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半年山东各市“高频词”说明了啥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各市在亮出成绩单和摆出问题同时,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原标题:望岳谈|项目、创新、落实,下半年各市“高频词”说明了啥

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上半年,山东各地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回暖的趋势。各市在亮出成绩单和摆出问题同时,都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梳理发现,“项目”“创新”“落实”,成为不少地方部署工作的高频词。

项目落地

在工业化进程中,项目往往是经济增长的代名词,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景气与否的重要指标。我们常说,发展是硬道理,从某种角度讲,项目同样是硬道理。上半年,各地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部分先行指标向好,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结构明显优化,那些支撑性强、带动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功不可没。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样要靠一个个项目来完成。

枣庄市提出,要以“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为抓手,大力优化项目质量,瞄准500强、大型央企民企,鼓励本地企业“攀高枝、上大船”,实现借梯上楼、借力发展。要大力加强要素保障,牢固树立“以亩均论英雄”的理念,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着力破解土地难题。要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用活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着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济宁市提出,持续发力再掀大干三季度项目攻坚热潮。济宁市主要领导在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按照“项目落实年”部署,以百日攻坚精神大干苦干三季度,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按期完成。

菏泽市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大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力度。要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突出抓好产业招商、企业招商和项目招商等,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提升推进机制,切实抓好项目储备。

一个好项目,从谋划、可行性研究,到注册、立项、竣工投产,还有不少痛点、难点和堵点,还存在着“项目落地难”。怎么办?

潍坊市提出,要着力破解能耗、用地、审批等制约,想方设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聚焦十大产业,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各有关部门和项目专班要聚焦项目需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德州市提出,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跟踪服务专班制、落地保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推进委员会、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协调小组作用,用好重大项目可视化管理服务平台,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对进展缓慢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加强调度督导,全力以赴促进度、抓投产。对尚未开工项目,加强跟踪对接,破解瓶颈制约,争取尽快开工。要切实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和对上争取工作,及时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明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制度创新与流程再造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制度创新;推进制度创新,根本在流程再造。

枣庄市提出,大力实施流程再造,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要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要下大力气抓好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和流程再造,把真正管用的、能下放的事项放下来、放到位,能统一规范的标准全部设立标准,能整合的信息全部入库共享,让审批事项越少越好,需要办理手续的材料和流程越少越好。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客商感受到枣庄的蓬勃生机,让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烟台市提出,要对标体制机制、加快流程再造,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全面推开原则,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快涉企审批、市民服务、城市管理、项目落地、金融创新以及外贸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改革步伐,创新体制机制、打破固有模式、全面再造流程。

潍坊市提出,要以破旧立新的勇气,狠抓流程再造。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服务导向,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社会治理、服务保障、老百姓办事等领域,查摆问题短板,将企业和群众反应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列入改革范畴,以流程再造的成果换取企业和群众的笑容。要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突出做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以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抓紧对各级各部门办事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重新设计、重构重塑,对跨部门关联事项,要建立协同机制,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泰安市提出,流程再造必须实事求是,下决心断肢再升、凤凰涅槃,不走修修补补的老路。要重点抓好营商环境、“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流程再造,在点上率先突破,以局部带动整体。要务求实效,让再造后的流程务实管用、简洁实用,赢得企业、群众和外来投资者的认可。

威海市提出,要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精神,推动制度创新,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和卡点。要打破部门的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全力重塑、重构。要降低门槛,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和百姓少跑路。

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关键在狠抓落实。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济宁市提出,要坚持天天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多“下沉”到一线,了解项目建设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检验,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滨州市把重点任务全部细化量化到各部门,对应的问题要求“谁的孩子谁抱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负责就问责,不尽责就追责。强调要高度聚焦问题短板,真正把问题剥开揉碎,研究具体情况,落实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确保整体推进。

潍坊市组织开展“百日会战”,进一步推进“十大攻坚行动”,要求各级部门增强责任感,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对照年初目标,逐项梳理,采取切实管用的硬招实招,齐心协力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日照市提出,要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让考核奖惩与干部的“面子”“位子”和“票子”挂钩,真正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孬”不一样。

(资料来源于各市媒体公开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