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进军千亿级!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强势崛起


来源:大众网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原标题:进军千亿级!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强势崛起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逐渐崛起,其中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异军突起,成为烟台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强大助推力。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规模以上企业达百家

2016年底,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烟政发〔2016〕28号),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规划了产业布局,提出了发展构想。近两年是烟台生物医药健康行业蓬勃发展时期,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达到100家,其中13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绿叶制药、东诚药业、瑞康医药、荣昌制药为代表的支柱企业稳步发展,行业地位不断提高;新涌现出的石药百克、诺康药业、迈百瑞等新兴企业成长迅速,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重点企业。2018年,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收入833.18亿,同比增长13.3%。

今年7月份,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公布,烟台市绿叶生命科学集团、烟台东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蓬莱诺康药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上榜,比2017年增加1家,位列省内城市第2位。其中,绿叶集团首次进入榜单前20名。

与此同时,烟台正在积极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示范企业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外籍院士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各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

目前,烟台在建或规划建设的生物医药园区有25个,其中6个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对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带动整个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助推器。烟台确定的争取到“十三五”末期,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指日可待。

2019年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略海洋”战略,为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烟台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上加快实现六个突破”,将突破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列入其中。海洋生物技术的发展,促使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异军突起。值得关注的是,烟台的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69.62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加速助推了烟台建设海洋经济大市的步伐。

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巨大,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几年来,烟台开发区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方面的表现相当亮眼,全区共有生物医药企业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14家,涵盖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疫苗与诊断试剂、现代中药等多领域,育成集研发生产抗体类新药、基因工程类药物、生化原料药、海洋生物制品、新型医疗器械等全产业链条的现代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生物“药谷”。

今年上半年,烟台开发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势头最为突出,完成产值同比增长26.3%,其中规模以上医药生产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3%,高出全区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37.1个百分点,有力拉动全区经济发展。

统计显示,全区药企累计研发出世界级创新成果和产品20多项,拥有国家批准上市的药物200多个、医疗器械150多种,持有发明专利授权160多件、科技成果100多项。普罗吉生物自主研发的“热休克蛋白Hsp90α定量检测诊断试剂盒”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正海生物自主研发的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等4项国家三类植入医疗器械已经产业化,隽秀生物自主研发国内首款体内可降解神经修复膜。

另外,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区内共有生物医药企业80余家,“四上”企业5家。今年上半年,烟台高新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较好,营业收入增长15.3%,高出全区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速11.1个百分点,有力拉动全区经济发展,其中骨干企业绿叶制药营业收入增长11.3%。

“老、中、青”三代生物医药企业打造产业发展梯队

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之所以发展既快又好,得益于涌现出“老、中、青”三代企业代表,正是他们的持续发展壮大,支撑起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今天和明天。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和发展压力,一批老企业准确把握大势,勇于否定自我,在加快升级转型中一举实现华丽转身。在创立初期,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便敏锐感受到中成药的局限性,单靠中成药企业不可能做大,必须要转型。2008年,他们成立了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开启了生物医药研发的艰辛之路。巨大的研发投入让企业倍感压力,但他们咬牙坚持,提出“做中国最强大的生物制药公司”这一振奋人心的目标,终于在破茧化蝶中脱胎换骨、焕发新青春。到目前为止,荣昌生物医药在研国家一类新药9个,其中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已获得5项国外发明专利的“泰爱”,已进入Ⅲ期临床。目前,总投资10亿元,由开发区管委、同济大学与荣昌制药三方共同建设的荣昌生物医药园一期已投用,成为在生物医药行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顶级园区。

在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下,一批新兴企业纷纷涉足生物医药领域,他们盯紧世界前沿科技,以艰苦的努力和创新,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新兴企业的代表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骨修复材料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但他们不满足于已有成绩,积极寻求突破,针对新型组织修复材料展开攻坚,其中自主研发的口腔修复膜是国内首款用于口腔浅层软组织再生的修复产品,成功解决了生物医用修复材料临床应用难题,填补国内口腔颌面修复领域空白。多年来,正海生物的口腔修复膜在口腔颌面外科市场稳坐销售量“第一”的宝座。以生物再生材料产业化为基础,正海生物未来将积极研究和发展包括信号分子、种子细胞在内的产品和技术,实现再生医学领域的全面布局。

“小而强”的代表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短短4年时间,在仅仅3000平方米的厂房中,孕育出7个国家三类医疗器械、3个国家一类新药,其中脊髓修复凝胶取得国际首创性成果,神经修复膜、神经修复导管等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同时他们在生物医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其多肽药物合成技术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研发的药物荣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烟台益诺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诺迈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小微企业在聚焦突破中砥砺前行,技术的快速成长和产品的快速成熟,使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资料图:生产车间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先后引进了韩美药品、亦昭生物硅谷等一批大项目,其中韩美药品总投资5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已然形成。随着项目的持续落户和建成投产,未来烟台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体系将更加完善、实力将更加强劲。

政府积极布局产业体系,描绘“发展蓝图”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但要靠市场自发孕育,更要靠政府超前谋划、把握全局,以顶层设计描绘出“发展蓝图”。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烟政发〔2016〕28号)文件精神,烟台陆续出台了《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发展推进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补充意见》《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等具体措施文件,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科技创新为驱动、高端平台为支撑,对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连续两年兑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奖励3100余万元,不断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推动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典型的创新型产业,发展的核心是高端人才,近年来,烟台把招才引智放到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位置,主动出击打好高端人才引进战,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同时,烟台市财政出资支持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建设,并加大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等133所高校院所的合作力度,组建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在围绕攻克产业重大技术瓶颈、促进先进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料图:生产线

随着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强势崛起,烟台市也在积极探索运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助推创新发展。近年,烟台起草形成了《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引导基金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了引导基金功能定位、投资方向和领域、扶持重点、基金额度与募集方式及基金具体实施要求等内容。目前烟台市成立了2支医养健康产业基金,包括规模1.82亿元的“烟台多盈新动能投资中心基金”和规模15亿元的“烟台绿康投资中心基金”,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基金保障。引导基金目前已对烟台市迈百瑞、隽秀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投资1350万元,随着医药企业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地方财政、医药企业和基金股东的三方共赢。

“最近几年烟台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很快,一个个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三五个外国专家,到后来几十位外国专家来到烟台,烟台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副总裁、泰山学者黄长江在采访中表示,生物药又称为大分子药,可以被人体所代谢,与化药、中成药相比,生物药的成药性强,但是对身体的副作用小,可以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对于人类的生命健康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也是烟台重点培育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必将厚积薄发,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制图 田玉玺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