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京“双招双引”服务站助力乡村振兴——乐陵市探索“双招双引”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由北京凯瑞英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建设的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建设工地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这是乐陵市近三年来招商引进的第二大重点工业项目。

近日,由北京凯瑞英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建设的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建设工地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这是乐陵市近三年来招商引进的第二大重点工业项目。

该项目总占地1500亩,分两期建设。仅一期建成后,就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0.6亿元、利税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促进乐陵市乡村振兴工程进度,加快该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首届山东省儒商大会上,该项目入选山东省十大高端化工示范项目,为德州唯一入选项目。

该项目的成功落户,与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和铁营镇驻京“双招双引”服务站不无关系。在两者共同努力下,乐陵市铁营镇籍在京流动党员、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北京凯瑞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强及时了解到了家乡优渥的投资环境、合理的产业规划、完善的基础配套,更感受到了家乡党组织热诚周到、无微不至的服务。

自2017年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成立以来,该市确立了“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为此,该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兼任“双招双引”组长,并积极引导鼓励各乡镇成立驻京流动党员党支部、“双招双引”服务站及人才联络站、乡贤驿站、党群服务站等,多措并举,强化对流动党员和在京人士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离家不离心”,引导他们积极返乡创业、回哺家乡。

组建微信群,打造“温馨家园”。建立日常联谊、交流、研讨、互助等工作机制,为在京企业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其中,政务类服务有及时发布家乡产业规划、招商政策、企业介绍、人才待遇、平台建设、聚才活动并及时回复各种咨询,工作类服务有发布招聘信息、就业介绍、前沿技术、学术研讨等,亲情类服务有学籍、户籍、就医、租房、家政、往返拼车、法律服务、金融投资等,大小事无所不谈、无所不助,使在京人员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网上APP,打造服务平台。开发“流动党员之家”网站和手机APP,梳理服务在外人士事项7大类67项,设置六大版块,将服务在外人士事项涉及职能部门、驻京流动党员党委服务和内设机构、乡镇(街道)驻京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等58个部门,全部组织整合到网站。同时,配套打造电子印鉴服务平台,设立服务专员、服务站长、代办员和联络员全天坐班,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户籍办理、学籍建立、保险代办、金融投资及就医和法律服务等贴心无偿帮办,各类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一次办好”,使人们“不跑腿、少跑腿”。

主题活动日,提升党员境界。各驻京流动党员党支部要求党员下载了“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APP,关注了“枣乡党建”微信公众号,每天进行学习。在此基础上,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对《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等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对一些党员应知的常识进行汇总,编制印发了《党员应知应会大全》,大大提升了在京党员的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

“三方共建”法,结成帮扶对子。面对直接“双招双引”难的问题,乐陵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采取“迂回”战略,用“三方共建”的方法,从党建入手,先建立联系、再深入沟通。在引导全市17个乡镇(街道、园区)全部设立驻京流动党员党组织的基础上,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协调流出地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抓好在京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引导在京流动党员融入北京、服务北京,同时,通过结对共建、活动互动等,汲取北京先进经验、促进北京资源向乐陵倾斜,实现共同发展。目前,该市驻京流动党员党组织已与北京大兴区博兴街道党工委等7个流入地党组织建立长期结对共建关系,展开了实质性合作,如第四党支部积极组织所辖流动党员为大兴区公安机关提供治安维稳线索,得到当地各界一致好评。

定期走访制,唤起家乡情结。该市形成机制,除驻京流动党员党委经常性联络外,还由乐陵市级领导、招商部门领导定期不定期走访在京人士,于每年元旦、春节前后对在京流动党员和在京人士进行团拜,并及时实现信息反馈和提交。目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连续三年,于元旦前后赴北京专程看望慰问在京人员、于春节前夕向回家在外人员进行团拜,极大地提高了在外人员的认知感、归属感,唤起了他们的家乡情结。

这些,都极大地激发和促进了乐陵在外人员回报家乡的热情。截止目前,除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外,该市在京流动党员为家乡提供招商线索50余条,12个项目签订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使乐陵市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此外,人们还竞相捐资助学、修桥、铺路,捐赠娱乐器材、生活物品等,并积极为驻京流动党员党委工作提供各种便利,真正做到了“致富不忘本、离乡不褪色”。

在今年“七·一”表彰大会上,唐强被评为9名“乐陵市最美共产党员”之一。他说:“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却得到了极高的荣誉。今后,我一定继续努力,为家乡发展再立新功”。在唐强的努力下,清华大学化工系已主动与园区管委会对接,商讨在园区建立化工研究院,开展化工产品研发、中试、推广等事宜。

据统计,仅位于铁营镇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就已引进北京招商项目5个,总投资突破100亿元,引进博士3人,硕士20余人。(李延辉刘延辉)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