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餐饮食品安全要提升 有的无食品许可小餐饮外卖仍偷偷经营


来源:生活日报

在一家经营花甲粉的店面,记者发现墙上虽挂着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店内环境较差,店面容下三个人便十分拥挤,店内食材随意摆放,卫生厨具也不整洁。

原标题:济南小餐饮食品安全要提升!有的无食品许可小餐饮外卖仍偷偷经营

近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其中明确要求外卖第三方平台对济南市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筛查,做好政策宣传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核。申请入网业户必须持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并标注“通过网络经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此,生活日报曾多次报道。

8月12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4家违规从事网络订餐的餐饮企业。1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店面已经放弃了网络订餐服务。不过也有些餐饮店在偷偷经营,这些店虽然进行了整改,但是仍然没有达到标准,也没能办理下食品经营许可证。

图片加载失败

葡萄园美食城无食品许可证

外卖一条街就剩几家店面

位于历城区葡萄园路与山大南路交叉口的葡萄园美食城外卖一条街,没有堂食,专门经营外卖,从2018年营运开始曾经红火一时。随着外卖“双证齐全”规定的严格执行,这里的店面基本都不符合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相关要求。目前,原本40多家外卖店只剩下七八家在经营,而这些在经营的,也基本上都没有办理下食品经营许可证,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8月13日中午,正是午餐外卖的高峰期,在葡萄园美食城外卖一条街,外卖小哥一个个前来取餐。记者看到,很多餐饮店已经关门歇业,屋内空荡荡的,门上张贴着“转让”的告示。这里三排一共40多家店面,午餐时仍旧开门营业的,记者数了数,也就七八家。

记者以想租房干餐饮的名义,联系了该美食城的管理方。一名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带领记者边看店面边介绍说,“一年的房租是18000元,水电费用自理,一年交一次。”对于能否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名工作人员给记者打了保票,说绝对能办下来,“办不下来,我租房子给你干啥,不是找事吗?”

随后,记者询问为何这么多店面关门,是不是不好赚钱。该工作人员表示,这要看自己做得如何,有些赚钱,有些则不赚钱。对于该工作人员的说法,目前仍在营业的很多店主都连连摇头:“食品经营许可证办不下来。”一名店主告诉记者,店面面积也就12平左右,没有堂食,全部依靠外卖。店里的各种设备食材等又太多,很难达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要求。目前这家店依旧在营业,来取外卖的送餐员一会儿进来一个。该店主向记者坦言,自己并没有办理下食品经营许可证,只有小餐饮证,“遇到来检查的,就从平台下线。”

老东门有的店面拿到了证

却未在外卖平台更新

和葡萄园美食城不同,作为济南老商业区之一的老东门,这里的餐饮店较为集中。当天中午,当记者在附近搜索外卖时,跳出了很多店,记者随机选取了陕老汇、阿水大杯茶、鑫龙福麻辣烫、阿堡仔等10家店走访,发现有一家店暂未更换食品经营许可证。

“要点什么?”进入一家十几平米的餐饮店,老板在推荐着他们店里的特色。记者点了一份食物后,老板立马在后厨加工。这一家的后厨可以看个大概模样,两只锅摆在炉子上,旁边还有个水池。环境并不十分干净,就餐区域大约有十张桌子和二十几把圆形椅子,墙面上贴着产品介绍。西面的墙上,张贴着营业执照以及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

记者探访的另一家炸货店在第三方平台上传的也是营业执照和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记者在店里看到,这家店面积也是有十几平米,环境较为整洁。一旁坐着几位食客,正对门口的墙上,就张贴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大一些的饭店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对容易,小一些的则很难。”一家饭店的老板说,为了将小作坊证更换成食品经营许可证,他整改了很多次,“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是必须的,对洗菜池等也都有要求。”

荆山路多家店虽然都有证

但卫生条件不乐观

有市民向生活日报反映,历下区荆山路438号军安和平山庄西临商业街的很多商铺,在美团外卖上售卖食品,但是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对店铺实地走访。

一进美食街,记者就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等待配送的美团骑手。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店铺,发现这条商业街上的店铺普遍店面小、装潢差、店内环境一般甚至杂乱,场所布局比较混乱,食材、使用过的厨具、抹布拖把等清洁工具随意堆砌,且大多数店面不设堂食、只做外卖。

在一家经营花甲粉的店面,记者发现墙上虽挂着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店内环境较差,店面容下三个人便十分拥挤,店内食材随意摆放,卫生厨具也不整洁。

而另一家售卖麻辣香锅的小店环境也较为脏乱。记者走进这家店,发现有外卖小哥坐在门口等待,店内面积较小,只有一名员工正在准备餐饮。整个餐店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店里只有后厨与杂物堆积处两个区域,无堂食条件。地面油垢较重,墙壁泛黄,食材敞口摆放。虽然该家店铺有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卫生环境评价等级为C。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