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两年高配11名县(市、区)委书记 一人已任新职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近两年,高规格配置县(市、区)委书记成为山东县(市、区)干部调整中的一个新现象。8月2日,泰安市东平县、威海市环翠区分别迎来了副厅级县区委书记,这也是今年高配的第二批县(市、区)委书记。

原标题:齐鲁政情丨山东两年高配11名县(市、区)委书记,一人已任新职

近两年,高规格配置县(市、区)委书记成为山东县(市、区)干部调整中的一个新现象。8月2日,泰安市东平县、威海市环翠区分别迎来了副厅级县区委书记,这也是今年高配的第二批县(市、区)委书记。今年5月,临沂市费县、聊城市茌平县也分别配置了副厅级县委书记。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4月以来,山东两年已高配了11名县(市、区)委书记,其中一人已于今年6月转任新职。

高配县(市、区)委书记涉及8市,其中聊城、临沂两市最多

除副省级城市济南、青岛外,目前山东已有8个市高配了县(市、区)委书记,涉及泰安、菏泽、淄博、聊城、临沂、东营、潍坊、威海。其中,东营市利津县委书记级别最高,为正厅级县委书记,聊城、临沂分别有两位副厅级县区书记,泰安市东平县则连续两任县委书记均由市委副书记兼任。

尽管山东早些年已有市委常委兼任区委书记的先例,但规模较大地高配县(市、区)委书记始于2018年4月。2018年4月,泰安、菏泽、淄博三市的市委副书记分别兼任了辖区内的县区委书记。到2018年年底,高配的县(市、区)委书记已达7位,其中两名正厅级县委书记。今年以来,山东继续高配县(市、区)委书记,截至8月14日已有4名副厅级县(市、区)委书记上任。

在此之前,《人民日报》曾总结过县委书记高配的3种情形。从目前高配的情况来看,山东高配县(市、区)委书记有两种形式。一是由上一级市委副书记或常委兼任。例如,泰安市东平县、菏泽市鄄城县、淄博市张店区等均由上一级的市委副书记兼任,临沂兰陵县则是由临沂市委常委来兼任。二是专职县(市、区)委书记,明确为副厅级,这也是继去年由上一级市委副书记或常委兼任县(市、区)委书记形式之后今年出现的新变化。比如,今年到任的聊城市茌平县委书记、临沂市费县县委书记,以及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就属于这种情况。

高配显示对该县(市、区)的重视及发展期待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对于山东高配县(市、区)委书记这一基层干部任用新变化,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敬斌认为,基层干部高配,一方面显示了该县区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这其中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上。另一方面高配显示出对该县区发展的期待,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更好地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从目前山东高配书记的县来看,大多经济欠发达,有的还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县。比如,这次连续两任县委书记均由泰安市委副书记兼任的东平县,经济发展水平就相对落后,脱贫攻坚任务重,这两年又面临黄河滩区迁建问题。连续两任县委书记都由市委副书记兼任充分显示了对东平县的重视以及发展期待。

据当地媒体报道,泰安市委副书记张涛兼任东平县委书记时,调研足迹已经遍及下辖所有11个乡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成为张涛力推的工作着力点。在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张涛强调,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部分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现任东平县委书记曲锋则长期在县市工作,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今年,曲锋由德州齐河县委书记晋升为副厅级领导行列,出任泰安市委副书记兼东平县委书记,这一安排无疑显示出山东对东平发展的重视和期待。到任后第二天,曲锋就先后到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银山镇进行调研。曲锋指出,生态是东平的生命线。他说,东平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生态是未来东平的生命线,也是下步工作的着力点,东平发展当务之急是走活生态这步棋、打好生态这张牌。全县各级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全力以赴把生态文章做足做好做优,努力推动绿色发展。之后,曲锋还带队去河北省雄安新区进行考察学习。

干部培养任用机制迈新步

除了对高配县的重视和期待外,郑敬斌还认为,对干部成长来说,高配也意味着为所高配干部的成长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为其补足基层治理经验。

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曾印发《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规定中说,要把县委书记作为培训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在山东的这些高配的县(市、区)委书记中,70后干部是主力。他们年轻,干劲足,富有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激情,这些基层的工作经历,无疑将成为他们今后成长中一个重要的锻炼平台。今年6月,东平县高配的县委书记张涛当选为泰安市市长,成为山东高配县(市、区)委书记中首个转任新职的干部。

2018年7月1日,山东省召开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强调,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今年6月,山东又召开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指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和“施工队长”。不难看出,在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和打嬴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山东高配一批县(市、区)委书记,既是对全省重点工作着力点的精准出击,也是对新时代干部培养任用机制的一种新探索。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