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济南行” 暨“创新消费 智享未来”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8月13-14日,借助工信部牵头主办的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举行复赛的机会,为推动济南市信息消费领域产业发展,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济南行”暨“创新消费智享未来”交流会活动。

2019年8月13-14日,借助工信部牵头主办的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举行复赛的机会,为推动济南市信息消费领域产业发展,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济南行”暨“创新消费智享未来”交流会活动。

活动由中国信息化周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中国大数据企业联盟具体执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工信部信软司软件服务业处调研员李琰、中国信息化周报社长宋波,济南市副市长孙斌、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济南市市中区区长谢堃,济南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华为、腾讯、中国联通、科大讯飞、康佳电子、猎户星空、值得买股份、成都中科大旗、贝壳找房、河南UU跑腿、罗克佳华、江西京城数谷、山东智汇云等新消费典型企业代表、大赛评审专家和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新型信息消费热潮来袭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并呈现出信息消费需求强劲释放、创新生态日益成熟、新兴信息消费群体加速崛起、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共享付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的新特征。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约为GDP增速的2倍,在最终消费中占比超过10%。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消费的工作, 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为信息消费工作指明了方向。工信部信软司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升级基础设施、增强供给能力、培育消费需求、改善消费环境等重点任务,出台了《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配套政策,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此背景下,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启,围绕“新时代新经济新消费”这一主题,分为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方向征集赛题,旨在鼓励核心技术研发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更多消费领域广泛融合渗透。

大赛从正式启动到今天,已经累计收到2200多个项目作品,复赛重点针对线上初评排名靠前的项目及面向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新增参赛项目,共有来自31个省市的400多件优秀作品晋级复赛,一起角逐100个晋级决赛的名额。决赛中获胜的项目,将优先获得主管部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支持,优先被纳入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信息消费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集,从而推动信息消费产业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赛促用培育信息消费产业新动能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指出,大数据推动科学技术的创新、研究方法的改变和思维方式的变革,而信息消费则是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结果。在各项技术的融合主推下,信息消费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信息消费产生的附加值非常大,可以从技术切入,但最终是要让群众受惠。

工信部信软司软件服务业处调研员李琰表示,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继住房和汽车之后全新的消费亮点,信息消费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消费的业态从信息的消费向信息+消费转变,总体呈现出质量和规模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同时,信息消费也面临着信息应用深度广度有待拓展、供给侧创新不足、数字鸿沟仍然存在、消费环境仍待优化等诸多问题和挑战。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提升产业供给能力、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持续优化信息消费环境,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泉城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智慧名城”和“首批5G商用城市”,在信息消费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一是产业基础雄厚。2018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全省半壁江山;拥有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二是产业生态良好。济南市拥有高新区、市中区2个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拥有集成电路设计中心8家,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58家,均列全省首位。今年4月,山东省首家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与此同时,济南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发起成立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联盟;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千兆城市。三是政策环境优越。济南市今年4月份出台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意见中专门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消费。济南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消费,提出要创新引领信息消费,培育商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全力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支持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柔性制造等现代技术,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深入推进国家级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基地建设。

这些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因素也是吸引首届大赛复赛落户济南的主要原因。济南市副市长孙斌表示大赛复赛在济南举办,对于进一步提升济南城市品牌影响力,促进地方信息消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市中区区长谢堃在介绍市中区信息消费环境及产业发展情况时表示,市中区将结合5G应用试点示范,加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并配合更多落地举措,积极营造信息消费良好环境,促进信息消费产业发展。

举办新型信息消费大赛,是营造发展氛围、提升信息消费水平、培育增长新动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华为大中华区消费者业务部总监董超、中国联通5G专家盛煜、康佳电子副总裁钟文馗、腾讯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翁航、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李鑫、猎户星空副总裁李茂全、值得买股份副总裁兼CTO杨溢欣、成都中科大旗副总裁黄涛等企业代表就“5G智绘生活”“创新AI应用助力信息消费升级”“VR、大数据撬动信息消费”等话题进行分享交流。围绕“新技术驱动新型信息消费,新型消费带来的新模式、新业态”等议题,来自贝壳找房、UU 跑腿、罗克佳华、京城数谷、山东智汇云等典型的信息消费企业,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进行了圆桌讨论。

另外,会上还举行了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与全国新型信息消费优秀企业代表签约仪式,从而有效推动信息消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资源对接,帮助意向参赛队伍落地济南。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