济南市济阳区发布消息,要对电动车进行分类挂牌管理;6月6日,省公安厅做客问政山东,主要负责人回应电动车挂牌管理;8月19日,德州市开始为电动车挂牌。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的风吹草动,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都撩拨着电动车车主敏感的神经。山东作为电动二轮车、尤其是电动三四轮车的生产和使用大省,电动车保有量巨大,据统计单电动三四轮车就有300万辆。如此庞大的电动车到底如何管理,挂什么牌?怎么管理?时至今日,靴子仍未真正落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截止发稿,菏泽、德州两市已经开展电动车挂牌,其中菏泽已经开展一年,全市40多万辆二轮电动车已经取得牌照。 此外,泰安肥城、济南济阳等县区也已经在实质推进该项工作。

省内多地已然在开展电动车挂牌,全省政策出台何时出台?电动车挂牌什么时候在全省展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得到的可靠消息,全省统一的政策已经制定完成,近日即将正式对外公布。按照此前省公安厅做客问政山东市给出的说法,政策发布最晚不会超过8月底,也就是说,最多晚10天之内,省里关于电动车管理的政策就将发布,下月起,电动车挂牌就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挂牌在即,济南市面已难觅超标电动车

“现在店里出售的都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挂牌会很方便。”虽然省里的统一政策还没有发布,济南市也尚未开展电动车挂牌工作, 但德州开始为电动车挂牌的新闻已经产生了影响。2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解放路、和平路、北外环摩托车大世界等电动车专卖店集中区域走访,进门听到最多的就是店员的如此讲解。

而就在大约一个多月前,记者走访时还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彼时,旧标车已经是店里的宠儿,店员推荐的也多是旧标车。如今,记者走访的几家店里已经难觅旧标车踪迹。店员们的推销辞令也完全变了个样,很显然,这些店员普遍认真阅读了有关德州电动车挂牌的相关新闻报道。

图片加载失败

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车可以挂正式车牌,不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只能申请临时车牌,使用临时车牌的电动车到2022年12 月31日不得上路行驶。3年过渡期内,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说起这些,店员们侃侃而谈。还有店员表示,一旦济南开始为电动车挂牌,他们将争取获得授权在店里设挂牌点,方便客户挂牌,如果申请不成功也会客户提供代理挂牌。

记者在解放路、和平路周边走访的阿米尼、台铃、小牛、艾玛等电动车专卖店,店里已经难觅旧标车的踪迹,放眼看去全是具备脚踏功能、取得CCC认证的新标车。只有当记者问起,店员才介绍说店里还有少量旧标车库存,但基本上已经无人问津,一个月以来基本上没有销售量。在北外环摩托车大世界也是同样的情形,新国标车已经占据市场的主体。

管好电动车除了挂牌还需要多部门协作

电动车尤其是二轮电动车,因其经济、便捷,已经成为众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有别于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电动车数量更为庞大,而且没有号牌和驾驶证管理系统,部分骑车人安全、法律意识淡薄,闯红灯、逆行等违法高发,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

以济南为例,根据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济南已经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8万余起。与违法高发紧密相连的是事故的多发,关于电动车事故致人伤亡的惨烈事故也屡屡发生。在菏泽,数据显示在对电动车进行挂牌管理之前,菏泽城区涉及超标电动三轮、 四轮车的交通事故就高达60%以上,如果算上数怒更为庞大的电动二轮车,这个比例无疑会更大。

图片加载失败

基于此,对电动车进行挂牌规范管理已经成为共识。问题是,如何顺利推进挂牌,以及挂牌之后如何管理以期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 先说挂牌,根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了解,菏泽市对电动车的挂牌管理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菏泽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给出的数据显示,电动车挂牌治理之后,菏泽市区主干道通行率提升3倍,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1.8%、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5%。 何以取得如此成绩,菏泽交警相关负责人在介绍经验时这么说:菏泽电动车管得好最主要原因在于政府的重视,电动车规范管理工作有市政府力推,协调各区各部门协同发力。工商部门负责厂家和商家的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超标车辆流入市场,交警部门负责对违规上路电动车的查纠,各部门各司其责,有详细的考核制度。

也就是说,电动车的规范管理牵涉面巨大,不是交警、工商或者是其他任何部门所能够独立承担的,需要多个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否则单就挂牌一项都很难顺利推进。

此外,想要达到电动车尊章守法文明出行的最终目的,大量的工作还在挂牌之后,挂牌只是给了电动车一个类似身份证的辨识号,真正起到震慑作用还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平台,对电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统计录入,与此同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此挂牌才会有意义。当然,管理目的的最终实现还有赖于车主文明程度的提升,这也需要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各级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刘斐)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