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港口集团启航 目标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来源:齐鲁壹点

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的篇章,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之路开始走向实质与纵深。

原标题:整合七大港,省港口集团启航,目标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的篇章,全省7市的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之路开始走向实质与纵深。

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拥有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七个沿海港口,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二位,金属矿石、液体散货等货物以及外贸吞吐量均居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三。其中,青岛港吞吐量超5亿吨,日照、烟台港吞吐量超4亿吨,均跻身全国港口前十位。

然而与世界一流港口相比,山东沿海港口发展存在着分散化无序发展、低效化重复建设、同质化自相竞争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作出了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重大决策。

新组建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总部设在青岛,是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是统筹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将根据全省港口功能定位、发展战略,承担港口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等主体职责,实施港口综合开发,科学引导港口功能拓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山东省港口集团作为全省港口改革的实施主体,将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目标,大力推动全省港口向集约化、协同化转变,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不断提升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水平,推动山东省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港口集团直接归省委、省政府管理,由省国资委履行监管职责,各市和各大企业只享有股权分红权,不参与港口管理,厘清了省港口集团与有关各方所有权和经营权关系,明晰了政府监管职责,便于集中统一领导和经营主体的高效决策,有利于集团上下融为一体,形成竞争优势。

一体化不是拉郎配 将杜绝重复建设

“我们要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明确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杜绝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好你有我也有、各‘诸侯港’各自为战的问题。”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说。

按照“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要求,山东省港口集团将通过港口整合和业务链拓展融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东西,是指山东省沿海港口与内陆港口腹地经济结构调整的协调发展,将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布局更多“无水港”;内外,就是以港口为枢纽,港通四海,实现海上航线全球通,陆连八方,服务、辐射亚欧大陆桥纵深腹地。

山东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不是计划手段的“拉郎配”,而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按照市场化、法制化手段的重组整合,目的是实现全省港口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港口集团组建以后,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将得到明确,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将会消失,逐步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据介绍,港口集团成立后绝不允许出现恶性压价竞争行为,也绝不容忍随意上调费率、增加服务对象物流成本的现象。

区分定位协同发展实现“1+1+1+1>4” 

山东省港口集团搭起了“戏台”,真正上场的主角还是四大港口集团。对于整合,四大港口集团的功能定位不同,发展方向也各有侧重,但均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进发。

对于省港口集团今后的发展,青岛港负责人表示,通过整合,产生新的业态、新的空间、新的能量,实现“1+1+1+1>4”的效果,青岛港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把握好山东港口协同化发展与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与其他兄弟港口一道,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日照港集团负责人表示,日照港将充分发挥好湾阔水深、不冻不淤、集疏运便捷、腹地广阔等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市场影响,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城市和腹地经济繁荣。

烟台港集团负责人表示,省港口集团与港口所在市党委、政府关系将更加密切,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程度将更加深入,助力腹地经济增长贡献将更加突出。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负责人说,今后将根据省港口集团确定的功能定位,将渤海湾港建设成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区域良港,助推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大事记

●2017年开始,山东港口整合就开始调研、商讨。

●2018年1月25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推进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大集团建设。

●2018年3月28日,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拉开。

●2018年10月11日,由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

●2019年7月9日,威海港100%股权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

●2019年7月25日,潍坊港集团股东由潍坊市国资委等单位变更为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

●2019年7月28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工作启动暨宣布领导班子大会在济南举行。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刘春修)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