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先行区引爆区骨干路网10月现形 全配建再生水管


来源:齐鲁壹点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市政道路一期市政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今年10月左右,这5条市政路再加上先行区现有的国道220、308和省道101,将形成先行区的骨干路网。

原标题:济南先行区引爆区骨干路网10月现形,全都配建再生水管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市政道路一期市政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今年10月左右,这5条市政路再加上先行区现有的国道220、308和省道101,将形成先行区的骨干路网。

值得注意的是,先行区的一期市政道路都配建了再生水也就是中水管网,将来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可以通往住户家用来冲马桶或浇灌绿化。

引爆区一期市政路包括横一路、横二路、纵二路、纵三路、纵四路5条,总长约10.5公里,其中横二路、纵二路、纵三路宽42米,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道;横一路、纵四路宽32米,双向4车道,城市次干道。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综合管廊、雨水、污水、中水、管线综合工程及路灯、交通、绿化等附属设施。

图片加载失败

一期道路区位图

图片加载失败

主干道断面示意图

图片加载失败

次干道断面示意图该项目

由济南城建动能转换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建设,采用EPC+F建设模式,估算总投资约17.4亿元。设计施工总承包,还有一部分融资的工作。

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纵三路、纵四路可施工路段主体已完成;横二路地下管线已完成,正在全力推进道路施工;横一路、纵二路综合管廊、地下管线接近尾声,道路施工已陆续展开。

一期主干路建成后将是先行区的主干网。安置西区南侧就是横二路,这5条路都国道308和国道220北边再加上省道101,8条路将形成先行区引爆区的第一批主干路网。

据介绍,5条市政路主体工程将在今年九十月基本建成,但道路还有几个点需要打通。接下来根据先行区总体部署逐步开放。涉及综合管廊施工的横一路和纵二路施工时间会更久一些。引爆区的市政二期道路已经在计划之中,将是这几条市政路的延伸,丰富片区路网。在5条市政路的横截面图中,记者注意到,在快车道的下方有一个再生水管线,这种管线并不是市政道路的常见管线,在济南市区很少见。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再生水就是污水处理完后的中水,配建再生水管线就是为了重复利用中水。先行区一期所有道路都配建了再生水管,但济南市区不是每条路都有。“之前中水利用率较低,现在讲究节水,中水管道在道路中设计了,污水处理厂出来末端到用户家,可以用中水来冲马桶、浇绿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于悦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