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临淄《山王村汉俑发掘记》将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07年,考古人员在山东省淄博市,接连发掘了三个大小相同、形制相似的陪葬俑坑,其中埋藏着形态各异的汉代兵马俑、乐舞俑、牲畜俑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汉代的军旅与生活日常。

和威严英武的秦俑不同,

汉俑以其写意传神的格调,

成为了最富有表达力的文物种类。

骑兵俑

一尊尊的汉俑,

将历史的细节刻画得生动异常。

2007年,考古人员在山东省淄博市,接连发掘了三个大小相同、形制相似的陪葬俑坑,其中埋藏着形态各异的汉代兵马俑、乐舞俑、牲畜俑等,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汉代的军旅与生活日常。

步兵俑

与众不同的人俑

记录了汉代军旅生活的瞬间

在发掘工作稳步进行的同时,步兵俑阵的出现,成了考古人员们的意外之喜。

在其中一座陪葬坑坑底,255个步兵俑排列整齐。它们排列在各自的专属位置,目光向前,整装待发。

骑兵俑阵

据《荀子·议兵》记载,在真正的战争中,士兵们受鼓点号令,从而前进或后退。

随后,考古人员还在步兵俑阵的附近,发现了一面鼓和一个击鼓人俑。人俑的手臂高高举起,直面军鼓,而在它的身下,则是一个被处以腰斩的人俑。

人俑击鼓

腰斩场景

腰斩,曾经是汉代处置罪犯的一种刑罚。人俑演绎的场景,记录下了处刑的瞬间。

灵动的生活院落场景

展现古人的雅趣

汉代,民间诸戏统称为“百戏”,其中譬如“吐火”“杂耍”等花样层出不穷,一直受到皇家和民间的追捧。而在山王村考古发掘的过程中,考古人员们也在陪葬俑坑中发现了戏楼模型。

这座“戏楼”中,到处可见形色各异的女俑。它们有的击鼓、有的奏乐、有的起舞,姿态优美,造型精致,正是汉代著名的“乐舞俑”。

百戏乐舞

头顶陶罐的人俑

这些人俑,为我们展现了千年前人们生活的细节,也为研究汉代历史提供了鲜活的资料。

当考古工作接近尾声时,三个陪葬俑坑中已经相继出土了种类各异、数量众多的车马俑、人俑。它们既是墓主人身份的体现和象征,也将历史的瞬间保留下来。

8月1日20:00

CCTV10《探索·发现》播出

《山王村汉俑发掘记》

带你领略汉俑的魅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