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迎战台风递交新答卷:约谈6市3县河长办负责人


来源:中国网

台风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实施河湖清违清障、加强小水库监督管理以及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等措施,处理河湖问题16175处,对工作进度滞后的6个市、3个县河长办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项目12957个。

原标题:山东迎战台风“利奇马”递交新答卷:处理1.6万余处河湖问题 约谈6市3县河长办负责人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8月10日至13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持续时间长达80小时,全省平均降雨量165.3毫米,折合水量259.7亿立方米,16市均出现暴雨量级以上降雨,影响时间和过程降雨均为山东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台风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实施河湖清违清障、加强小水库监督管理以及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等措施,处理河湖问题16175处,对工作进度滞后的6个市、3个县河长办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项目12957个。台风期间,全省16条重要骨干河道、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均未出险。

提升行洪能力 实现河湖违法问题清零

今年以来,按照水利部河湖“清四乱”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启动“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人工摸排河湖问题16175处。优化推进程序、科学处置问题,印发核查方案、暗访方案、验收方案“三个工作方案”,建立“合法清单”“问题清单”两本台账,出台河湖问题认定及整治标准,确保清违清障规范有序进行。严肃工作纪律,启动问责程序,对工作进度滞后的6个市、3个县河长办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4个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历时5个月,全省实现汛前严重影响防洪和水生态安全的河湖违法问题清零。

寿光市水系、渠系泄洪排水通道畅通,避免了蔬菜大棚大面积过水受淹。临沂市拆除沂河皇山水上乐园、正直园林游客中心、南北湖心岛等一批体量大、影响大的涉河违法建设项目,沂河7300立方米每秒洪峰但基本未发生险情。

提升防御能力 加强小水库监督管理

山东水库数量众多,总计6150座,其中5897座小型水库是全省历年防汛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安全度汛,山东省印发《山东省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主要职责》,全省5743座小型水库逐座落实责任,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11011人全部明牌公示。

今年7月初,山东部署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自查整改工作,各地对辖区所有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排查,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实现一库一档精细化管理。省级管理克服小型水库数量多、分布广、问题杂等困难,先后组织100多人、成立10个工作组,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16市264座小型水库,发现问题733处,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整改落实。对短期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同时落实应急度汛方案和调度运行方案,确保度汛安全。通过落实小型水库责任人、全面排查整治运行管理隐患,山东有效提升了全省安全度汛的防御能力。

提升调洪能力 攻坚克难夯实灾后防洪减灾工程建设

去年汛后,山东深刻汲取应对台风“摩羯”“温比亚”极端天气不力带来的教训。10月20日,省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历时7个多月时间,完成2018年水毁工程修复、120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75处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完成7座对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险库加固治理、11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6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完成10条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的主体工程建设,累计实施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项目12957个。

山东通过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使蓄水功能得到正常发挥,蓄滞标准内行洪、消减下游洪水的能力得到恢复;水毁工程修复和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后,有效解决了制约工程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有效提升了调洪能力。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