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展产业升温 烟台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来源:大众网

今年以来,烟台会展经济呈火爆态势,大型展会“好戏连台”。

原标题:会展产业升温 烟台激发经济活力新引擎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5日讯 (记者 苑菲菲 制图 田玉玺)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第二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第十七届烟台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第14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2019中国(烟台)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今年以来,烟台会展经济呈火爆态势,大型展会“好戏连台”。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烟台已举办会展节庆活动71个,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参展商家6000余家,参会参展人数突破12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3%、82%、42.8%、107%,呈现出会、展、节、赛、演全面发展的态势。烟台,正在努力打造国内最具权威性、代表性、引领性的一流品牌展会。

烟台会展业上半年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点击浏览下一张

8月23日,2019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即将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民博会在烟台已经举办10年了,属于烟台市民每年都盼着的知名展会。今年展会开幕日期确定的消息一经发出,网友们便围绕“山花奖”评选、民间工艺海报展等展开探讨,不少网友还发起了“今年展会会不会比去年热闹”的话题。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也将在烟台召开,将首次全面展出设计扶贫的创新成果,展现中国设计的创新力量。这一新大型展会落户烟台,也让业界为之沸腾。

近日,烟台市委、市政府将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烟台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确定为烟台市重点打造的四大品牌展会。这些大型国际性展会的举办,让会展经济成为烟台市场关注的焦点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又一有力抓手。

从2018年开始,烟台便将发展会展经济和会展产业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大刀阔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成立全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发展会展经济工作专班,设立市会展业服务中心,统筹推进会展工作。印发《关于加快全市会展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和《烟台市会展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明确全市会展业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加大奖励扶持引导会展业发展壮大。

明确的目标和有效的执行为烟台会展业上半年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据统计,截至7月15日,烟台已举办会展节庆活动71个,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参展商家6000余家,参会参展人数突破12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3%、82%、42.8%、107%。其中,首届世界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亚洲展汇集23个葡萄酒主产国的140多家超级供应商,境外参展商比例高达95%以上,是目前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专业展会。

跳跃式的增长速度,也彰显出烟台会展业巨大的潜力,尤其是对相关行业的带动作用,对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作用等,等待着下一步的释放。

会展业发展让烟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烟台会展业起步于1997年,第二届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在烟台举办,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在中国第一次实质性的经贸活动,18个APEC成员国家全部参会参展。1998年,第二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的举办,烟台中小企业在家门口和国际企业进行了技术交流与合作。1999年,烟台举办首届果蔬会,彻底搭上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快车。2001年,第二届APEC投资博览会召开。通过这几次重大展会,烟台和APEC各成员建立了广泛的经贸合作关系,在亚太乃至世界各地引起了较大反响。这几次国际会展与会者的覆盖面非常广,国内几乎所有省、市、自治区及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介组织、政府机构、企业都曾来烟台参展,中外客商近30多万人次,其中外商3万人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协议1639个,外资额94亿美元。

此后,烟台抓住机会,举办了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展会。2002年9月,烟台国际汽车暨零部件展销会共销售和预定汽车970余辆,成交额达2.2亿多元,其规模档次超过了长春、济南等车展,这也是烟台国际车展的雏形。接连举办的全国煤炭订货会、全国五金展览会、医疗器械展览会、全国食品展览会等,都是烟台早期会展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展会带动行业发展,以行业优势吸引优质展会的落地。结合当地特色产业,烟台先后在亚太经合组织、亚太经社会、亚欧会议、国际葡萄酒组织、世贸组织等五大国际组织内,举办了国际贸易、投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果蔬、旅游、葡萄酒、国际采购等大型国际经贸活动,形成以果蔬会、葡萄酒博览会、东亚食品博览会、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等一批专业型品牌展会。

展会的火热也创造了一些新的地方消费亮点。“会展活动的举办会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促进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消费。”烟台亚欧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展业的发展对当地第三产业是个促进作用,还会缓解大量城市人口的就业问题。他认为,开办展会是为产业交流发展搭建平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我们公司每年主要在烟台当地举办三场比较大的展会,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康复产业博览会还有海参博览会,一方面可以让烟台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把货卖出去,另一方面也让外界更多地关注烟台,有利于烟台‘走出去’,进行招商引资,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烟台将更主动地“走出去”争取国际、国家展会落户烟台

会展最基本的功能是传递信息,促进供需双方对接,随着烟台会展业巨大潜力的释放,烟台市场已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与此同时,烟台正在加速构建开放型的经济,让外界公众分享烟台的发展成果。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都是集中了全国的订单,邀请世界级的供应商来参加,以促进交易。

“烟台会展业起步较早,受多方面影响,展会规模、质量和影响力有所下降,去年烟台重新提出发展会展经济,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城市影响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烟台的会展发展势头未来可期。”致力于研究会展经济与管理、商务会展旅游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对烟台会展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烟台的产业基础雄厚,可以以会展企业为龙头,以展会活动为主线,与文化、传媒、娱乐、影视产业联动,推动展、会、节、演、赛协同发展,提升烟台的城市影响力。

目前,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广交会”已自成产业,仅今年春季的广交会就累计出口成交1995.24亿元人民币。有“国际会展之都”的上海,2018年展览业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400亿元,会展经济领跑全国。刘大可建议,烟台可以对标领先的展会城市,未来要打造自己的展会名片,实现更高端、更专业、更国际化的发展。

而烟台也正在为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努力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烟台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从“一次办好”改革入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营商环境建设上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除了基础设施以外,烟台的城市风貌、服务体系、公共治理等都上了一个台阶。今年上半年,烟台营商环境平均得分67.35分,比2018年全年评价提高2.34分。而烟台开展的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专业性领域的世界性展会,通常被作为相关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加可观。

随着会展市场主体向多元化、精细化态势发展,烟台在原有基础上,新引进了航空展、全国首届海洋中药论坛、航空产业发展大会、化工行业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层次高、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通过参加各种会展活动,全面系统展示烟台会展政策环境和重点品牌展会,与国内外知名组展主体、行业协会、会展公司及会展相关产业链等企业沟通交流,初步确定世界苹果产业大会、中国国际中医药健康服务博览会、第十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博览会、中国渔业博览会等近20个会展活动明年在烟台举办。

未来,烟台将更主动地“走出去”,积极争取国际、国家展会落户烟台,努力形成长期合作机制,推动“会展+产业+园区+投资”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会展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为会展业配套的交通、设计、广告、租赁、餐饮、住宿、旅游等相关产业。建立健全会展业备案、统计、信息、信用等制度,对政府类展会和市场类展会加强分类管理,推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行业自律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