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库在泄洪,济南小清河为何提前落闸?


来源:齐鲁壹点

泄洪的水流多数会流到小清河,但济南在14日早8时,小清河黄台水位还未回落到20米的景观水位时,提前落闸蓄水。这背后是何原因?

原标题:水库在泄洪,济南小清河为何提前落闸?

14日,“利奇马”带来的降雨已经停止,济南已经是晴天。虽然降雨已经停止,但济南市的锦绣川水库、卧虎山水库、狼猫山水库等大中水库还有每秒几十立方米的入库水流,同时,有十座大中型水库还在泄洪。泄洪的水流多数会流到小清河,但济南在14日早8时,小清河黄台水位还未回落到20米的景观水位时,提前落闸蓄水。这背后是何原因?

小清河黄台水位在14日早8点时,回落到20.50米。这个水位比21.5米的蓝色预警水位低1米,不过,距离济南市区段小清河正常的景观水位20米高50厘米。在上游河道仍有来水,上游水库还在泄洪的情况下,小清河一般会继续泄洪,直到回到20米高的景观水位。

不过,济南选择了一个小清河源头城市有担当的做法,在确保河道安全运行情况下,全部关闭洪园闸大小闸门,控制水位线20.80米。

图片加载失败

小清河柴庄闸落下3米截流洪水

这是济南市防办综合分析济南城区雨情和水情形势,为尽量减轻小清河下游支流分洪压力作出的调度安排。

“小清河是济南城区的泄洪最主要的通道,应对这样一场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的暴雨,怎么科学调度水库蓄水与泄洪,河道排水至关重要。目前小清河仍面临着上游来水压力,不过,综合分析后,我们认为仍可以在保证城市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泄洪量,为下游的排洪留出宝贵的通道和时间。”济南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济南的小清河调度事关整座城市的安危,这一次降雨过程中,小清河的最高水位能保持在22.41米,最终没有到22.50米的游步路水位,非常不容易。

济南在降雨开始的前一天就已对小清河提闸预泄洪,为市区段小清河雨中行洪留出了宝贵空间,在降雨过程中开启了腊山分洪闸截留南部山区来水通过玉符河流向黄河,减少了小清河的来水压力。同时,利用下游大站水库将一部分小清河水引到白云湖。

同时,济南市的十八座大中型水库起到了蓄洪作用。由于接近汛末,目前,这些水库大多处在或在汛末蓄水位左右。一般从8月16日起执行汛末蓄水位,这一蓄水位比8月1日至15日之间执行的允许超蓄水位略高几十厘米到1米多。防汛科学调度就是一个从实际情况出发的过程,需要根据全市的排洪情况来确定如何泄洪、如何蓄水。

图片加载失败

锦绣川水库在“喝饱”后,将来水量泄出,是20年来泄洪量最大的一次

截至14日15时,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3.47亿立方米,有10座水库正在调蓄洪水,其中,泄洪流量每秒超10立方米的有8座,分别是雪野水库70立方米每秒、锦绣川水库62.35立方米每秒、狼猫山水库11立方米每秒、大站水库30立方米每秒、杜张水库21立方米每秒、杏林水库11.4立方米每秒、葫芦山水库19.5立方米每秒、乔店水库11立方米每秒。

14日15时,落闸之后的小清河黄台站水位上升至20.85米,低于蓝色警戒水位0.65米,开始缓慢溢流,同时上游支流腊山分洪工程继续将南山来水引向黄河,下游柴庄闸6孔闸门落下了3米,并根据情况随时调度开度,济南在保证城市安全的前提下,截流洪水效果非常明显。

14日晚20:53分,小清河黄台桥水位20.93米,多蓄了高约93厘米的洪水。按小清河黄台桥站点14日20点的流量23.20立方米/秒计算,从14日早8点至晚20点,济南小清河多留下了约100.2万方洪水,虽然降雨结束,济南对水库和河道的调度仍在继续,而且调度的紧张度并不亚于降雨进行时。这样的调度,通过充分发挥现有城市水利工程对调蓄洪水的作用,既保证城市安全,又尽量减少下游的排洪压力,是济南作为小清河源头城市的担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