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不该是被拿来喷和发牢骚的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不该是被拿来喷和发牢骚的。爱山东,就发自内心祝福山东,脚踏实地助力山东。

提 要

山东不该是被拿来喷和发牢骚的。

爱山东,就发自内心祝福山东,脚踏实地助力山东。

7月16日“政协讲堂”之后,山东省政协要求我就报告内容整理一份建议,以内参《省政协信息》专报省领导。

以下不做解释,原文照录。

山东老乡、关心山东的朋友请来留言区分享你的分析和观点,和大家伙儿一起来场脑力激荡吧!

关于以产业互联网助力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

7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协举办2019年第3期“政协讲堂”,“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腾讯腾云智库专家、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主编张晓峰,作了题为“发展产业互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报告。报告中就以产业互联网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九项建议:

7月16日下午,受山东省政协邀请在2019年第三期“政协讲堂”作专题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唐洲雁、王艺华、韩金峰、王修林,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省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机关干部听取报告。   摄影提供by 山东省政协

一、新时代要敢于从新维度、新高度重新定义山东,如连接山东、共享山东、生态山东、协同山东

新时代的特征表现为大连接、大空间、大协同,突破思维茧房、构建新生态就会呈现大空间。基于泛在连接、泛在共享、泛在协同,可以突破山东的资源、关系、能力等禀赋的约束,再造发展新空间。在大空间思维下,确立目标导向,以终为始,山东整体战略、产业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等都应该有新安排、新作为。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二、打造中心节点城市,培植真正的龙头企业,引领协同革命

打破边界主义、守摊主义、绩效主义,打造具有连接、生态、协同价值溢出效应的中心节点城市和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提升山东协同生态的生命力、影响力、强大磁吸力。借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样本,加强与外部城市间、生态间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重塑山东的产业版图、创新版图和协同发展版图。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三、持续发育创新、创业和创造的生态,挖掘生态红利

竞争的最高境界是生态对生态,山东后劲不足制约于生态。协同时代,考验的是数字化生存能力和生态化能力。工业时代,“双招双引”的杀手锏是土地和税收两大利器;现在,是平台、生态和文化。对“内”,墙内的花要在墙内、墙外都香起来,激活、放大“存量”的价值;对“外”,招、引的方向要明确、清晰,找对的“增量”,重点找到并牢牢抓住那些和山东具有共识和共性的个体、团队、组织或生态,吸引那些自带生态能力、能够赋能存量、新动能含金量高、能够成建制带动一系列生态物种的平台企业、生态企业;在内外融合上,凸现协同效应。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四、以数字山东为支点,产业互联网做杠杆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的杠杆是产业互联网,方法是将产业互联网和数字山东深度融合。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互联网基础良好。宜把数字山东具体化、目标化,围绕八大战略、十大重点产业,突出重点,整体架构,循序渐进,构建“齐鲁大脑+社会操作系统(新治理)+产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协同创新”的超级智慧“系统”,作为数字山东、智慧山东的神经中枢,为山东原有优势能力的提升以及新动能的发育提供支撑,最小代价获取全局控制力,出手定终局,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策略上,低成本试错,并持续迭代。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五、强化“鲁腾”合作,打造数字经济样板

建议优选连接、转化、融合、协同四大能力独具优势,立足数字化助手,科技向善的腾讯作为基础合作伙伴。加强山东与腾讯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把产业互联网不断演进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相结合,夯实、做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盘。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以全球性会议为载体,助力山东升维至全球连接器、全球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借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贵州大数据峰会、福建数字中国峰会、南京(天津)人工智能大会经验,抢抓机遇,设立“世界产业互联网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每年一届,发挥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社会力量引领作用,放大山东在国内及全球影响力。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推进“新治理”

紧抓国家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机遇,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于“试”、创新“试”、创造性地“试”,才能检“验”、校“验”、获得经“验”,发端山东,溢出山东。

旧的治理、监管模式要提升到“新治理”的高度,特别是全方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放管服”改革,给我们的人才、企业、合伙人、居民以成就感,让他们有便捷、便利、可信赖、可感知的获得感,促进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和独角兽、瞪羚企业脱颖而出。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挖掘新的人口红利,激活那些处于休眠状态的人力资源,把他们的专业能力和资源转化成人力资本,并且通过所涉每一个节点与外部世界连接、共享、协同。

考核上,既要考察双招双引、GDP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更要关注生态、协同、文化、创造等看不见摸不着的软元素。

八、发掘信用红利,努力构建信用城市、信用山东、信用社会

信任性关系是驱动企业成长、区域发展的根本动力,可以转化为信用资本,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协同价值。信用山东有良好的基础,但需要进一步发现信任、信用的力量,引领信用文化。 

九、占领智力资本高地,构建山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山东省“政协讲堂”报告截图

智力资本包括新动能、制度与机制创新、平台与生态、流程与文化、共享与协同,也包括知识产权、人力资本、关系资本、信用资本等。智力资本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最关键要素,是山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塑造山东全球影响力的一面旗帜。

山东《省政协信息》第12期

2019年7月19日

作者简介:

张晓峰,山东人,管理学博士。“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

腾讯腾云智库专家、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发起专家,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常务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导师。

资深咨询、培训、顾问经验,擅长战略、互联网+转型、共享经济、智力资本与创新管理、产业互联网与数字生态、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融合服务。曾服务腾讯、滴滴、小米、蚂蚁金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石化等多家机构,担任多家地方政府和企业顾问。

代表作:

1、《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主编(2015,与腾讯马化腾合作),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2015年度好书"

2、《滴滴:分享经济改变中国》主编(2016,与滴滴出行程维、柳青合作),荣获“2016年度影响力图书”Top50

3、《新空间·新治理·新生活:中国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白皮书(2016)》 (项目统筹、主笔。与蚂蚁金服合作发布)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