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运会上争金又夺银 山东有支滑板特训队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青运会上争金又夺银 山东有支滑板特训队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滑板比赛中,来自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滑板队的李玉娟获得女子甲组碗池冠军,常奔获得男子甲组碗池亚军,冯展鹏获得男子乙组碗池亚

原标题:青运会上争金又夺银 山东有支滑板特训队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滑板比赛中,来自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滑板队的李玉娟获得女子甲组碗池冠军,常奔获得男子甲组碗池亚军,冯展鹏获得男子乙组碗池亚军,与山东队共建的郭悦,获得女子乙组金牌。新兴的滑板运动在山东并不普及,场地设施也不完善,这支刚刚成立不久的队伍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他们长期在深圳的训练,他们是一支漂在外地的“特训队”。青运会之前,记者在深圳采访了这支特殊的队伍。

训练一定要小心

深圳蛇口滑板公园,雨后的阳光正烈。12岁的杨越斌,在碗池里一遍遍做着动作,可惜总是差一点,从池边摔到池底。

又一次重重地摔倒后,杨越斌躺在地上,表情痛苦。张珞仔细观察了一会儿,笑了:“这家伙是累了,又在表演。我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杨斯卡’,是个好演员。”

话虽如此,等小家伙爬上来,张珞还是认真地跟杨越斌了解了一下情况,确认只是在落地的时候摔了一下屁股,他才放心地让杨越斌继续训练。

“作为一项极限运动,滑板虽然不是很危险,但是挺容易受伤的。这些孩子都还小,一定得非常小心,要不然就会给他们留下心理阴影,就不敢大胆做动作了。”张珞说。

正在深圳训练的这批队员,实际上是以山东省体校(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为主组建的山东滑板队,同时也是山东滑板国家共建集训队,张珞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由于济南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他们从建队之初就选择了深圳作为训练基地,大本营就建在深圳蛇口滑板公园。目前,在这里训练的大约20名队员,其中包括几名跟黑龙江共建的队员。

外教艾迪来自俄罗斯,是山东队专门聘请的教练,负责碗池训练。表情严肃的艾迪是个滑板高手,每当队员们的训练出现问题,他都会亲自示范。另一名外教路易也来自俄罗斯,本来是翻译,因为本身也会滑板,所以也兼职做起了教练,主要负责街式滑板。

队伍配备已完善

这支山东滑板队成立于2017年,张珞当时是省体校的讲师,主教运动心理。当山东决定组建滑板队时,张珞成为负责人,张珞之前从没接触过滑板,在国内资深滑板人刘文博等专家的帮助下跨界选才,组成山东滑板国家共建集训队,又在叶剑萍、刘文博的帮助下在深圳建立起了集训队训练基地。

目前,队伍配备已基本完善,总负责人是山东体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安慕雷,领队叶剑萍,医疗总监韩文义,体能教练兼队伍管理王孟德,助理厨师兼滑板队干事孙汝民,中方教练刘文博担任技术监督小组组长。

2018年,滑板是雅加达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20年东京奥运会,滑板已经成为竞赛项目,而在之后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滑板正在申请成为正式竞赛项目,可以说,滑板运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与一些先进省市相比,山东的滑板运动开展并不普及,正规的场地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在建队之初,如何选人就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这些队员之前都没练过滑板,可以说是最早的一批跨界选手。”张珞说。张珞选的第一批队员,基本来自武术、体操等技巧型项目,比如杨越斌,原来就是练跆拳道的,来自招远体校。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山东滑板队的人员逐渐扩大,这支漂在深圳的“滑板特训队”,团队也逐渐稳定。目前,这支队伍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16岁,为了方便生活,在滑板公园附近租了3套房子,统一食宿,随队厨师穆向鹏每天都变着花样给队员们做家乡口味的饭菜,他的爱人何秀华负责女生的宿舍管理,这些孩子也因此有了家的感觉。

更早地走向成熟

长期漂泊在外,食宿条件跟家里没法相提并论,再加上组队之初经费有限,这帮孩子比其他运动员更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也更早地走向成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队伍已经相对稳定,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山东滑板专业队于2018年正式成立,队伍保障更加有力,随着训练质量的不断提高,队员们的成绩稳步提升,山东已经成为中国滑板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今年一月份举办的2018全国U系列青少年滑板巡回赛济南站的比赛中斩获3枚金牌,2月份在南京举办的U系列总决赛中,山东滑板队、黑龙江山东共建队取得4枚金牌4枚银牌的好成绩,令人瞩目。

作为“当家人”,张珞不仅要负责队伍的训练,制订和审定训练、比赛计划,还要负责队员的思想工作,甚至生活细节都要一一强调。“这批队员白天训练,每天晚上还要专门聘请教师进行文化课教学。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我真是挺高兴的,我希望他们能取得好成绩,更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按照安校长的要求,从他们一入队开始,我就严格要求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滑板是个新兴的竞技项目,我希望我的队员们能以崭新的面貌,为这个项目树立形象。”张珞说。

上午的训练结束了,炎热的天气让队员们的护具都已湿透,他们解下护具,在滑板公园的空地上晒一晒。下午还要继续训练,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回宿舍午餐,尽管他们远离山东,但他们从来没有忘记,他们就是山东体育的一部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首席记者刘瑞平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