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睡城”到不夜城,文化彰显济南“夜品质”调性


来源:大众网

济南旅游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夜间旅游的美食、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诸多方面,联合会正在努力挖潜,努力给市民和游客送去更丰富多彩的夜游体验。

原标题:从"睡城"到不夜城,文化彰显济南"夜品质"调性

天愈热,夜愈火。从“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推出“10个100”计划,到旅游饭店协会、老建筑文旅促进会、旅行社协会分别推出“10个100”,“泉城之夜”正在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踏下坚实的开拓脚印。

“我们更期待逐步实现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济南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夜济南就此铺展。

夜深了,夜经济来了

最近,济南的夜降临得“早”了。

晚上7点半,济南班卓音乐酒吧老商埠店店长张学伟已经开始在门口迎接客人:“原来晚9点左右上客,现在7点前后就开始了。”

微醺之时,从酒吧出门拐个弯向北,露天电影《大闹天空》正在放映,老人孩子看得不亦乐乎。沿经四路一线,钓鱼、小蹦极等儿童游玩设施上笑声连连。

“6月29日至今,我们在五龙潭公园南门广场、小广寒电影博物馆、融汇老商埠、胶济铁路博物馆等地放映老电影10余部。”济南老建筑文旅促进会会长李建军介绍,按计划,今年会有百部老电影进入济南的夜间点映场。

摩拳擦掌的不只是素来繁华的老城,还有济南的近郊景区。6月中旬起,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每周六开启夜探动物、露营动物森林的趣味活动;7月17日起,环城公园护城河游船夜间游览项目试运行,7月20日,九如山开启“耳立音乐露营节”;最近,九顶塔正在打造南山演艺大码头、跑马岭898米海拔音乐帐篷节……“随着济南夜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相信济南将会迎来新一批网红打卡地、网红消费点。”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

夜经济,就这样来了。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我国夜间旅游的参与度正逐渐攀高。五一期间,北京市王府井、三里屯和青年路等区域18点至次日凌晨6点夜间消费规模可观,餐饮消费同比增长达51.3%。

“以夜经济为抓手,提升济南文化旅游的品质和内涵,这是个难得的机遇。”在济南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看来,近期接连推出的4个“10个100”计划,比如夜间文旅打卡点、夜休闲夜娱点、夜美食节等,就是希望通过夜旅游项目发展,带来购物、电影、文化、餐饮、住宿等多个领域的有效停留和延长消费。这对于济南国际化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城市新名片的塑造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夜深了,文化韵味渐浓

夜是什么?吃饭、购物,看电影、KTV?

现在的济南之夜,大有不同。

护城河、大明湖的夜游船开起来了,趵突泉、五龙潭的参观时间延时了,百花洲畔、小南湖夜市,灯火不过两三里,店铺不过数十家,忽然间火了。还有经一路上胶济铁路博物馆的“滚滚市集”,手工皮雕、火笔竹画等20余家非遗文创汇聚于此。

济南不少文化场馆也行动起来。仅7月,省会大剧院就推出了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儿童剧《环游世界八十天》、圣彼得堡科米萨尔日芙斯卡娅模范剧院《唐璜》等夜场演出。“品质生活、时尚城市、文化济南,应成为现代夜经济的主旋律。”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听着音乐,串着老街巷,挺有感觉的。”来济南旅游的河北保定陈女士说。特色集市不仅成为本地人淘宝的场所,还吸引了大量拖着旅行箱的外地游客在此驻足。

不仅是济南,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多个城市都出台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以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打造城市之夜,要避免同质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将城市的夜和城市的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以文化艺术和城市空间为依托,通过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互动等方式,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的夜赏、夜游、夜宴、夜娱、夜购、夜宿等系列产品。”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文旅融合而言,文创是目前最直接的一个途径。7月23日在济南市旅游饭店文化创意大赛现场,17家酒店及文化创意单位分别参与了文创主题客房设计、文创主题宴席等五大主题比赛。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将中法文化进行碰撞性融合,推出了“明湖畔的中法梦”主题客房,让顾客足不出户尽享老济南风味与法式浪漫甜品;同时,床侧《论语》典籍,助眠茶、助眠酒,为游客打造传统文化+西式助眠全新体验。有专家表示,以文化为IP,以创新为主旨,让客房不再仅仅是睡觉的地儿,更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重要媒介。客房,除了干净整洁,还需要更多的好点子、好创意,让其成为旅游的一部分。

夜不眠,做好规划全面挖潜

从引导人到守夜人,活力之城可期。

对于夜经济,张学伟充满期待。“我2008年来济南,当时很多人对酒吧是有误解的。这两年特色酒吧增多,更多人意识到了这里的社交公共属性,就是朋友间喝点小酒,聊个天,说说话,听听歌。”他更希望老商埠一带能形成夜晚聚集效应,到时会受益多多。

“我们希望老商埠的百年文化特色能进一步发挥出来,这样我们的菜品打造会更有针对性。”距班卓酒吧不远的“一城山色”,是一家京鲁味的餐饮店,老板丁历杰说。

“发展夜间旅游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创新性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需要系统规划、科学布局、差异化打造、逐步推进。除了要做好夜旅游集聚区发展规划的‘引导人’,还要做好相关公共设施配套服务的‘守夜人’。”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梳理4个“10个100”不难发现,这不仅是对现有文旅市场现状的全面归纳,还是对未来夜间旅游发展的探索和深刻挖掘。比如百场泉城夜休闲文旅沙龙、百名旅游饭店总经理夜经济访谈等,为文旅行业从业者深入交流搭建了平台;比如百名“夜游达人”评选、百名夜休闲导游培养等活动,则为人才培养提供了途径。

济南旅游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夜间旅游的美食、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诸多方面,联合会正在努力挖潜,努力给市民和游客送去更丰富多彩的夜游体验。

[责任编辑:李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