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砚池山上打响济南战役“第一枪”,昔日战场成山体公园


来源:齐鲁壹点

姚家村正在规划建设24.1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里面包括综合体商业,也包括新中式商业街,为村里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砚池山上打响济南战役“第一枪”,昔日战场成山体公园

沿着济南的和平路和解放路往东走,就能分别到达位于姚家村的砚池山和茂岭山。1948年9月16日,我军东西两线发动猛攻拉开了济南战役的序幕,在砚池山和茂岭山打响了东线战场的“第一枪”。经过一夜的激战,我军占据了这两处制高点,突破了敌军在济南东线的屏障。这两座山见证了当年的战斗,也见证了70余年来当地的巨大变化。如今,这里建成了山体公园,成了市民在城市里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济南中央商务区也在姚家村拔地而起。  

图片加载失败

民俗文化馆陈列着很多老物件。  

图片加载失败

济南战役东线的第一枪在姚家村打响。7日,在姚家村党群服务站,姚家村党委副书记蒋峰讲述济南战役的过程。

解放路是打出来的

8月7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姚家村党群服务站。服务站的红色广场详细记录了济南战役的过程。

姚家村党委副书记蒋峰对济南战役颇有研究,多年来,他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据蒋峰介绍,济南战役东线战场的第一枪就是从姚家村打响的,姚家村的党建平台“红色雁岭”由此取名,“雁”就是指砚池山(又名燕翅山、雁翅山),“岭”就是茂岭山。

“砚池山和茂岭山在济南东边就和门户一样,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如今,登上这两座山,放眼望去,济南高楼大厦林立。而在70多年前,从这两座山就可以一览济南城的全貌。

国民党军队把这里当成一个天然的屏障,守军耗用大量钢筋水泥,环绕山顶把主碉堡构筑成了夹壁墙工事。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曾吹嘘这是固若金汤的防线,其整编73师师长曹振铎把守城的赌注全押在这夹壁墙工事上,认为至少能守半个月。

1948年9月16日夜,我军从东西两线同时对济南发起攻击,西集团军主攻,东集团军助攻。东线最先打响的战役就在这两座山,根据战场形势变化,当晚,东集团军九纵司令员聂凤智下发作战命令,把“助攻”改成“主攻”,这一命令极大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九纵74、75团直插茂岭山、砚池山,打开了济南的“东大门”。

据蒋峰介绍,济南原来并未有和平路和解放路,攻下砚池山和茂岭山后,我军从两个制高点一路向西攻打济南城。“这两条直路就是那个时候打出来的。”

九纵第74团、75团首战胜利,为九纵第73团率先突破攻进内城做了铺垫。济南战役后,中央授予九纵25师第73团“济南第一团”称号,在蒋峰看来,这个荣誉是属于全体九纵的。“没有前面的牺牲和铺垫,就没有后边的辉煌。”

山中有城,城中有山

在姚家村党群服务站陈列的图片资料中,仍能看到当年战役留下的防御工事。不过,时隔71年后再上砚池山和茂岭山,当年战场的遗迹已很难寻见,它们早已被漫山的绿树覆盖。如今,两座山都被建成了山体公园,成了市民休闲赏光、登山健身的好去处。

在砚池山脚下,举目望去,一片翠绿,砚池的泉水格外清秀。茂岭山山脚下则是山东政法学院的校区。校园里临山的地方建有茂岭山战场遗址纪念广场。

据蒋峰介绍,起初这两座山用于国防建设,后来村民植树造林,种果树来增加经济收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姚家村经历了经济大发展,山体又形成了采矿业。其中,砚池就是在采矿时形成的。

山体的开采曾给村子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不过,山上的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姚家村人意识到,必须要转变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村里开始封矿,重新植树造林,建成山体公园。

在砚池山旁,就是姚家雁翔苑社区,这里是姚家村老村旧址新建的村民安置房项目,姚家村村民早在2013年就搬迁到了高层住宅楼。这里和周边的楼宇连成一片,簇拥着砚池山,形成了济南独有的城市风貌,山中有城,城中有山。

向楼宇经济转变

济南战役时,姚家村还只是济南城外的一个普通农业村,而经过71年的时间跨越,姚家村发生了巨变,如今的姚家村所在片区早已成了济南的核心片区之一。这里是济南市历下区区政府和姚家街道的办事驻地,在这里将崛起济南的CBD。

据蒋峰介绍,姚家村原来是典型的北方农业村,以产粮为主,也种植果树,是济南农产品产量较高的村子。随着时代的发展,姚家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积极涌入了改革开放的浪潮。“我们当时是济南市的城郊接合部,赶上了这个乡镇企业的建设。我们村的企业成为济南市历下区的四大龙头乡镇集体企业,从这儿形成了30多家集体企业。”除此之外,包括济钢在内的国有企业也在姚家村建厂。

近些年来,姚家村经历了从十年一变到八年一变,再到五年一变的过程。济南正在快速发展,姚家村也要淘汰落后产能,寻求新发展。作为一个村子,怎么快速融入城市,怎么能让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姚家村亟待考虑的。“我们要跨越式发展,中间不能有停顿,只能一步到位,不能重复。比如以前能盖六层楼,或者盖八层楼,但是现在就要长久规划,不能这样了。”

2015年11月,济南市中央商务区范围确定,姚家村被纳入其中。济南CBD为姚家村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村的发展理念就是,以中央商务区经济发展为引航,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发展。由原来的农村集体经济产业转变成楼宇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村民在致富路上赶上新时代的征程。”

姚家村正在规划建设24.1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里面包括综合体商业,也包括新中式商业街,为村里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